注册

吴秀波自嘲天性磨蹭 重要演出没起来团支书现学救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四十不惑,成熟男人的魅力多种多样,不论是逆生长的林志颖,凤凰涅磐的吴奇隆,还是大器晚成的吴秀波,他们超越年龄的界限,成为演艺圈的中坚力量。凤凰卫视5月1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

吴秀波:我天性磨蹭洗澡要4小时导致起不来

和林志颖,吴奇隆不同,吴秀波是演艺圈大器晚成的代表,1984年吴秀波不顾妈妈的反对,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在校就读期间,吴秀波被查出患有肠癌,因此进行了长达一年半的治疗,在被割去近四十厘米的直肠后才发现是肠癌误诊,在经历误诊风波后,毕业后的吴秀波,与其他同班同学一起正式成为了铁路文工团演员,在那里工作了八年时光,是吴秀波生命中最不羁的时光。

吴秀波:我没有为团里做过任何,我觉得有意义的贡献。

陈鲁豫:你能保证正常的出勤吗?

吴秀波:我很难保证正常的出勤,是说话,我很难保证正常的出勤,就是说在刚进团的时候,然后就刚上学的时候,上了一年就开始生病,然后病了一年半,等再去的时候,大家离毕业都不远了,然后等开始工作的时候,演了没有半年的就下路演出,就开始有歌厅了,我就去唱歌,然后一直在歌厅和团里的工作对我来说其实是一个负担,然后不停地在应付,我天性懒惰,就是磨蹭,特别特别磨蹭,就是我洗澡能洗四个小时,就是在那儿。

陈鲁豫:你不会。

吴秀波:就这么磨蹭,我有好几次,就是因为晚上洗澡洗长了,第二天没起来,真的是,就这么简单没起来,把团里天大的事儿都耽误了。

陈鲁豫:有的时候该你演出,你就误了,误场。

吴秀波:团里演小品,十一个小品有我七个小品,下路演出,那是一个部级单位的事,京九铁路要开通了,天大的事啊,你想想,十一个小品下去演出,我占七个小品,我没起来,然后团支部书记赶紧坐着火车奔那儿,然后就现学小品替我去演,然后《奥赛罗》首演在海淀剧院,我是后边站的八个兵之一,学员班的八个男生,一人举杆枪在那儿站着,都特瘦嘛,都是十七八的男孩儿,站在那儿,我没起来,迟到了四十分钟,刘锡田、大胖子了,那时候都七个瘦子他一个胖子,衣服都紧不上,后面开着,真的因为没起来,然后给团里人恨得呀,后来话剧团团长改成叫朱宝德的了,哎呀那个老头儿拿我一点脾气都没有,也是下路演出没起来,没去,因为下路就那么一个礼拜,那任务完成了就回来了,人那施工到了特关键的时候,你必须得赶紧演,等您再坐着火车两天到那儿没用了,朱宝德回来说,秀波我要开除你,你知道吗,说你这样的话,给全团抹黑,我说那您说怎么办吧,他说你写检查,你一定得写检查,写个深刻的检查,我说行行行,写检查,我就回去写检查去了,那个时候我在外边租了一件房子,本来是我一个人住,最后那里边住了七个男孩,就七个哥们儿跟我一块住,我在那儿放下纸以后,准备写,刚写完检查,进来一哥们儿,写什么呢,我说写检查,哎呦,这个我太喜欢了,拿来给我。

陈鲁豫:什么意思,他太喜欢了。

吴秀波:我就觉得特奇怪,你知道吗,他平常是一个特糙的人,然后我因为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回骑摩托,我带着他,你知道吗,然后有一个人,自行车横穿马路,你知道吧,横穿马路,然后他特生气,因为他那个人违反交规嘛,然后他要啐人家,他啐人家,他要啐人家,他啐人家他就没想他戴着盔呢,你知道吗。

然后他就,拿来给我给我给我,我说你写,我写我写我写,然后我们就出去玩去了,男孩多嘛,就玩去了,回来一看,我吓一跳,一摞,我不知道他会这样,我到现在我也没想明白,就是他,他怎么会有这种心性,而且后来我才知道,他特愿意给别人写情书,写检查,一摞,后来我连看都没看,我就给团长交上去了,然后团长,那个话剧团开会,朱宝德说,秀波这孩子真是好孩子,两万多字的检查,两万多字,一集剧本一万五千字就可以了,三十多页嘛,四五十场,两万多字的检查,说,秀波,没问题了,没问题了,态度非常好,还让大家向我学。

就等星期一,因为总团知道这事儿嘛,你到总团大会上,把检查念一遍,这事就没了,就是星期一,星期一又没起来,从永安里赶到礼士路,到那儿中午饭人家都吃完了,就团长的中午饭没吃,摆在那儿,我真的是知道,什么叫脑袋冒烟儿了,你知道吗,给老头气得呀,看着我当时半天没说出话来,我说您什么都别说了,我说我辞职不干了,就是我没有办法用更好的方式来解决的这事儿,咱们就用一个最坏的吧,其实当时我真的是,我从没想过辞职这事儿,一次,一分钟,一秒钟都没想过,但当时我知道我只能这么干,然后老头儿说,老头当时听完这句话又傻了一下,你,你想清楚了吗?我说我想清楚了,就我那么把这工作辞了。

陈鲁豫:其实你也没想清楚。

吴秀波:没有,没有。

解说:2002年底,阔别自己专业多年的吴秀波,终于出演了自己的电视剧处女作《立案侦查》。

视频片段:这你认得,就差一个人的血,你就能用他擦那个山影插屏,然后知道里面宝藏的秘密,带走。

解说:在这部电视剧中,吴秀波饰演男一号雷鸣,这部电视剧动用了刘培、付彪、冯远征等众多优秀演员,为吴秀波充当绿叶,希望他一炮打响,但遗憾的是这部电视剧不但没让吴秀波火起来,就连当时的投入成本都很难收回,这对好不容易回归演员行业的吴秀波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而在此之前,吴秀波已经经历了话剧演员,酒吧驻唱歌手,饭饭馆老板等众多职业的磨炼。

陈鲁豫:你当时唱歌时候的那个样子,你还记得吗?

吴秀波:我记得,我唱歌就是,不敢说全闭着眼,但前边必须闭眼,我睁着眼唱不出来第一句。

陈鲁豫:我给你念一段,这是当年在歌厅听过吴秀波唱歌的一个老歌迷的回忆,一个原文,我这次要特别谢谢波蜜,因为我们的编导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之后,然后有很多人留言回忆,比如说曾经在哪儿看到过你,当年是什么样子,其中一个人写的这个,她说我记得老吴,指的他,我记得老吴拿麦的首形,你想想当时怎么拿麦的,小指有时会稍微弯一点,刚开始唱的时候会羞涩的笑,等到唱High了,小动作就来了,那时老吴的嗓子高音区,可能更华丽一些,偶尔会打一下响指什么的,让台下的我们如醉如痴。

那时候前面的女孩儿可能就有我,那时候我们经常尖叫、口哨、鼓掌、跺脚啥的,谁让我们那时候年少轻狂呢,我记得他有一件白色的演出服,台边的灯照着他,他微微低着头,两手拿着麦,闭着眼,灯光下的他有一些不真实的落寞,有些无助,有些彷徨,不过老吴那时和朋友在台下谈笑的时候会放肆的大笑,手的动作特别的多,会摸摸鼻子,摊一下手,聊高兴了,脸上的表情也特别多,我们基本上像被催眠一样,跟着他的歌声快乐,忧伤,我的一个同事谙练他很久,我记得他接过花的时候会笑,羞涩的笑,一次我还看见他吐了一下舌头,抱抱啥的,我的同事没好意思,但是我看见过很大胆的女孩强抱他,他很吃惊的样子,眼睛都眨快了,身子向山闪,胳膊和花向外迎,似乎脸也红了,很可爱的样子。那些画面历历在目吗?

吴秀波:回忆了一遍,我看到她写的这些,我其实挺惊讶的,我知道她一定在那儿,待过好长时间,如果我能一直年轻,如果那个行当不会慢慢慢慢变得越来越没落,我会在那儿一直生活下去。

陈鲁豫:可是你,你真的是在开餐馆的时候体重了一百七十斤,留披肩长发。

吴秀波:一百七十六,刘欢胖的时候,我记得那时候开餐厅,留长头发时候一打车人都说,哥们儿,你搞艺术的吧,我说我开饭馆的,我曾经有一度,我是真的忘了我干过这行,从铁路文工团辞职以后,然后去唱歌,然后那个时候就一直以为自己就是个歌手了,然后至少以唱歌谋生,然后唱歌唱到最后呢,你又唱不到舞台上去,然后就会有很多听过你唱歌这样或者那样的有钱人老板在外地开歌厅,请你去唱歌又让你去经营,然后那个时候你又恍惚觉得自己像个,像半个生意人,然后慢慢慢慢又老了以后,你又不能在那个地儿待了,然后你又去,你又回来以后又那么胖,然后你又去开饭馆,就是你得生活啊,然后你开美容院,倒服装,开饭馆,然后做了一圈下来以后,我其实也挺奇怪的,我今天怎么可能还,又演戏。

陈鲁豫:你一点都不会怀念,哎呀,说我曾经做过那个。

吴秀波:就是每回我会怀念那种,我安静的时间,就是说,我想,比如说我到了后台,看见那个后台,我就想起我在后台跟赵卫东、王志飞在后台悄悄说话,说可能演完这场,我们就放假了,但我想不起台前的事儿,包括开饭馆也是,我现在想起来的事,都是那种生意特别不好,我一个人坐在那个,靠窗户的那个椅子那儿,然后自己在那儿待会儿看会儿报,突然间来了一个朋友,能跟我下象棋了,就是那种快乐,就是现在想想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很难说。

陈鲁豫:你的饭馆是卖什么菜的?

吴秀波:我开的第一个饭馆啊,我那时候在云南做过一家音乐厅,在那个边上有一个店,我觉得特好吃,就是用中草药煨的鸡,其实我也不会开饭馆,我总觉得这事应该挺容易的,我会吃饭嘛,然后就到云南去找到那个店,那个老板,然后我说我想去做你这个鸡,他说那一年要三十万块钱,我那个时候总共才有,也就不到三十万块钱,连我姐姐和我凑的三十万块钱,我说那根本不可能,我就出来了,我出了门以后,那个大厨就跟出来了,说给我五万块钱我给你做。

然后我就把他带回来了,带回来然后,在西四我开了一家店,然后做鸡,因为你只做鸡不行,你还得有厨子,其实那个时候我印象好多人都去那儿吃过饭,现在挺有名的那些人,都去那吃过饭,然后但是后来我实在扛不起,大厨,二厨或者那么多工作人员的钱,然后后来就改成涮羊肉了,涮羊肉不用太多厨子。

陈鲁豫:所以你刚刚说要什么事做长不能好,就之前可能这一年干这个,然后过一年又干那个,就做过太多太多的事了。

吴秀波:对,做过太多事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陈鲁豫 林志颖

2015-05-01鲁豫有约 魅力四十——林志颖吴奇隆吴秀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1/a30a1191-834e-43ce-a1bc-1a34f33962e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