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癌症病人病死治死吓死各占三分之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讲到,最近有个事儿让我也很痛苦,有个人叫吴树梁,他在深圳在宁养院,宁养院说起来是给晚期癌症患者提供吗啡。在这个宁养院领药的人活不过三到六个月,可是到现在,他已经活过了20个月,他用一切

许子东:曾查出腿上有肿瘤 开始思考后路

许子东:癌是一个离我们非常近的东西,我大概一年多前,不到两年的时候,我系里有个同事突然间就说他得了肺癌,他根本不抽烟,就说的好好的,他就得了肺癌,正好在这段时间,我这个腿上有一个肿瘤,我不跟你说过。然后我就去看,医生就做了检查以后,他就说大部分可能是脂肪瘤,但是也不能排除是恶性肿瘤。

窦文涛:许老师那个时候的脸都是灰色的。

许子东:然后他就说,然后我说那怎么办,他说只有割掉以后切片,才能完全排除这个可能性。那我就说假如说,你知道我有个不好的习惯,我凡事往坏的地方想。那我就说假如是恶性,不是良性的,那你一切了以后还怎么办?他说我们第一步就会前后左右两公分全部先切掉,换句话说,从你腿上要切出一个苹果,就这块肉全部要切掉。切了以后,然后也不能排除说你已经转移到什么淋巴什么什么,然后跟我说完这番话以后,我回来我就在想,我想我假如还有两年,我该干什么呢?我不开玩笑,我真的是在想一个,我假如还有两年的话,我能做什么。

窦文涛:我很想知道结论。

许子东:我想了几个可能,一个就是说我写东西。

窦文涛:这你就没有意思。

许子东:我写一些我平常不敢写的东西。

窦文涛:对。

孟广美:然后到《锵锵三人行》讲一些平常不敢讲的话。

许子东:三人行我讲了也没用,他们会删掉,就是说我想。

窦文涛:难道你想最后在监狱里跟生命告别吗?

许子东:我想写的东西我相信一定对人类有好处,但是我又想我这样写了以后,到时候我是去了,可是被我写到那些人要骂我了,因为我是真实的离去了,他们还得虚伪地生活。所以我不能写这样的东西,那这是第一条。第二条,就觉得应该把所有余下来的钱到世界各地没去过的地方好好地玩一圈,这是第二个可能性。

窦文涛:这个还不错。

许子东:还不错,是不是。

窦文涛:但是身体状况。

孟广美:为什么不要在生病之前就做这样的事情呢?

许子东:对,你说的很好,但第三个我想,实际的可能性就是平凡的进出医院,就用我们文涛的话,我还可以抢救。

窦文涛:对。

许子东:实际的情况恐怕就是。

孟广美:但是我觉得你们都听说过这样的例子吧,就是被那个医生宣布了死刑,就是你可能就剩半年的时间,夫妻两个把所有的家产变卖掉之后,然后就环游世界,回来就病好了。

许子东:对。

窦文涛:你认为那样的事儿会出现在我们身上吗?

孟广美:为什么不会呢,其实就是癌症,我告诉你,癌症的起因很大的起因是因为压力,我们生存在,就是说你这个环境,硬性的环境你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但是你自己心里面,来自你自己心里的压力其实也是一个很可怕的杀手,所以怎么样去排解自己的压力,其实很重要的。

许子东:广美说的对,为什么不在生病之前。

孟广美:对,你为什么不在生病之前就让你自己开心呢?

许子东:为什么不在生病之前就写东西呢,对不对?

孟广美:对。

许子东:其实我刚才那个计划完全可以在不生癌的情况先也可以做的。

孟广美:是啊。

窦文涛:对啊,你没少做啊,你年年都出去玩儿。

许子东:很多高龄学者对生命终结看法很坦然

许子东:没有,我真的,我到现在还在想,假如真有两年,这两年我该怎么度过。所以,我后来我尽量地去找一些年纪大的长辈,我尊敬的学者、老师,他们80岁、90岁了,因为在我看来,客观地来说,他们都是离生命终点很近的,我在想,我在想他们在想什么。他们怎么想他们的这个人生,出乎我的意外,他们都很开心,他们一点都不发愁,他们都觉得他们的生命过得很好,一百岁的徐中玉教授我去看他,过年初一我去看他,一百岁了,我不好意思问这个问题,其实你想一百岁的人来说,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在两年,在一年,在今后的生活。可是他们不这么想,就这么地活得开心,我真是太受(感动)。然后当我提这样的问题的时候,我提出这样的问题,就是说我问我的老师,我就是说,假如人生还有一个什么该做什么的话,我老师就笑笑说,我老师就说许子东,看来你到更年期了。

窦文涛:不是,如果你一百岁了,你还不开心,那你有点太贪心了,你还想什么呢?

许子东:但是这个问题,另外一个问题也是存在,就是说你的生命随时可能结束。

窦文涛:我跟你说。

孟广美:人生就是无常的呀,我现在就是幻想着梁文道坐在这里跟你们讲要放下我执。

窦文涛:他放下了吗?

孟广美:他都写了我执了,你觉得他会没放下吗?

窦文涛:对。

孟广美:我觉得他是没放下。

窦文涛:没放下,要不然为什么写,缺什么写什么,我跟你说,趁着他不在,赶快说。那最后咱们还得问一下许老师切片的结果是什么?

许子东:结果是良性。

窦文涛:是真割了苹果那么大吗?

许子东:没有,就去掉一个小的,我当时我还自己跟自己,他就说实在不行你腿要切掉,我当时在想,我说假如他现在跟我有一个合约,就说有一个赌注,就是说你现在要么你承担这个风险,要么你就切掉一条腿,你会愿意什么?我甚至想,我就切掉一条腿算了,我至少还能写东西。

窦文涛:对。

许子东:人就会到这个地步,但是很黑心的,很快又发现以后,还好没切掉腿,这人真是。

孟广美:要是我的话,待着吧你。

许子东:你的腿比较漂亮。

孟广美:不是,我的意思是你的小苹果,你就待着吧,我也不想知道结果了。

许子东:但是它很快就到你淋巴系统去了。

孟广美:去了再说。

许子东:去了再说,那就没得再说了。

窦文涛:癌症患者病死治死吓死各占三分之一

窦文涛:你就这样,你这样也是一种态度。有个医学家私下里就跟我的朋友讲,他说我这辈子见过的癌症,他说我告诉你,就是三分之一是癌症自己病死的,三分之一是治死的,三分之一是吓死的。所以,甚至于有一位。

许子东:看来我是第三组。

窦文涛:你们上还有个教授跟我讲,我觉得他的观点很有意思,他说我从来不做体检,他说我觉得不检就没事儿,一检就有事儿。一检。

许子东:不,你说的真对,就是说只要一个人跟你说你现在这个病你是一个什么什么癌症,你大概能活比方少则一年,多则两年。我觉得人就算这个病不发挥作用。

孟广美:崩溃。

许子东:你身上的其他的部分也就把你摧毁了,其他的你的精神,你的心脏,你的呼吸,你身上各处都有毛病。

窦文涛:我觉得现在对于有些绝症来说,我有过一句话,就是病和医就是两把刀,每把刀都可能干掉你。你想11次化疗、20次放疗,这个人他最后你真说不清楚,你到底是扛不住哪头走的,你说是不是?

孟广美:所以现在有一个日本的医生,他就讲,他说,当然这个只是我转述他的一个说法。他就是说,这个癌症治疗无用论,为什么无用,他说如果是真真正正的恶性的癌症,你是用什么方法你都是治不好的。但是有些人测出有癌症之后,他那种癌症它可能在你身体里面,它过过它就好了,它自己就好了,你不用理它,不用治它。你可能癌症发完一轮你都没有查到,它自己就自愈了,所以那种你是不用治的,你也不用化疗,不用放疗,它自己就好了。所以,无论是哪个结果,你都是可以不用去治疗。

窦文涛:是,这篇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传播极广,最近我看到大陆有一个癌症学家是奋笔疾呼,说不要上当受骗。

孟广美:该治疗还是得治疗。

窦文涛:该看就看,该治就治。

许子东:生产正电子扫描的那个厂家肯定不愿意你们这样的言论。

窦文涛:我是觉得,像吴树梁这个实际让我想起一个什么,就是现在科学的方向不都是说救死扶伤,其实我觉得应该大力地研究一个方向,减少痛苦。人是不可能不死的,对吧,多活十年、说活十年,你知道问题是你得了绝症到死亡之间,为什么我就讲深圳的这个宁养院听上去很好。就是谁去考虑,医院都不治了,说你只能等死了,还有三个月命,要不你就回家,掏不起住院费你就回家。可是这个疼啊,疼啊,我们这个家里老家有这么一个人,到最后说这个肿瘤在眼睛里长出来,你说我觉得是不是科学能够研究,咱就除了吗啡还是吗啡吗?咱弄点海洛因不就,不是,不行,我不懂,但是我是说怎么样能够减少这个绝症患者,让他的痛苦小一些尽量安祥地走向死亡。

许子东:不过像广美刚才讲的我听了很感动,我觉得人走到最后要有这样真心真心的关心爱他的人在身边,替他心痛,这也是一个幸福了。

孟广美:是,很大的安慰。

许子东:而且你作为一个病人自己,你知道周围有这样的人,他是真心真心一百分的情愿你生活下去,或者是减少痛苦也是幸福。很多人到最后都没有这么一份东西。

孟广美:你知道我父亲他最后瘦的真的就是骨瘦如柴的时候,我那时候每天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拿乳液帮他全身按摩,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我父亲的身体。就是我就会觉得说,我为什么十年前、二十年前我不做这样的事情,要等到,因为其实那时候我哪怕是帮他按摩这个动作,他是都会疼,他很疼,他忍着,但是他就觉得这是我女儿在为我做的一件事情。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孟广美 窦文涛

2015-04-23锵锵三人行 癌症病人“不敢死” 疯狂续命只为深圳户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4/45958917-d1ed-4a45-a336-72830696425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