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谈赴港政策变化:自由行没问题 香港文化太功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讲到,你看个别香港人他不拿自个儿当祖国的人,但是祖国还是把他当成是祖国的孩子,对吧?应香港方面的要求,现在国家做了决策,深圳这边居民由一签多行改成一周一行。你一个星期只能来一回,你可以

梁文道:香港人不满的是家门口变成集贸市场

梁文道:也不一定,为什么,因为它调节的时候,它回应的时候又牵扯城市面貌改变。比如说的确现在奶粉断货,有一阵子不是说奶粉断货,现在奶粉比较好了。但是问题是都要集中到上水那一整条街,就是它会改变城市的面貌。

许子东:那你就在北面设多一些商业中心,你不要这么快就改法令。

梁文道:但是问题是马上就改变了上水居民的元朗居民他们的生活,整个就被改变了。

窦文涛: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梁文道:改变得相当大。

窦文涛:就是说你愿不愿意你们家变成一个类似于集贸市场的环境。

梁文道:就是你本来住的是农村,附近田野,今天附近都是集贸市场、拖着车,那我想他们不高兴是这个。所以,现在这个问题就是我说为什么无法解决,现在看真解决不了,这个东西你一天这两边的差距,没有平过来的话,它就会一直这样。

许子东:正因为无法解决,所以我们才说“一国两制”是一个伟大的实验,要是没有这些问题的话,那“一国两制”没什么伟大了。“一国两制”就会面临这些问题,就是你一个资本主义的自由市场,你一个大的社会主义原则的这么一个体系,这个中间在交锋的地方就会产生这种。我觉得从积极的角度来讲,香港就自己调整,因为你是一个商业城市,你就把商店开多。从大陆来讲,就吸取教训,你就香港那边是禁止,证明你有很多必需品没有做到国际的标准,你就以此为戒,要是没有这个比较,大家在吃这个差的东西还不知道。现在有人告诉你,有这个东西存在,你就刺激你这个产量的提高,你这样不就双赢。

窦文涛:他这个现在是治标治本,你治标就是先控制点人数吧,因为好像听说去年深圳这边是1500万人次,先控制点人数。但是另一方面不是在增加接待能力嘛,因为这就等于是接待服务能力承受不了这么多的人口。这个东西也挺有意思,就是说你一个城市你要准备应付两个城市的人口,他们的消费需要,这个到底是福还是祸。它有时候也是商机,如果你比如说你香港辟出一些地方,那就集中发挥我自由港的优势,就是卖。

许子东:在一般情况下,这是超出一个城市的负荷的,但是如果你这个城市你定向,你把你的定位就定在一个跟商业有关的,你完全可以调整。威尼斯这个城市常住居民只有五万。

梁文道:现在是两万了。

窦文涛:现在两万,每天的游客几十万,一年的游客上千万,威尼斯开心得很,他不会说游客来太多了,超过我们的居民了,为什么?因为威尼斯就是一个旅游城市,对不对?问题是,你让我把这个话说完,你比比“四小龙”,香港现在的情况真是堪忧,另外三小龙都还有工业,都还有科技,香港照理说条件最好,依赖的这么大的一个蓬勃发展的经济体,为什么香港什么时候把自己的科技,把自己的工业,把自己正常的那些东西全都转掉了呢。你现在越来越只靠房地产,只靠进,只靠贸易的话,那你就贸易这个成份就变大了,是不是这样。

梁文道:我觉得您说的恰恰自相矛盾了。第一,你举威尼斯当例子是很不恰当的,威尼斯是世界城市发展史、规划史上极端失败的案例,就是一个伟大的城市搞成今天这个地步,它其实是个迪士尼乐园了。真正发达是威尼托,就包含威尼斯在内那个意大利北方的省,现在想独立的那个地方。威尼斯是一个非常负面的一个例子,它本地人全被赶走了,门店全被赶出去了,就整个城市变成一个乐园了,所有住在,那住了几几辈辈的人都待不下去了。所以,它是个很坏的一个例子,不能说香港应该像威尼斯。第二就是矛盾的地方在哪儿,就是说今天的香港,其实香港的整个经济是一个二元经济的问题,一方面是非常高端,做金融、炒股票,就你痛恨的牙痒痒的一天赚52个亿的,赵薇他们那种,就那种。另一种就是什么,就是极端低端,做服务业的。其实很多金融城市都有类似的情况,伦敦、纽约都是,就是整个经济是二元扯开,你要不就是收入很低,做服务,洗盘子、洗碗、端菜;要不就是往上,香港典型是这样,没有中间别的产业。所以,香港真的是需要经济转型。

窦文涛:对。

梁文道:自由行没问题 是香港的文化太功利

梁文道:我非常赞成,是需要有发展别的东西的。当然说,现在我觉得过去几年,这不是自由行的错,我觉得自由行在我看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觉得香港又恰恰这个地方的文化有问题。文化是什么,太实际、太功利、想赚快钱。

窦文涛:太短视。

梁文道:所以,当现在这几年全在做的是什么,就是做低端旅游,做零售,你如果我们整个广东省进来的钱就能把大家养起来,我们还干吗,我们就不需要干别的事儿了。你还发展什么科技,以前还说跟新加坡竞争什么生物科技,现在都不用抢。

许子东:所以如果香港越开多奶粉店,其实从发展趋势来是非常不好的。

梁文道:其实是不好,但是问题是其实这个不怪大陆,我觉得香港就是这样。

许子东:这个钱容易赚。

梁文道:对,就是这样,人本性就这样,更何况香港人。而且你刚刚讲到比如说你说友善城市,不友善,香港排第四,我毫不意外。我们自己人都能够感觉到那种不友善,你别说很多大陆朋友都说十年前来香港,香港很友善,现在不好了。你就别说对你讲普通话,对我们本地人也都不友善。

窦文涛:我住香港十七八年 这个城市在退步

窦文涛:没错,而且我觉得我为什么,我在香港住了也有十七、八年了,我的观察是有限的,但是我怎么感觉到有点什么,不光是对大陆不友善,它这个好多事情开始变得有点不靠谱了。服务,包括你看过去香港那种服务非常专业的,现在我看到有些餐厅的服务员,有些店里的那个,包括你跟很多行业的人打交道,你觉得这个城市。

梁文道:整体在下降。

窦文涛:对,在下降,各方面的水准在下降,这个不知道,缩了就是那么一个感觉。

许子东:但是我跟你讲,我另外一个感性的经验,我被邀请参加他们的那个什么国庆的晚会,还有那种庆祝的,就在那个会展中心去特首致辞的,我也不知道我会接到这样的邀请。我就去了,里边熟人很少,但是也找一些人聊天吧,大部分都做生意的人,你仔细聊天下来,这些人他们在香港有房子、有钱,但是他们的主要的财产,他们的实业都在大陆。

梁文道:都在大陆。

许子东:就是香港最有权势的这么一些人,我相信这个大厅的几百个人是香港就是所谓的你刚才讲的上层的这些人,他们的主要的力量,他们的主要的钱都放在大陆。那你想他们心里在想什么?

窦文涛:所以什么高端、低端,高层、低层,人性都是一样的。

梁文道:是。

窦文涛:所以你看改成一天多行改成一周一行,我有时候觉得它还会传递出一些情感的信息。

许子东:对,主要就是这个信息。

梁文道:那当然,我是深圳人,现在都会很不高兴,就真的像刚才讲的,你凭什么你天天来就可以,我就不行,对不对?

窦文涛:而且想我去买东西的时候,你就让我去,你不高兴了,就不让我去。现在另外还有两万多过境上学的儿童,你知道麻烦了,过去奶奶或者父母要每天送孩子到香港的幼儿园上学,已经入学了,你现在一周一次,他怎么送,他又要去公安局重新去办一种签证、一种手续。

梁文道:香港水客问题需解决 但方式有争议

梁文道:我觉得自由行这个东西,或者说水货的确是问题,是需要处理的。但是不是用这个方法我觉得是有争议的。但其实我们,我觉得还有很多别的牵扯到最近两地间的问题,也都是甚至在我看来是更急迫的。你比如说像移民的问题,像我们知道的不是现在有单程证,你这边去了香港,移民香港,现在移民香港几种方法,一种就是优才的计划,一种就是你排队在香港工作,排队等等。那还有一种就是单程证,单程证这个东西香港是不参与审批的,是由广东那边来决定,每天谁下去,谁不下去。这个也是常被人争论的问题,就是说因为香港现在比不过新加坡的理由就是你的移民人口素质没那么高,当然这个讲法有点歧视或者怎么,但是你说客观讲,从教育背景各方面,的确是有跟新加坡差异越来越大。为什么会这样,很多人就说,因为审批权不在香港,就相当于就是河北每天有人移民成了,转户口转成北京市户口,但户口审批权是河北发的。

许子东:就河北每天给你一百个人,北京每天移民一百个人去美国、欧洲,就这么多年以后你想北京的人口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窦文涛:全是我们河北人的天下。

许子东:对。

梁文道:就是说而且这个批审批不在北京,就是我河北决定,我每天派谁去,哪一百个人去,是这个样子。所以,香港现在还有这个问题,其实这方面问题都非常多。但总体而言,我觉得这种地区的差异就是一个很难短时间会有得到善解的问题。你就像我讲的香港是一个在服务珠三角的城市现在,在生活需要方面。

窦文涛: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香港 一周一行

2015-04-17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深圳赴港一周一行 我心情有点复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18/9da48f82-c965-4427-a96f-69d86774101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