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谈赴港政策变化:自由行没问题 香港文化太功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讲到,你看个别香港人他不拿自个儿当祖国的人,但是祖国还是把他当成是祖国的孩子,对吧?应香港方面的要求,现在国家做了决策,深圳这边居民由一签多行改成一周一行。你一个星期只能来一回,你可以

窦文涛:内地游客赴港购物 发财的只有老板

窦文涛:所以他讲的是有道理,我在香港生活我完全能理解,就是站在一个香港人的,普通劳动者、打工仔的角度,那真是越住越远,已经住到,原来住在中心,租金在上升,现在咱们同事都碰到要搬家,这个房东月租三千块钱、三千块钱的加,受不了,只有搬的更远。你知道就是说,好,内地游客来了,是,大家发财了,可是发财的是老板,百货公司的老板发财,对吧?李嘉诚他不会受到内地游客的任何骚扰,对吗?可是我一个香港普通打工仔,你知道我的工资没有增加,我的生活境况没有改善,甚至变坏了。可是变坏了,我走到街上去,到处也是跟一些个内地游客有时候发生一些个矛盾,那你说,我有什么理由不感到厌烦呢?你也能理解。

梁文道:所以这里面牵扯的问题就是说一个是阶级问题,因为我到那边很多人就骂我,我看这个问题都用左派观点。我怕看什么东西,像英国也是排外的,伦敦也排外,像柏林也开始讨厌游客。所以这不是一个香港人要不要做中国人的问题,就是任何一个发达城市,当它边境开放,资金、人口自由流动的时候,就会带来这个结果,因为是资本主义体系底下,对不起,我又讲很左的东西,阶级存在就会导致这样的结果。而这里面还牵扯到行业的问题,当然细看的话,就是假如我是做旅游业全线服务人员,我会欢迎,比如说我做金行的,我卖金的,我周大福的,我当然欢迎自由行。但是假如我是被周大福这个店给赶走的一个小面店的老板,那我就不高兴了。所以这里面要细看。

窦文涛:对,你知道我看了现在有一个国际组织调查,我看了很吃惊,也很失望,因为我爱香港,我坦率地说,我对香港印象非常好。但是现在在它的调查当中,全世界最不友善的城市,你知道吗,香港第四名。

梁文道:那毫不疑问。

窦文涛:可是,特别有意思的是什么,你知道前三名是谁吗,我一看前三名我也感到有些释然,第三名我忘了,前两名是纽约、洛杉矶。这就是它说的,可能现在这是个世界性的问题。

许子东:就是说都是好地方,所以态度才不好,因为大家都要去。

窦文涛:大家全拥到那个地方去的时候会引发一些个矛盾。

梁文道:它本地人就会不好。

许子东:香港“排外”与伦敦纽约有本质区别

许子东:但是香港的问题跟伦敦、纽约还是有个根本性的大的区别,那边是纯粹是人口、经济的一个压力,香港是有个“一国两制”。

窦文涛:对。

许子东:不仅是有一个纯粹经济的问题。

梁文道:我们还要想一个问题,就是说这个“一国两制”底下,产生一些复杂情况真的是别的城市都不会有的,这还不只是政治,我就算完全不谈政治,但也可能跟政治不是没有关系的。是什么呢,就是你住在美国,你住新泽西州的人我天天可能开车去纽约上班,我可能每天都要去纽约一趟,过了桥就是。你会不会说,我今天进纽约了,我得去超市买奶粉、买卫生纸,买什么,买这些东西回新泽西呢,那是不合理的。为什么?因为在全世界这样的大城市,它那里的物价只会比周边更高、更贵,纽约的东西要比新泽西贵,税也比那边贵,所以你不会到那边买东西。更何况你买的东西是一样的东西,同样的,你住在伦敦附近,住在东京附近的人,他就算天天进城,他不会说我今天来了,我得把这个什么什么巧克力什么都得买回去,明明我那儿也有,我得到东京才买,不会的。所以,我想说的是。

窦文涛:但是世界上又有什么法律说这样不行呢?

梁文道:没有不行。

窦文涛:说不能到我的城市买东西。

梁文道:没有不行,我想说的是,这其实是个无法解决的问题,为什么呢,因为只要有一天大陆跟香港仍然有这种双方的货物生产的,对货品信心的这种差距的话,这个问题是不能解决的。

窦文涛:所以人家说,真正的治本是什么,你的大陆要真正提高产品质量,要价格降下来,这是根源所在。

梁文道:对,因为想想看其实挺荒谬的,你香港作为一个那么发达的城市,理论上讲,深圳的人应该会觉得到香港买东西会比在深圳贵,这是合理。比如说你伦敦周边的人去了伦敦,你嫌它贵,但是反而香港比广东很多地方要便宜。

许子东:那是因为他们买的都是进口货。

梁文道:珠三角的人都能把香港纳入生活半径

梁文道:另外税,而且我们税也不一样,税制不一样,这就是“一国两制”的影响。第二,就算是国内生产的东西,比如说什么金莎巧克力,现在不都是到香港买嘛,他也觉得香港做的那个东西跟大陆这边是不一样,这就是所谓的货品信心问题。我们再来看,也就是我常讲的一个概念,我一个朋友吕大乐,我觉得他说的非常对,说现在香港这些游客是什么概念,他不是一般的游客,他不是那种来了过了夜,住下来玩,去海上公园的游客,他其实是香港在他的生活半径范围内,有点像是河北人天天进北京那种感觉。就是那是你的生活半径,很容易,其实整个珠三角地区的人都能够把香港纳入生活半径,那假如整个珠三角地区几千万人他都担心我日常吃的东西有问题,我用的东西不好,那你很自然就会到了你生活半径之内,去香港解决这个问题。

窦文涛:我就最典型,你看我又在北京,又在香港吧,但是我买什么东西,我在香港买,不是说北京的不好,但是对不起,我建立不起信任,我还是在香港省事。

梁文道:就像马桶盖跑到日本买。所以你在这个情况下,你就马上想象得到,这个问题在哪儿,就是说香港它这个市场现在有一个,我觉得真的相信市场经济,市场是能回应这个问题。但是现在我觉得就短期内回应不过来,而且这个回应。

许子东:回应不过来马上变成政治化,是香港的问题,照理说你市场就调节。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香港 一周一行

2015-04-17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深圳赴港一周一行 我心情有点复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18/9da48f82-c965-4427-a96f-69d86774101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