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德国并非百分百完美火车经常迟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梁文道在节目中提到,可能不过我觉得德国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的百分百的完美,比如举例像火车,德国最奇怪的一环在它火车,因为它火车会迟到,而且还不是一次两次的迟到。这是德国这个像时钟般运转的国家的

梁文道:就发生过,好,你出门你开车,你怎么能够相信所有人都遵守交通规则,看到红灯就停,哪知道我开车出去就有个疯子或者怎么样,他就撞出来。你光是从早上起床到你上单位上班,这短短一个多小时,你本来应该被杀无数次,但你居然都没死。

窦文涛:对吧,这就是受迫害方妄想狂嘛,对吧?

梁文道:就是我们现代社会是这样的一个社会,就是我们都把自己的性命交给无数的我们不认识的人,每个人手中都掌握着很多人的性命。

窦文涛:不是,而且认识的人又怎么样,你比如说我记得有一次我觉得这个姜文挺有观察力。有一次我有跟姜文聊天,他说句话我印象很深,就是有人在说谁不正常什么的,他就说,他说你觉得当我们如果深入地了解了你的任何一个朋友之后,你觉得世界上有正常这回事吗?

梁文道:如果姜文在这,你瞧瞧我。

窦文涛:你知道吗,所谓你正常恰恰是因为你还不够了解他,你想想看吧,你真了解,深入了解的人,你说谁正常?

梁文道:是,但是没办法文涛,我想说的是你不管谁正常,谁不正常,你为了在现代社会活下去,你只能够无条件地相信这么多人。所以这就是我说现代社会里面要能够运转得起来,最难的最宝贵的资源是信任。如果一个人完全不信任人,他根本连早上起床都起不来。

窦文涛:是。

梁文道:但是今天中国我说像这个事件是关系到信任问题,但是我觉得今天中国最危险的,为什么是信任风险,就假如整个社会的人都不相信任何人。比如说现在可能要吃饭,什么都不相信,菜要自己找一个农地,他们给我种怎么样,然后空气我相信不过,家里装非常大型的空气净化机,水我也不信,假如中国人全都是变成这样疑神疑鬼,对所有都是都不相信的话,这种社会会分裂掉的,会原子化的。

窦文涛:是,但是每一次出现这个卢比茨这样的人,都动摇一次们的信任。但是就是你说这意思,也不能因为出现了这么一个人。

李菁:我们就颠覆了对这个。

窦文涛:或者说你要真是选择那么较真,你就别出门,你就别活了。

李菁:对。

梁文道:就根本活不了。

窦文涛:你无法生活。

李菁:因为你看就是说我们还是要正常生活吧,你还是要信赖那些人,就像你说的,你出门要假定那些人他不回来突然发疯,不会发狂来撞你。因为你这个社会你必须得依赖这些人,所以我们我就觉得大部分人就是一个反正我们就,很多人开玩笑,原来我们那么多次得感谢机长不杀人,你这赶上哪一个了,你确实你就想,就没有别的解释,你就说你赶上了,你说那些人有什么错的,一点办法(没有)。而且你看我是觉得挺奇怪的,因为你要是同表面指征来看,这个人应该是没有理由是精神出问题,说中产阶级家庭,然后母亲大概是个钢琴师还是个钢琴家,然后他后来不也说,他选择这个地方也是有预谋的。因为他是一个就是你从另外一方面讲,他真的是一个飞行爱好者,从小的时候跟父亲参加滑翔伞俱乐部,这个地方是他当年参加滑翔伞训练的地方,所以就是说为什么。

窦文涛:他要把他的梦终结在这个地方。

李菁:这是你的解释,我不知道是不是这个,他也没有遗书嘛,也没有遗书。

窦文涛:他是失恋了吗?

李菁:对,感情,失恋了,然后说眼睛是严重的,眼睛也是有问题,他就可能是没有办法继续飞行了,所以你也可以解释他真的是热爱这一行,然后他承受不了这个打击。所以,就很奇怪嘛,你也不知道他到底是哪一个是压垮大的最后一根稻草,而且我就觉得,你说最后一秒钟,我是觉得那个最后八分钟你听那个录音简直太,我都觉得我们活着的人听那个太残忍了。你就等于那个八分钟,你就知道自己真的是就是赴死了,大家那个绝望的那种感觉,我想着我都觉得太难受了,包括那个正驾驶。

窦文涛:但是这个卢比茨只能听到他的呼吸声,甚至是监测飞行员的这个心跳都是正常的,他是冷静的撞向了这个山。

李菁:对。

窦文涛:你说这个就是说这个心理疾病,现在航空公司就开始做检查,其实我对心理学始终是半信半疑,我认为这还有很多我们未知的层面,但是比如说抑郁症,现在已经有人说其实它就是个生理疾病,大脑化学控制不了了。

梁文道:现在抑郁症都是吃药的,主要是靠吃药。

李菁:刺激他一种东西分泌。

梁文道:对,化学分泌。但是其实有一些东西现在其实我觉得这还是心理问题,比如说现在很多心理学家很关注的就是所谓对他人感受,因为你比如说像凶手,那种连环杀人狂,你会发现他们大部分都有某种的心理上的障碍。就是对他人的感受特别弱,他们比如说小时候可以看见人家在他面前残忍地杀害动物,或者他自己做。为什么?他能够,比如说我们看到个小狗被你宰死或者怎么样,它在惨叫,我们会受不了,但他好像没感觉。那其实这种人是不少的,其实我觉得中国也不少这种人,就是你包括像我们说报复社会那种,报复社会,我老说报复社会是个很古怪的,很自相矛盾的观念。你被一个上级欺负了,你在政府部门那遇到不公平对待了,然后你去拿着老百姓,你不认识的老百姓,在公交上,在大巴上放炸弹,点燃,让大家跟你陪死。这个报复关系是不成立的,对不对?那这个报复关系要是能成立的话,它首先必须经过一道心理程序,这个心理程序就是说他把那些他不认识的人的生命,具体的生命、表情一切都抽象化,把他看成他们不是人。这一刻坐在我身边这些乘客他们并不是人,他们是什么,他们叫做社会,但这种东西及时是他整个心理机制建立在一种就是对他人不敏感,他人存在不敏感。

[责任编辑:张梅]

李菁:过去民航机仅能由战机退役飞行员驾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2/37405dc7-11f7-4fb7-bbf4-4572c7df442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