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德国并非百分百完美火车经常迟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梁文道在节目中提到,可能不过我觉得德国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的百分百的完美,比如举例像火车,德国最奇怪的一环在它火车,因为它火车会迟到,而且还不是一次两次的迟到。这是德国这个像时钟般运转的国家的

窦文涛:有个德国那个叫雷克吧,那个小伙子。

梁文道:最近发新浪微博那个。

窦文涛:上次来我们节目,他就说,就是说所有对于关于民族的这种想象都是另一个民族的一些妄想,都说我们德国人严谨,他说我给你举出一百个例子,说明德国人不严谨。所以,所谓这种民族性这种东西它是个似是而非的。

李菁:一个伪概念。

窦文涛:是个伪概念。

梁文道:其实我反而把这个事儿看成是什么,不是德国的问题,是航空业问题,就是说因为廉价航空,我们知道它是个廉航,过去几年我觉得全球航空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首先我们曾经有人语言,航空业以后会往下掉,因为高铁各种运输方式上升。而且还有什么,互联网使用普遍,就是使得很多的那种商务客再也没有很充分的理由要这么长途旅行了,就当年一直有人这么讲,你有什么事儿,我们电话会议或者怎么样,你干吗还要从巴黎飞到伦敦或者纽约飞到北京,用不着。但结果错了,过去几年全球航空业的运客量,客人的数字不断地上涨,乃至于到了一个程度,就是出现很多廉航,对不对,现在那种廉价航空,不是满大街都是嘛。廉价航空的出现就可以看到这变成一个所谓的坐飞机去旅行变成一个多么门槛低的普遍的市场。

窦文涛:像打的一样了。

梁文道:对,几乎像打的一样,当它到了个程度的时候,你就可以看到,它整体水平或者各方面的要求一定会遇到挑战。

窦文涛:这个廉价是不是意味着不安全?

李菁:我觉得廉价是不是指因为它门槛降低了,所以就比如说顾客的这个量大了,然后它就是比如说门槛,它人肯定要,比如说飞行员他的数量要扩充吧,扩充你就得降低这个,以前咱们都是,你像以前那七八十年代,中国的航空业那都是专用的叫什么战斗机飞行员退役的,那他的经验也多,你现在只要有钱了,说白了,你参加多少的小时的飞行训练,你就可以比如申请考执照,就是它的门槛没有以前那么高了。

梁文道:对,你比如说我再举个例子,像你说驾驶员他这个问题,现在是这个副驾驶一直劝正驾驶,你赶快上厕所吧,他起来关门。结果后来这事儿出来之后,全球航空业都很紧张,好多家航空公司都赶快出来声明说,我们是怎么处理这种情况。就要我发现,好几家航空公司都是一些比较售价昂贵的,像国泰它们回应很简单,我们从来的规定是驾驶舱内永远有两个驾驶员。所以,它们其实的意思是什么,他们永远有三个驾驶,一个上洗手间,里面还有两个人,但你想它这就贵了,这就贵了,是不是?这就是所以为什么它解释说为什么我们票价比较贵怎么样,是因为我们成本就高了。

窦文涛:我前一阵还看见中国一个什么航空公司好象也是便宜的这种,甚至说一个什么呢,出台一个什么呢,就是说胖子,就是说你要瘦可以免费托运行李。

李菁:90斤以下的,可以免费搭一件行李。

窦文涛:你说这算歧视,还是算实事求是呢?

梁文道:廉航都是这样,一个一个行李。

窦文涛:你确实是瘦子,你就减轻了重量。

李菁:一说廉航,我记得我上美国,因为咱们以前都还觉得去坐飞机还是一个挺正经的事儿吧,我对廉航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到美国。就是你好像连瓶水你都得自己买吧,一上飞机,对。后来我一想,这不是一个好像挺高大上的一个事儿嘛,什么早餐,什么中餐,你都得自己去买,然后托一件,因为美国是那种,因为太普通了吧,托一件行李多少钱。

梁文道:论两论斤那么算。

李菁:对,一下70美元,我印象太深了,我说哎哟,天哪,我那些行李就收了70美元,然后我还记得,但是我不知道它这个解释准不准确,我问当地的那个人,比如说他限制我的行李件数,我说它的这个诉求是什么。是因为比如说重量还是怎么的,我不知道他解释的对不对,他说是为了就是机场地面人员的福利,因为你多一件行李,因为美国人的人权,我得多替你扛一件,所以我要多收你,他是这么解释的。我也不知道这个对不对。

梁文道:在这里这个没办法,旅游是这样的事儿,很多旅游业写东西的人常常在想象一种或者回忆一种旅游的黄金时代,或者旅游的美好年代。什么叫旅游黄金时代、美好年代,比如说你可以一路退回去讲,坐飞机,你今天回头看,二战结束之后没多久,航空业是什么样的航空业,你比如现在还看到老广告,现在泛美航空不是倒闭了嘛,美国那个泛美航空它们的广告,那就叫高大上。就是上去之后在飞机里头吃的是鱼子酱,这个什么经济舱、头等舱都是这样,都给鱼子酱,给香槟。所以那时候他们印象飞机旅行就该是这样,然后高端,很优雅,而且得是穿好。今天上飞机穿得能多随便就多随便,舒服就行。

窦文涛:那时候上飞机跟歌剧院一样。

梁文道:对,那时候不是,那时候简直像听歌剧一样。然后又有人开始回忆,坐飞机那叫粗俗,什么叫比如说我就看很多美国、英国人回忆,你知道翻越大西洋最文明的方法是什么呢?当然不是坐飞机,是像坐泰坦尼克号一样的。

李菁:油轮,对。

梁文道:他说你今天坐那种大众化油轮,那是什么玩意儿,人家以前比如说泰坦尼克号或者皇后玛丽号那种,比如说,关于它有个经典的笑话嘛,就客人上去说要吃饭,说你们有什么,要什么我们都有,那行,给我象鼻,哦,先生,你喜欢印度象还是非洲象?

李菁:难不倒。

梁文道:然后再说回去,你还可以谈火车旅行,然后有人说火车旅行拿过去叫个优雅,比如东方快车那种,从伦敦怎么样去伊斯坦布尔。

李菁:杀个人还来得及,是吧?

梁文道:对,下车的时候得有人来得及赶快铺一张红谈,但那总是想象,所有交通工具它不但大众化,它就一定越来越平民,越来越平民,但整个门槛低,现在廉航面对的问题就是你安全标准怎么样,不过现在我发现有个趋势就是,不是趋势,很必然的,不是越便宜就越危险。有时候是越危险越便宜,我举个例子,我最近因为我很快要去德国嘛,我要找人帮我买机票。

[责任编辑:张梅]

李菁:过去民航机仅能由战机退役飞行员驾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2/37405dc7-11f7-4fb7-bbf4-4572c7df442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