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德国并非百分百完美火车经常迟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梁文道在节目中提到,可能不过我觉得德国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的百分百的完美,比如举例像火车,德国最奇怪的一环在它火车,因为它火车会迟到,而且还不是一次两次的迟到。这是德国这个像时钟般运转的国家的

窦文涛:这时候你去德国。

梁文道:对,我要去德国,天啊,我本来还就想坐汉莎,觉得它挺划算的,而且他们当地各种路线很方便。但是呢后来我看,有一家航空公司飞德国,商务舱比人家经济舱都便宜,太划算了,你知道是哪一家吗?马航。你知道吗?你越危险越便宜。

窦文涛:看看这个人的照片,就是说要不都说是事后诸葛亮,中国会相面的,先看这撞了飞机的,挺惨,是吧?我多少次的想,如果当时我在上头,这事儿。

李菁:就最后八分钟。

窦文涛:不是,最后一秒钟,你知道那个驾驶,正驾驶员拿着那个斧子砍,那个黑匣子里有他的声音,他说看在上帝的份上,就开门,就是这,这就是这个人,这个卢比茨。你再看看他下边。

李菁:你看他挺健康的,还参加跑步,对,你看。

窦文涛:但是你看中国有大仙就说了,说早看出来了,你注意中国人看人的情绪要看眉宇之间。

李菁:但是跑步的时候不都这样嘛。

窦文涛:眉头有点像短命催的,你知道吗?就是这种拧这个眉头,就有点拧巴,这个人你觉得看上去他像心理健康的人嘛,看都看得出来。但是航空公司看不出来。

李菁:但是我是觉得就是刚才文道说是航空业的一个。

梁文道:是航空业的问题。

李菁:我是觉得这是人性的一个问题,就是你再怎么好的制度。

窦文涛:我同意你。

李菁:真的,你再怎么好的制度,拦不住有这样的,比如说它概率是万分之一,那它也会发生的。所以我真是觉得。

梁文道:这种概率比万分之一还低得多了,高的了,应该是百万分之一才会出这样的。

李菁:但是你看我刚刚看的,但是美国它是说2002到2012年发生的空难当中,不到三千起空难,有八起是自杀,那这个概率也还挺高的了。

窦文涛:所以我就是说。

李菁:我说这是人性的问题。

窦文涛:你说这个事儿引起了一个最普遍的恐慌是什么呀,我们其实一直都是在稀里糊涂地,或者说就是似是而非的活着,因为有一个最基本的恐惧,同时又是事实,就是说你永远也不知道哪便哪个配枪的警察在街上就给你来了一枪,他疯了。

梁文道:没错。

窦文涛:有这种概率吧?

梁文道:没错。

窦文涛:你永远也不知道一个掌管导弹按钮的人哪天会不会一下,这次就是嘛,他驾着飞机就要撞,不是恐怖分子,对吧?疯了。

梁文道:当然这个东西其实更简单,就是这我上课的时候,我常跟同学讲用这种事情来当例子说明现代社会是什么样的社会,现代社会跟所有传统社会都不一样的地方在哪儿,传统社会比如我们农村里头,自己自给自足,那时候完全是熟人社会。就我们家自个儿种东西,顶多跟别人邻居、隔壁村买卖点什么,然后来了一个陌生人,我们绝不信任,为什么?从来没见过,这人哪儿来的,怎么会有这么一个人进村,就盯着他,或者把他给怎么了,甚至,是吧?这是传统人,传统的社会。现在社会是个什么社会,我对现在社会的形容是每一个人都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了自己完全不信任的陌生人,这就是现代社会。你想想看,你如果,而在这样社会最重要的社会,就是信那些你本来不应该信的人。

窦文涛:对。

梁文道:但是你不相信你也活不了,你信了你也有危险,你从早上起床开始就有风险,我举个例子,你早上起床你去洗手间刷牙洗脸,你怎么知道这个出来的水没有毒呢。你在相信那个自来水厂,那一大堆工人、工程师你都不认识,那个水管怎么铺的,他有没有定期维修呢,有没有人中间哪天干坏事,使坏心眼,往里头下什么东西呢,中间经过哪段街区,那个水管给它放什么呢。然后到了大楼又怎么样呢,这一路上这个水到你家,你要相信多少人,你如果说我不信,那你早上就别起来了。然后接着刷完牙、洗完脸,出来换上衣服,搭电梯下楼。你怎么能够相信这个电梯有定期维修?它会不会在你搭今天这一天断了一根缆子。

窦文涛:而且完全发生过这样的事儿。

[责任编辑:张梅]

李菁:过去民航机仅能由战机退役飞行员驾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2/37405dc7-11f7-4fb7-bbf4-4572c7df442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