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环因素致乌伯林根撞机事故 航管员被罹难家属刺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乌柏林根的空难中,空中防撞系统运作正常,并明显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但是仍然没有能够避免两架飞机相撞的惨剧。2001年4月时,世上大部分国家已强制要使用航情警告防撞系统,但调查员发现一个明

瑞士航管中心雷达维修导致撞机警告未发出

解说:可能碰撞发生前两分钟,尼尔森的两部雷达荧幕上应有短程冲突警告,画面闪烁伴随声响,这正是180公里外德国喀斯鲁发生的情况。

约翰洛斯:喀斯鲁的航管员在雷达荧幕上,侦测到两架飞机的距离过近。

解说:记录显示,喀斯鲁航管员试图通知警告尼尔森,但苏黎士备用电话系统故障,无法接通,航空法则规定他不能与不在他管辖区域的飞机联络,除非负责的航管员失去意识,或离开岗位,喀斯鲁航管员决定遵守法规,总共打了11次电话给尼尔森,但始终没有接通。

彼得尼尔森:BTC2937。

解说:记录显示,尼尔森的短程冲突警告画面并未亮起,洛斯得知苏黎士的雷达当时也在维修,进入备用模式。

约翰洛斯:雷达在维修时,正常操作时所有的功能不见得全部能用。

解说:在备用模式时,尼尔森的雷达少了一项特别功能,短程冲突警告闪灯,这是拼图里的最后一片,以说明为何尼尔森没有命令俄罗斯客机下降,直到碰撞前43秒。

约翰洛斯:调查显示一连串不幸事件,聚集发生在航管室里。

解说:若尼尔森在机上防撞系统作用前,听到短程冲突警告声,两架就不会相撞,意外就可避免,但有个最后的转折,撞击前19秒,尼尔森跟俄罗斯机员说,DHL货机从他们右边接近。

彼得尼尔森:有飞机在你们两点钟方向,目前高度3万6千尺。

机长:在哪里?

解说:其实货机是从左边过来,十点钟方向。

对于这个错误,调查员唯一的解释是压力,即使早些看到DHL货机,俄罗斯机员是否有时间拉高避免碰撞,这都无法确定。

机长:它在这里,在左边。

解说:但记录显示,在最后几秒钟,他们试图拉高,撞击时,巴什基尔客机断裂成四节,失去垂直尾翼,DHL货机不由自主地打转,直到坠落地面。

乌伯林根空难航管员声称愿意担责后被杀害

陈晓楠:乌柏林根空难发生之后,当时唯一在苏黎士机场指挥塔工作的丹麦籍的导航员彼得尼尔森,被瑞士联邦民航局暂停了职务。两周之后,他委托律师发表了一个书面的声明,表示愿意承担这场空难的责任,但是他辩解说,悲剧是人的操作、电脑、导航,还有传输器材,以及有关的规章等等多种因素共同来造成的,他本人和其中的若干失误有牵连,他承认,作为导航员,没有能够避免事故的发生,自然是要承担责任的,而且这次事故的受害者大多数是儿童,他感到非常痛苦,另外他还表示将和有关当局充分合作,来弄清这一案件的真相,但是就在德国和瑞士两国有关部门经过一年半的调查,还没有公布最后调查结论之前,这名承认过失的导航员却遭人杀害了。

解说:2004年2月21日,调查员正在撰写最后的报告,维塔利卡洛伊夫搭机来到苏黎士,他已走火入魔地要找出害死他妻儿的罪魁祸首。

维塔利卡洛伊夫:我想听他们说,我们该负责任,但请原谅我们,他们害死那么多孩童,但却什么事都没做,没有道歉,没有表示道歉,什么都没有。

解说:尼尔森仍在瑞士航管局工作,但调任安全分析工作,卡洛伊夫找到他的住家。

维塔利卡洛伊夫:我去找那名航管员,我知道那晚是他值班,这一切必须有个结局,一切都得结束,决定自行解决,尼尔森走出来,他比我高,我给他看我的孩子,躺在棺材里的相片,他把我的手推开,接下来是他罪有应得,有人说这是报仇,但报仇是没意义的事,一个人因受到很深的羞辱,而去报仇,但这不是报仇,这是惩罚。

新闻报道:在瑞士,有名男子被逮捕,因为他杀害了两年前两架飞机相撞时值班的航管员。

因为当年的错误,航管员在家人面前活活被刺死。

解说:彼得尼尔森死时只有36岁,他和妻子有三名子女,维塔利卡洛伊夫被逮之后,被拘留在精神病院,法院要决定他的精神状态,是否能接受开庭审判,卡洛伊夫被判预谋杀人,要在瑞士监狱服刑八年,2007年11月,他被释放,因妻儿死亡,刑事责任减轻上诉成功,卡洛伊夫对他的行为无懊悔之意。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空难 撞机

2015-03-31凤凰大视野 死亡飞行(二)重返空难现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31/fb701e99-3ca3-4fc6-a686-6d8e8a71042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