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环因素致乌伯林根撞机事故 航管员被罹难家属刺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乌柏林根的空难中,空中防撞系统运作正常,并明显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但是仍然没有能够避免两架飞机相撞的惨剧。2001年4月时,世上大部分国家已强制要使用航情警告防撞系统,但调查员发现一个明

核心提示:乌柏林根的空难中,空中防撞系统运作正常,并明显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但是仍然没有能够避免两架飞机相撞的惨剧。2001年4月时,世上大部分国家已强制要使用航情警告防撞系统,但调查员发现一个明显的例外,和欧洲规定相反,俄罗斯机员受的训练是将防撞系统当成咨询意见,他们可以选择遵循航管员的指示,他们遵守了防撞系统规定,但用的是俄罗斯方式。

凤凰卫视3月3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乌伯林根空难中俄包机未遵从防撞系统指示

视频片段:出去,这里是私人产业。

解说:一个寻仇的人,一宗大白天的冷血谋杀案,杀机肇始于发生在三万六千尺高空的事件,当梦寐以求的旅行变成德国史上最大的民航坠机灾难,调查员必须查清楚,为何两架配备先进的飞机,会同时出现在相同地点,灾难不会凭空发生,而是关键事件的连锁效应,让《死亡飞行——重返飞机现场》,为您揭开致命时刻的真相。

陈晓楠:早在上世纪50年代,航空业界就开始着手研究空中防撞系统,但是因为技术的问题呢,应用并不普遍。直到80年代,经历了多次空难之后,终于进入到了实用阶段,研发出了第一代空中防撞系统,它的运作就是通过飞机上的答询机来确定飞机的高度和航向,使得飞机之间可以显示相互之间的距离和高度,而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第二代的空中防撞系统,它会用声音,还有显示来警告飞行员,同时用语音来指示避撞的动作,比如说爬升,下降,那么如果别的飞机,也装有空中防撞系统就会发出相反的警告,然而,飞机相撞,虽然因此得到最大程度的避免,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仍然没有完全绝迹,比如说2006年9月29号,巴西戈尔航空1907号班机和巴航工业莱格塞600型飞机相撞,莱格塞600迫降成功,但是1907号不幸坠毁,飞机上6名机组人员还有148名乘客全部遇难,调查结果显示,在这次空难当中,因为机长误将答询机关闭了,使得空中防撞系统根本没有办法运作,所以两架飞机无法互相侦测,导致了相撞,而在我们昨天讲到的乌柏林根的空难中,空中防撞系统运作正常,并明显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但是仍然没有能够避免两架飞机相撞的惨剧,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今天的《重返空难现场》调查仍在继续。

解说:乌柏林根空难的两架飞机,当时正飞越德国上空,欧洲飞行管理规定清楚地表明,防撞系统的指示高过航管员。

约翰洛斯:我完全无法理解,为何会发生这种事。

警告:爬升。

约翰洛斯:机员为何不听从防撞系统的指挥。

解说:2001年4月时,世上大部分国家已强制要使用航情警告防撞系统,但调查员发现一个明显的例外,俄罗斯,俄罗斯机员有可能不知道如何使用防撞系统吗?鲁斯坦穆斯塔芬曾担任过巴什基尔飞行员,他证实虽然防撞系统并非国内班机的标准配备,但国际航班都特别加装防撞系统。

鲁斯坦穆斯塔芬:防撞系统,是必要的配备,巴什基尔航空公司的训练中心明确规定我们的机员要接受训练,学会使用这套系统。

解说:穆斯塔芬和BTC2937的机员,经常一同飞行。

鲁斯坦穆斯塔芬:空难发生时,我们对使用这套系统,已经很有经验了。

俄方飞行手册规定航管员命令高于防撞系统

解说:飞行员知道防撞系统的功能,但不听从它的指示,图波列夫客机飞行手册,驾驶员的奉行圭臬显示了原因。

约翰洛斯:我们从手册上得知,航管员的命令永远高过一切。

鲁斯坦穆斯塔芬:当时的操作手册注明,航管命令高过防撞系统的警示,手册说航管命令有最终管辖权。

解说:和欧洲规定相反,俄罗斯机员受的训练是将防撞系统当成咨询意见,他们可以选择遵循航管员的指示,他们遵守了防撞系统规定,但用的是俄罗斯方式。

鲁斯坦穆斯塔芬:我会和这些机员做同样的事,我会执行航管员的指示。

约翰洛斯:突然间,我们能够明白,俄罗斯机员为何有这样的动作。

解说:调查员发现为何两架飞机都下降,DHL机员遵守防撞系统指示,而俄罗斯飞行员听从航管员命令,但有个更基本的问题并未解决,防撞系统是最后不得已的解决办法,两架飞机根本不应相距这么近,让防撞系统启动。

调查员把注意力转向飞航管制室,航管员必须在意外可能发生前至少两分钟通知飞机改变高度,但彼得尼尔森是在碰撞发生前43秒才告诉俄罗斯机员下降。

彼得尼尔森:BTC2937下降。

约翰洛斯:航管员为何这么迟,才发布隔离命令,导致意外会发生,无法避免。

解说:经由值班记录和访谈,调查员得知,尼尔森是7月1日夜间唯一值班的航管员,正式的瑞士航管政策规定,任何时间至少要有两名航管员,调查员得知,一名瑞士航管员在夜间休息时间加长已成为标准程序。汤姆劳森是尼尔森的好朋友,一同工作很多年。

汤姆劳森:彼得的夜班工作方式是我们惯用的,只有一名航管员,因为航班很少。

解说:夜间11点至清晨6点之间,本区所有机场都没有预定降落的班机,但在2002年7月1日晚间11点25分,尼尔森必须应付突发的班机降落。

约翰洛斯:有飞机要降落在夫力德哈芬机场。

汤姆劳森:他必须联络安排,这种时间夫力德哈芬机场,很少有飞机降落,航管员有点意外。

瑞士航管中心通讯中断 航管员与机场失联

解说:规则明订,尼尔森须与机场塔台联络,才能引导延误的班机降落,这应是惯常动作,只要按钮就能以电话和夫力德哈芬塔台通话,但记录显示尼尔森无法接通,调查员得知因为维修工作,尼尔森的电话系统进入备用模式,即使如此,航管员应能按钮通话,但电话技术检查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

约翰洛斯:当晚应有的额外备用线路不通,因为技术问题,电话完全断讯。

解说:尼尔森多次尝试联络夫力德哈芬,一个最基本的动作,突然间花了他好多时间。

汤姆劳森:他比平常正常时候更忙。

约翰洛斯:因为电话打不通,他必须找寻替代的方法,找寻其他的联络方式。

彼得尼尔森:我无法以电话和夫力德哈芬联络,可否请你用第二无线电通知他们。

解说:忙于应付延误的空中巴士,尼尔森忽略了穿越的航班。

汤姆劳森:他花了大约五分钟专心处理那个问题,因此忽略了对荧幕的警觉,雷达荧幕。

解说:但他的雷达有个紧急功能,有危险即将发生应要发出警告,短程冲突警告,简称STCA。

汤姆劳森:短程冲突警告是另一个系统,类似空中防撞系统,只是以地面为准,在雷达上协助我们,如果我们没发现有冲突,没有及时看到,它会发出警示。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空难 撞机

2015-03-31凤凰大视野 死亡飞行(二)重返空难现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31/fb701e99-3ca3-4fc6-a686-6d8e8a71042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