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环因素致乌伯林根撞机事故 航管员被罹难家属刺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乌柏林根的空难中,空中防撞系统运作正常,并明显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但是仍然没有能够避免两架飞机相撞的惨剧。2001年4月时,世上大部分国家已强制要使用航情警告防撞系统,但调查员发现一个明

连环因素接连出现导致乌伯林根撞机悲剧

2004年5月,经历将近两年辛苦的工作,德国调查团队发布最后报告。

照着调查期间找到的证据,现在可以回顾,那要人命的日子所发生的事件,2002年7月1日,晚间8点48分,灾难发生前两小时四十七分钟,巴什基尔航空包机从莫斯多莫杰多沃机场起飞,灾难发生前20分钟,苏黎世地区航管中心两名航管员值班,一个去休息,剩下彼得尼尔森单独工作,灾难发生前12分33秒,DHL货机进入尼尔森的航管空域,并要求准许爬升至3万6千尺,灾难发生前9分49秒,误点的空中巴士要降落在夫力德哈芬机场,尼尔森试图联络机场,要把降落班机交给他们,但他的电话系统因为维修,进入备用模式,但是备用系统故障了,灾难发生前5分21秒,巴什基尔包机以无线电通知尼尔森,它的高度为3万6千尺,即将进入他的航管空域。

灾难发生前两分钟,巴什基尔客机和DHL货机,现在位于同样高度,相距不到44公里,并以超音速彼此接近中,短程冲突警告现在应该警告尼尔森即将发生的碰撞,但他的雷达也处于备用模式,因此短程冲突警告未能发挥功能,灾难发生前43秒,尼尔森终于注意到两架飞机航向有冲突,他立即通知俄罗斯飞行员下降。

尼尔森:下降至3万5千尺。

解说:数秒钟后,两架飞机的防撞系统响起,指示DHL飞行员下降。

警告:下降。

解说:要俄罗斯机员爬升。

警告:爬升。

机长:它说爬升,但航管指示我们下降。

解说:尼尔森不知道两架飞机都发出避撞咨询,他向俄罗斯飞行员重复指示。

彼得尼尔森:BTC2937下降。

解说:俄罗斯规则允许飞行员在这种冲突情况时自行决定,这里他们听从尼尔森的命令,两架飞机现在都在下降,灾难发生前19秒,尼尔森以为冲突已解决,但通话结束前,他告诉俄罗斯机员,DHL货机正从右边接近,其实它是从左边靠近,灾难发生前三秒,俄罗斯机员看到DHL货机。

机械帐户:它在这里,在左边。

解说:他们往上拉,但来不及了。

机长:急速下降,下降。

解说:晚间11点35分两架飞机在德国乌柏林根市上空三万五千尺处相撞,两架飞机上总共71人全部罹难。

瑞士航管局针对乌伯林根撞机事故正式道歉

德国调查报告的结论是彼得尼尔森和俄罗斯飞行员犯了重大错误,但意外的主要原因是瑞士航管局的疏失,2004年5月,德国调查报告发布后,瑞士航管局立即在苏黎世召开记者会,执行长亚伦罗瑟发表正式道歉。

亚伦罗瑟:我们也犯了错,我们深感遗憾。我们为德国调查报告所列错误负责,我们请求罹难者家属的原谅。

解说:2007年9月,瑞士法庭宣判,四名瑞士航管局人员犯了过失杀人罪,三名容许航管员单独作业的经理被判一年缓刑,撞击当晚负责维修工作的领班被罚款13500瑞士法郎,约等于11000美元,遵从德国调查团队的建议,瑞士航管局实行许多程序改革,他们现在确保一定有两名航管员值班,即使是安静的夜班,没有人会再陷入彼得尼尔森的困境中,调查员也建议,国际和地区的空中防撞规定和飞机操作手册统一化,空中防撞系统的指令必须高过航管员。

约翰洛斯:没有人可以百分之百确定,这样的事件永远不会再发生,但我们很有把握能做出显著的改进,防止这样的事件历史重演。

陈晓楠:1956年6月30日,美联航718航班在从洛杉矶飞往芝加哥的途中,与环球航空的一架飞机在大峡谷上空发生了相撞,这次空难促使民航管理当局投资了2.5亿美元,用于升级空中交通管理系统,也推动了美国在1958年成立联航航空局,以全面监察航空安全。四十多年后,2002年,乌柏林根空难又是一起飞机相撞引发的惨剧,调查结果我们已经知晓,两架飞机,一架是按照空中防撞系统指示避让,而另外一架却在空中防撞和航管管制出现了相反指示的时候,遵从了后者,最终两机相撞,在这之后,各国航空公司都要求当空中防撞系统建议和航管指示有冲突的时候,驾驶应遵从空中防撞系统的指示,以避免再度发生这样的事故,这些以生命为代价的教训,过于惨重,但是它却是指引着航空业更完善的为人们提供出行,这些改变也关乎着更多的生命安全,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将会带您“重返”1994年的6月,那时候英国皇家空军的一架契努克直升机,在金泰尔半岛坠毁,机上二十多名爱尔兰反恐专家全部遇难,而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惨剧呢?我们明天再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空难 撞机

2015-03-31凤凰大视野 死亡飞行(二)重返空难现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31/fb701e99-3ca3-4fc6-a686-6d8e8a71042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