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爱玲出二两黄金替胡兰成情妇打胎 两人婚姻告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8年初的一个夜晚,在上海一座花园洋房的阁楼里,一位18岁的女孩悄悄地用望远镜窥视外面漆黑的街道,此时正值巡警换班的空档,女孩趁机摸着墙边,挨近院子的铁门,闪身奔了出去,她急匆匆地向前奔

核心提示:1938年初的一个夜晚,在上海一座花园洋房的阁楼里,一位18岁的女孩悄悄地用望远镜窥视外面漆黑的街道,此时正值巡警换班的空档,女孩趁机摸着墙边,挨近院子的铁门,闪身奔了出去,她急匆匆地向前奔跑,将身后华贵的花园别墅留在了夜色当中,这一脚踏出去,就再也收不回来了,女孩的命运也将彻底改变,显赫的间世,富贵的生活,都将褪色成她生命的背景,而她将靠一己之力,在上海滩挣出一片天地,这个女孩就是张爱玲。

凤凰卫视3月2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38年初的一个夜晚,在上海一座花园洋房的阁楼里,一位18岁的女孩悄悄地用望远镜窥视外面漆黑的街道,此时正值巡警换班的空档,女孩趁机摸着墙边,挨近院子的铁门,闪身奔了出去,她急匆匆地向前奔跑,将身后华贵的花园别墅留在了夜色当中,这一脚踏出去,就再也收不回来了,女孩的命运也将彻底改变,显赫的间世,富贵的生活,都将褪色成她生命的背景,而她将靠一己之力,在上海滩挣出一片天地,这个女孩就是张爱玲。

张爱玲家境富有 曾外祖父为清末重臣李鸿章

解说:1937年夏天,抗日战争爆发,8月日本突袭上海,中国军队奋起抵抗,淞沪会战爆发,这一年,张爱玲17岁,因父亲的洋房临近苏州河,夜里也能听到双方交战的炮火声。

张均:第一就是她(张爱玲)出生,我们都知道,出身李鸿章的这样一个背景,家境非常富有。

张惠苑:她的祖父张佩纶,曾经是这个钦差大臣,她的祖母叫做李金除,李金除的这个父亲,就是我们非常有名的这个李鸿章。

解说:1937年全面爆发的抗日战争,将改变这片土地上四万万百姓的命运,然而此时,张爱玲家庭的秩序并没有因为战火而有丝毫的改变,她的父亲和继母,依旧抽着大烟,弟弟受家庭气氛的影响,依旧荒废学业,游手好闲。

张均:一个新的时代崛起,它就一定有很多新的人物,站在这个时代舞台上,那么张家是没有站上去的,他们家庭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这个时代的步伐,不但是文化的步伐,也是经济的步伐,就是说他们家就没有一个男人能够跻身新的时代。

解说:唯一与往日不同的是,这年夏天,张爱玲刚从圣玛丽亚女校毕业,为此,她的亲生母亲特地从英国回来,孩子的升学问题,成为这个家庭争论的焦点,也成为这个家庭矛盾爆发的导火索。

张均:张爱玲一直有一个海阔天空的梦想,就是说希望中学毕业后,去海外留学,像林语堂那样,但是关于学费这个问题,她的父亲始终很暧昧。

张惠苑:他不大愿意女儿受这种西式教育,也可能跟她母亲有关,因为她母亲是一个很西化的人,也因为这种西化的思想教育,她父亲和母亲最后分道扬镳了。

解说:张爱玲的母亲黄素琼,也出自晚清大族之家,张爱玲的外祖父,曾是曾国藩的部下,与李鸿章一起平定过太平天国运动,在南京的声望与地位极为显赫,这本是一段金童玉女般的家族联姻,不出意外,在这个显赫家族成长起来的张爱玲,也将成为名门闺秀,然而特殊的时代,并没有让这个家族的富贵按部就班地进行下去,首先席卷而来的是1919年的五四运动,新文化的思潮,冲击着这个旧式家庭的女主人。

张均:她之所以第一次出国,很大原因就是因为张爱玲的父亲,在外面有相好,这是对她很大的刺激,因为她受过新思想的熏陶。

张惠苑:看不惯她丈夫的这种遗少作风,然后有吸食鸦片这种恶习,还养姨太太这种恶习。

张均:在她父亲看来,因为在那个年代喝花酒是男人一个很正常的交际方式,当然喝花酒,喝得比较深的时候,会有两个相好,这在男人看来也非常正常。

解说:受过五四新文化影响的黄素琼,终于无法忍受丈夫的纨绔作风,在张爱玲8岁那年,两人协议离婚了,从此张爱玲的童年被一劈为二,一半是父亲的家,一半是母亲的家,离婚后,张爱玲的母亲与姑姑以留学为名,结伴前往欧洲,8岁的张爱玲,被留在父亲家,从此她心也裂成两半,一半是旧式家庭阴郁不堪,一半是外面世界的阳光明媚。

张均:张爱玲的笔下,她的父亲就是几个特点,第一无用,非常没有用处,比如说她的父亲一生就没做什么职业,短暂地做过一次翻译的职业,她父亲的英文还挺好的,但是在张爱玲看起来,她的父亲除了一天到晚的在房间背诵一下古代的奏章、古代的诗词,绕诗三叹,倒过来倒过去地背,在张爱玲看来,这样的人生一点用处都没有。

解说:张爱玲与父亲之间的和平,终于在她17岁那年被打破。

张惠苑:(张爱玲)提出想要到国外去留学,这个时候她父亲就非常地生气大怒。

张均:她父亲是不愿意给钱让她上大学,这一点张爱玲最终是看明白了,所以这是她最终决定去她母亲那的原因,她觉得跟着父亲反正也拿不到钱,不如跟着母亲。

解说:1937他的夏天,战火在上海外围燃起,这个家庭内的战争也一触即发。

张爱玲跑去与母亲同住 再返家惨遭父亲毒打

张爱玲被沪战的炮火声吵得睡不着觉,就跑去与母亲同住,这在父亲看来是一种明显的背叛,两周后,当张爱玲回到父亲家,等待她的将是一场毒打。

张均:但那次她觉得父亲脾气也上来了,觉得这个姑娘太不听话了,也太不知好歹了,我给她这么多钱,然后居然心里还是向着她妈,有点气愤,可能上来扇她两耳光,可能也不能叫毒打,这个词儿是张爱玲用的,就是她父亲打了她。

张惠苑:她姑姑就到张爱玲的家里,父亲的家里,就跟她父亲说,张爱玲出国留学的事情,但是他父亲当时大怒,还跟她姑姑大打出手,把她姑姑的额角打伤了。

解说:姑姑走后,父亲越发愤怒,他把张爱玲锁在楼下的一间空房子里,不许任何人和她见面交谈,还气势汹汹的扬言,要用手枪打死她,并吩咐门卫务必看紧,严禁她走出大门,一夜之间,张爱玲的人生彻底颠覆了,外面是沪战的炮火连绵,家里是变态的仇恨和虐待,这场幽禁持续了半年之久,这半年间,张爱玲一刻也没有停止她的出逃计划,在1938年的阳历年初的深夜,张爱玲终于逃离了这个曾经显赫却走向没落的家族,没了家族的依附,张爱玲将何去何从,那边的母亲,又是否会欢迎她的到来。

陈晓楠:1943年上海已经沦陷,《万象》杂志的主编柯灵与张爱玲进行了一场谈话,暗示张爱玲不要随便发表作品,因为环境特殊,那些卖力为她鼓掌拉场子的很有些背景,不干不净的报章杂志,柯灵暗指的正是当时在上海首屈一指,但有日本人为后台的《杂志》,此时的张爱玲23岁,已经是上海滩最炙手可热的女作家,四面袭来的荣誉聚焦已经让她听不进柯灵的忠告,此时的张爱玲对出名与赚钱有着空前强烈的欲望,因为她确实穷怕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张爱玲 民国

2015-03-27凤凰大视野 《家国梦影-民国名媛往事》第五集 张爱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7/a17cbdf3-b334-46ff-8743-aaeba48a961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