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爱玲出二两黄金替胡兰成情妇打胎 两人婚姻告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8年初的一个夜晚,在上海一座花园洋房的阁楼里,一位18岁的女孩悄悄地用望远镜窥视外面漆黑的街道,此时正值巡警换班的空档,女孩趁机摸着墙边,挨近院子的铁门,闪身奔了出去,她急匆匆地向前奔

胡兰成弃一妻一妾 与张爱玲写婚书结为夫妇

1943年11月,一个阳光熙淡的下午,南京一家花园洋房的草坪上,一个中年男人正懒懒地躺在藤椅上翻看杂志,突然她坐直起来,紧紧盯着杂志上的一片小说《封锁》,作者署名张爱玲,没隔几日这位男子就登门拜访张爱玲,可惜未被接见,他只得留了张字条,本来未抱什么希望,不料第二天张爱玲却回电,答应回访。

此时的张爱玲文学事业已经达到巅峰时刻,而她的个人感情生活,却发生戏剧性的转折,这名突然出现,名叫胡兰成的中年男人,将彻底改变她的生活轨迹。

陈晓楠:无论是在当还是现在,张爱玲与胡兰成的恋爱关系,都让有些人觉得匪夷所思,那么这胡兰成究竟是何许人也呢?对于世家出身的人来说,胡兰成既非名门,家中也无恆产,即便是在普通百姓看来,胡兰成依附汪伪政府,虽然担着宣传部副部长的名头,看似官运亨通,但是迟早都是要垮台的,这样的男人也绝非良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中年男人,却赢得了张爱玲的爱情,这场恋情,也成为了张爱玲一生当中异常重要的事件,并且影响着张爱玲后半生的人生轨迹。

解说:自从1943年11月,胡兰成首次拜访张爱玲之后,二人关系迅速升温,当22岁从未谈过恋爱的张爱玲,遇到年长她14岁,阅历丰富的情场老手胡兰成,向来冷漠孤傲的张爱玲,毫无招架之力。

张均:张爱玲内心中她和她的姑姑,她的妈妈,她们平时聊天的时候,她们认为好男人,或优质的男人,是属于这种很有趣味的男人,会调情的,会逗女孩子欢心,就是男人越坏女孩越喜欢,就是这种坏男人,胡兰成恰恰是这样一个坏男人。

解说:胡兰成追求张爱玲时,已经36岁,在南京有一妻一妾,以及数位情人,然而恋爱中的张爱玲,对此选择视而不见,她送了胡兰成一张自己的照片,后面留言,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张均:胡兰成也比较符合他们这种家族女孩子找对象的标准,在这种家族女孩子找对象第一个标准,真正最大的保准就是能力,要有能力。

解说:1944年8月,胡兰成抛弃一妻一妾后,与张爱玲定下婚约,考虑到日后时局的变动,两人没有举行正式的仪式,只写婚书为定,胡兰成、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张均:她和胡兰成的整个过程,她姑姑都看在眼里,她姑姑也很清楚,她姑姑有时候对她说,你是个要价高的女人,因为胡兰成经常带钱给她(张爱玲),胡兰成一箱一箱寄钞票过来给她,他只要见到就是说,他动心的女人,他都要想法弄到手,他是这样一个男人。

解说:与胡兰成相恋到结为夫妇的两年间,也恰巧是张爱玲创作的黄金时期,《红玫瑰白玫瑰》等小说,以及十数篇散文均创作于此时期,其自编的舞台剧《倾城之恋》也开始公演,一时观者云集,风头无两,可惜此时距离日本战败仅剩一年的时间,两人所图的安稳,终究维系不了太长时间了。

转瞬历史的车轮行进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颁布了投降诏书,胡兰成在汉口街头骤然听到这则广播,顿时吓得魂飞魄散,开始逃亡之旅,而被留在上海的张爱玲,将独自面临战后政府与民众对汉奸夫人的讨伐。

张均:她被认为是女汉奸,这个事情当时闹得沸沸扬扬,张爱玲就发现,用她的名字发表作品变得不方便,很多杂志面对她的投稿,有一点为难,她意识到这一点,她又开始转向写剧本,因为写剧本是幕后,它是靠演出,不是靠发表,靠演出,转向写剧本。

解说:相对于政治舆论施加的压力,一路逃亡的胡兰成将给予张爱玲致命的打击,1946年2月,正值江南春寒料峭,久居上海的张爱玲出现在温州,她此行的目的是探望已经分别半年之久的丈夫胡兰成,然而,她万万没有想到,此时胡兰成身边居然又多了一个叫范秀美的女人。

张均:胡兰成没介绍范秀美是谁,没介绍,那么当然张爱玲以她那时候有二十六七岁了,也能猜测出来,当然后来范秀美还怀着孩子,因为胡兰成没有钱,他叫范秀美到上海找张爱玲打胎,找张爱玲要钱打胎,你说这件事情对张爱玲有多大伤害,你说哪有这种事情,那我觉得张爱玲,这种女性也很特别,就是对一个人,对一个所爱的人,作势卑微,卑微到无以复加,她竟然拿着二两黄金给到这个范秀美,让她先打胎没说什么。

解说:张爱玲知道,她与胡兰成的婚姻,终于走到尽头,但她还是隐忍到1947年,待胡兰成已经完全脱离险境,才寄了一份分手信道,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经不喜欢我的了,这次的决心,是我经过一年半的长时间考虑的,彼唯时以小吉故,不愿增加你的困难,你不要来寻我,即或写信来我亦是不看的了,随信还附了30万元钱,作为分手费,那是她新写的电视剧本《不了情》《太太万岁》的稿费。

张均:那胡兰成这件事情对她的刺激极大,她有一篇散文是这样说的,说她在阳台上看一下外面的风景,后来转身就进去,就梳头发,她边梳头发的时候,头发纷纷扬扬地落下来,就这么一句。

解说:1947年之后的张爱玲,变得沉默不语,留在身后的是曾经闪耀飞扬的如歌岁月,而即将面对的道路却是越发艰难,1949年,胡兰成在离开大陆之前,犹豫再三还是去了一趟他与张爱玲共同生活过的常德路公寓六楼,应声开门的却是一个陌生的女人,张爱玲早已搬走,从此二人再未见过一面。

三年后,张爱玲从上海神秘出走。

陈子善:1949年以后,上海中国的新政权成立,她开始还是留在这里,但是她后来肯定改变了主意,她肯定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所以她觉得不合适,她就离开上海了,她离开上海有一个很正当的理由,她要到香港大学去继续她的学业,我觉得她离开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以后历次政治运动,她即便这一次没有涉及,下一次可能就会涉及。

解说:张爱玲的出走,只有姑姑一人知情,但走时,二人约定互不通信,从此张爱玲的行踪便无人能知全,直到上世纪80年代,张爱玲才与大陆建立联系,但此时曾经风华绝代的张爱玲已经褪色成满头银丝的老妪。

陈晓楠:上世纪八十年代,早已淡出人们视野的张爱玲,再度声名日隆,她先是被台湾、香港承认,继而被改革开放之后的大陆认可,一时间张爱玲三个字成为了天才、神秘、高贵、爱情、传奇,三四十年代上海滩的代名词,但这一切早已与她本人无关,在其生命的最后十多年间,她独自一人幽居美国,闭门不出不理外事,所有的邀请拜访一概拒绝,她唯一想去的地方是欧洲,那里有她少女时期未竞的梦想,可惜由于健康每况愈下,终究未能成行,1995年9月9号,张爱玲被发现病逝于洛杉矶西木区的公寓里,享年75岁,一代名门才女,就此走完了传奇的一生。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张爱玲 民国

2015-03-27凤凰大视野 《家国梦影-民国名媛往事》第五集 张爱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7/a17cbdf3-b334-46ff-8743-aaeba48a961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