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政治标准第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3月1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访徐静蕾像宣传电影 我向观众道歉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们可以谈谈主旋律了。主旋律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当然,我们可不是宣传

窦文涛:电影比电视剧更接近现实生活

窦文涛:但是呢,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咱站在现实主义文学的立场上来看,我总觉得这就看出来电视剧还是不能跟电影比,你比如说同样是反映农村人的风霜和风貌,比方说你记得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那可以取信于我,是真农村,演员的脸,包括周围穿的衣服。电视剧像这个《平凡的世界》,我看了两眼,太新了,怎么着你往农村那边收拾,也是显得太新了,太干净了。当然是不是你们就爱看这个呢,感觉是,挺干干净净的一帮农民,虽然打着补丁,但是身材练得也倍好,脸上也是小鲜肉,这么一帮的,就这样吧。

许子东:里边的男主角喜欢一个女同学,叫什么郝红梅吧,她一出场我就觉得,哇,这可以做化妆品广告了。

窦文涛:对。

许子东:就白嫩白嫩的,在这个戏里边。

窦文涛:没错,它也得顺应市场,它要搞这个颜值。

周轶君:对,很多人说这个片子颜值很高。

窦文涛:今天的创作人也砸了,你是真的追慕路遥的现实主义吗,你要真的追慕,你就敢弄成《秋菊打官司》那样,那是真实的农村。

周轶君:但还有可能,他们可能针对的对象就想年轻一代看。

窦文涛:你要想年轻一代看,得颜值,对吧?

周轶君:对。

窦文涛:但是这符合现实主义文学原则吗?穿越主义,这是穿越主义。

许子东:这是一个妥协。

窦文涛:妥协。

许子东:我觉得是一个妥协。所以我总体来说,我还是挺赞成这样,因为假如说他找了这些什么王雷、李小萌,据说场外夫妻还是情侣之类的年轻一代的偶像,能够吸引到现在九零后的年轻人静下来追看这个电视剧的话,我从政治标准来讲,我觉得还是值。你知道我什么意思吗?因为这个戏它是两个,怎么来说,两个跨越,第一个,它是城乡跨越,它不仅仅是讲乡村,它讲了一批乡村的人要进城,以及进城的多么的困难。它是城乡,怎么说,城乡结合部,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它是一个前后三十年的结合部,它电视剧一开始的时候是1975年,是文革后期,搞阶级斗争,农民水深火热。然后,它一点一点地过渡到文革结束,周恩来、毛泽东去世,怎么改革开放,怎么致富,非常合情合理。

许子东: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政治标准第一

许子东:我觉得作为一个政治教材都很好,因为我常常现在做演讲的时候,我记得印象非常深,我有一次做演讲,就有一个年轻人站起来,一个看上去八零后还是九零后的,非常严肃地跟我提了一个问题,就是说你们都说文革不好,文革不好,可我问我家里的人,我家里的人说文革当中受迫害的加起来不过就是几千万,就是在中国的人口里边,它不会超过百分之五,而百分之九十五的人是没有受直接迫害的。然后,当然他还讲了一番话,对今天的这个贫富悬殊,对官僚资本,他说今天百分之九十五的人都在受苦,发达的人只有。我马上就说,你这个思路完全不对,我当时的回答,因为我来不及思考,我当时的回答就是说文革对于中国人来说百分之一百都是不好的,对江青都是不好的。

所以要没有文革,江青在历史上都不是这样,我给他举了一些例子,但是从他的问题跟从下面的听众的反应来说,说实在话,你现在在网上,我在微博上发一个什么东西,讲到文革什么东西,真的有很多年轻的人提出这样的疑问,文革真的这么糟吗?说今天怎么怎么,总之他们,还有很多人说天气那个时候是好,社会风气是好等等。所以,我不知道我是真的从政治的角度来讲,我就觉得这个电影是我目前能看到的,因为我们现在看到的小说也好、电视、电影也好,要么是讲文革不好,要么是讲改革开放怎么好,但没有一部是这么有规模的,细细地慢慢地从一家人家的婚姻、感情、遭遇、生活、每天吃饭,这么慢慢地描写这个过渡期,这个前后三十年怎么过渡。

窦文涛:感觉起到了历史普及教育的功能。

许子东:对,我觉得起到了一个政治教科书的作用。

窦文涛:还能让年轻人来看,是吧?

许子东:所以拿那些颜值,我觉得,我相信。

周轶君:值了。

许子东:我这个不是艺术标准,我这是政治标准。

窦文涛:你说这个许老师,我这个感触也有,你像我那天看见咱们是两会哪一个领导批评达赖,你知道我当时,我刚碰见一个事儿,我心里在想,就是说我们现在批评达赖,有些年轻人也不知道你说的是谁。你知道我那天跟一个大学生在一起,好,我觉得太有意思了,就是他问我电视上那个人是谁,是达赖吗?我说你说那是谁啊?他说我不认识,然后我说是达赖,他说达赖是什么?后来我就问他,我说你连达赖你都不知道是谁,然后他脸上有点挂不住,你知道吗,太可乐,脸上有点挂不住。他说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他好像是班禅,他觉得达赖就是班禅。后来他就说,你不要笑话我,他说我们没有学过这个,他说我们从小学开始做的那个作业,放学几个钟头还在做作业。我说你没看过一些什么课外书,他说没有这个时间。然后他说,课本里没有这些东西,所以报纸我们也不看。

许子东:他写的1975年那个时候,我就在乡下插队,所以他写的这个时期,我跟他主人公基本上生活是同步的。那个时候其实我们心中都已经明白,我们在观察周恩来跟毛泽东谁活得更久,政治。他那个《平凡的世界》里边政治突出的是有点,其实是有点生硬的,就是两条路线斗争,什么东西。其实这些东西还可以写得再含蓄一点,但是就像你说的,现在很多人,年轻的人很真诚地问我说,文革到底有啥不好啊?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路遥 文学 平凡的世界

2015-03-17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路遥的作品很能反映当下社会现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8/4df79b6e-bb42-434f-b10a-919f5725ead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