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政治标准第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3月1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访徐静蕾像宣传电影 我向观众道歉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们可以谈谈主旋律了。主旋律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当然,我们可不是宣传

核心提示:路遥其实写《平凡的世界》的时候不太得志,因为八十年代末,那个时候的文坛主流是寻根文学和先锋文学。那个时候走红的作家是阿城、莫言,后来就是余华、王安忆、韩少功、张承志等等这批作家,他那个比较偏写实。所以,当初并不是那么受注意,今天回头看,非常奇怪,他写出就像你刚才说之后20年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农民城市化。这个东西他写的时候还没有大规模发生。

凤凰卫视3月1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访徐静蕾像宣传电影 我向观众道歉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们可以谈谈主旋律了。主旋律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当然,我们可不是宣传,又做定影宣传,这个我得跟大家有件事儿说在前头,就是最近我们又犯错误了。我虽然隔了春节一个这么久远,但是我还要欠大家一个道歉,这个道歉也对了解我们节目,对我也很有启发。为什么呢?我就是有两点感触,一点感触就是我们这个节目虽然说很小,但是甚至我自己都没意识到我们有什么特色,可是在观众心目当中,特别在咱们老观众心目当中,我们是有我们的气质的,我们是有我们的性格的。我们有些事儿是不适合干的。

周轶君:是有节操的。

窦文涛:对。为什么呢?因为好家伙,那个微博上,我先看到很多人就骂,骂什么呢,骂徐静蕾,不是骂徐静蕾,徐静蕾并没有错,徐静蕾前一阵拍的那个电影在我们这儿不是播了几集吗?很多人就骂,说你们已经沦为给徐静蕾的电影做这样的宣传。所以,我就说第一就是要道歉,第二告诉大家这个事儿是怎么来的,其实没有,我们今年《锵锵三人行》这个节目承蒙领导重视,一个是时间提前到十一点播出,再一个整整给加长了三分钟。但是加长了三分钟。

去年年底12月录的徐静蕾的三集访问但是还没播,电影人家情人节才上映,人家不让播。人家说我们答应你们采访的条件就是,你们必须在那个时候才播,OK,好,跨了今年这个节目时间不就短了三分钟,于是这个编导就跟我说,怎么办呢,说怎么办呢,你录了也不能不播呀。好,他说咱们我把两集并一集,反正就是原来短,现在需要更长的时间,怎么办呢,他说我还是三集,可是我可以加一些电影片段进去。

当时我就没多想,于是这个节目播出来之后,到后来我跟大家做证明,我看了之后,我就跟我们的编导发的信息都可以证明,我说我刚看了徐最后一集,我就看了最后一集,我就跟他讲我的感觉,我说太过分了。我们真应该意识到的,这完全背离了我们的气质,电影太长了,怪不得惹人讨厌,我都受不了了。

以前任何明星都没这待遇,怎么还能出什么男神集锦。你知道它那个电影片段不够,他甚至还把徐静蕾这个电影宣传里边有那种小鲜肉,男神的特辑他都拿出来填充时间。然后,我说以前没有过,太像电影宣传了,我们应该为此向观众道个歉,然后这就过了春节。所以,我说我的感受一个是这个,我意外地发现,我们原来还有我们的气质,就是你别看你做一个这样的,人家就觉得这不是你《锵锵三人行》应该干的事情。

许子东:我们的气质不是你上次总结过了吗,我们是没节操、有底线。

窦文涛:谢谢。

周轶君:我觉得你常常是一个假装没灵魂的人。

窦文涛:是吗?再有一个我就不得不,我跟你们说这个事儿,其实我真的为了说我多年前就说过的,至今颠扑不破的我的一个观点,徐静蕾运气太好了,真的,徐静蕾这一路走来,徐静蕾真是一个运气很好的人。当然,运气好的女演员不止她一个,但是通过我,我一直判断她,我说她运气太好了。你想像这样的错误,我们《锵锵三人行》18年来就犯过一次,她就给赶上了,没有这样的为一个电影,我们节目这么做。徐静蕾运气太好了。

许子东:你看,会说话吧?刚才把那个节目检讨了一顿,最后又向徐静蕾致敬了一下。

窦文涛:不是,我深深地感觉到。

周轶君:你今天已经讲了这个加长三分钟全是关于。

窦文涛:她是运气太好了,对吧?哪像路遥那么倒霉呢,路遥这么好的一个作家,英年早逝,42岁就过世了,对不对?

许子东:《平凡的世界》或将成为文学经典

许子东:但某种意义上,路遥也是非常幸运的,他在他生后,他的作品这样的受重视,将来过若干年,再过几十年,说不定这一时期的中国文学其中一个经典就是《平凡的世界》。所以路遥在这一个意义上,他其实生前并不知道,他很焦急,他那个人生获奖以后,《平凡的世界》得茅盾奖的时候,他多激动啊,事先得到消息,就非常非常在乎这个东西。这么在乎,说明他其实当时对这个作品将来的位置他其实没有那么强的信心

窦文涛:许老师,我问你,作家的功利心个事业心有什么分别?

许子东:作家的功利心就是一个比较直接,就是比方说我在乎稿费、在乎得奖。

窦文涛:希望我的小说能够得茅盾文学奖,希望全天下得名,这是功利心、野心还是事业心?

许子东:也都算作事业心。

周轶君:劳模。

许子东:但是事业心可以更广泛,也可以是有的人藏诸名山,我留代后世,那我也是事业心,像王国维这样,投河也是事业心,对吧?我殉职。所以,这个事业心更广泛。

周轶君:我记得原来毛姆说,他说一个作家能得到的最好的报酬就是写作本身。他说你能写出来的那个过程,其实你应该是很享受,很多人感受到没有那个天分可以表达吗?但是我又觉得很正常的,你一个人表达了以后,你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回应你,但是你那个创作的过程可能是要关起门来背向世界,我想是这样一个关系。

窦文涛:这个《平凡的世界》正是你刚才讲到,当年对我们特别有印象的就是在农村里的人上进,所以我刚才问你这个事业心和这种某种功利利心该怎么理解?你知道为什么今天他们说这个电视剧按说是那么早以前的一个小说,拿出来为什么好像还挺火,很多人都在聊。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路遥 文学 平凡的世界

2015-03-17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路遥的作品很能反映当下社会现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8/4df79b6e-bb42-434f-b10a-919f5725ead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