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106期:赦免贪官?!


来源:凤凰视频

内容提示: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全国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已有近70余人因涉嫌腐败而被查处。三月两会伊始,中国军方通报了14只军级以上“老虎”落马。基于此,原中国纪检检查学院副院长李

内容提示: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全国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已有近70余人因涉嫌腐败而被查处。三月两会伊始,中国军方通报了14只军级以上“老虎”落马。基于此,原中国纪检检查学院副院长李永忠再次提出反腐赦免论。表示对待贪官实行“有条件的部分赦免”,即腐败分子将收受的全部贿赂匿名清退,待经查实退回的赃款与实际情况完全吻合后,即可得到赦免。反对赦免者认为,赦免贪官,何其荒唐,有违公平法治,有损人民利益,不应实行。支持者则认为用一些已经难以追回的损失去换一个更好的制度安排,是值得的代价,只要能从此依法惩治。赦免贪官是否可行?赦免是否会成为贪官的集体洗白?进一步又会不会造成反复特赦?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两会特别节目2015年3月16日播出“赦免贪官?!”,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两会特别节目《全民相对论》,《全民相对论》辩的更清楚,看的更明白,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反腐是最近的一个热门词,官员、权力不能太任性,但是如何来反腐呢?这是我们今天的话题。

主持人闾丘露薇

解说: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全国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已有近70余人因涉嫌腐败而被查处。三月两会伊始,中国军方通报了14只军级以上“老虎”落马。基于此,原中国纪检检查学院副院长李永忠再次提出反腐赦免论。表示对待贪官实行“有条件的部分赦免”,即腐败分子将收受的全部贿赂匿名清退,待经查实退回的赃款与实际情况完全吻合后,即可得到赦免。反对赦免者认为,赦免贪官,何其荒唐,有违公平法治,有损人民利益,不应实行。支持者则认为用一些已经难以追回的损失去换一个更好的制度安排,是值得的代价,只要能从此依法惩治。赦免贪官是否可行?赦免是否会成为贪官的集体洗白?进一步又会不会造成反复特赦?本期全民相对论,特别关注——赦免贪官?!

闾丘露薇:好,现在请大家选择,如果觉得你引入这样的一个赦免制度,来继续的反腐是行之有效的方法,红色这一边,反对蓝色,中间白色,请选择。

好,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现场的观众朋友,我们的嘉宾都选好了位子,坐在红色这一方的是有中国纪检检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先生。

汤显明:赦免不一定是反贪最有效的途径

李永忠:为了尽快打破胶着的状态,必须有条件的在试点推行有条件赦免贪腐官员,才能化消极为积极,变阻力为动力。

闾丘露薇:接下来是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家弘教授,欢迎。

何家弘:赦免贪官理由有二,第一、贪官太多抓不过来,第二、贪官未必都是坏蛋。

闾丘露薇:来,我们来看蓝色这边,他们是相反的意见,一位是同济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金泽刚教授。

金泽刚:我认为赦免贪官就是向腐败屈服,人民群众不会答应。

闾丘露薇:当然了我们现场的人民群众也分成了三种意见,然后还有一位是曾经在检察系统反贪部门工作很多年,那现在是海南大学法学院诉讼法学教研室主任王琳教授。

王琳:我认为当今中国缺乏赦免贪官的时间窗口。

闾丘露薇:实际上我们还有一位特殊的嘉宾,是坐在了白色,中间这一边,他是我们的前香港廉政公署专员,现在是全国政协委员汤显明先生,欢迎。

汤显明:赦免是不是对反贪最有效的途径,我看不一定。

闾丘露薇:汤先生讲出了一个,其实我们来到这里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反贪大家都支持的,打击贪腐大家都是支持的,关键就是说怎么让它可以持续的、有效的进行下去,我们先听听我们现场的观众朋友们的意见?

观众朋友:我觉得从目前这个形势上来看,很多地方都出现了那种塌方式的腐败,比如说一个小小的科室,它所有的人都有问题,你把这个科室的人都抓进去了,那这个工作就没有人做了,我认为是这样的,所以应该实行有条件的赦免制度。

闾丘露薇:好,我们来听听蓝方这边,我就接着刚才这位先生说的话,他说塌方式的腐败的话,那说明这个已经烂透了,坚决制止,有很多人工作做的很好,而且品质很好的,焦裕禄是吧,还有杨善舟都是很典型的代表,即可以为老百姓做事,而且又不贪腐,人民的好公仆,谢谢。

闾丘露薇:那我们来听听这位女士。

观众朋友:我的话不多,我也知道存在很多问题,很纠结,但是我觉得怎么体现依法治国,如果说像弹簧法律,那么以后怎么办?

闾丘露薇:好,谢谢,来,李先生刚才也听到我们反方很简略的一些讲法,您跟我们讲讲,怎么说服我们?

中国纪检检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

李永忠:香港当年70年代是腐败最严重的,亚洲最严重,乃至全世界最严重的地区,他们由于采取了好的体制变革,一体监督的加上廉政公署的成立,同时解决了以前的腐败存量,短短几年他们成为亚洲乃至全世界最清廉的地区之一,其中有一个策略和赦免是分不开的,所以说有条件赦免即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问题。

何家弘:目前中国贪官数量保守估计超两百万

何家弘:我谈了我说有两点理由是吧,第一点理由就是中国贪官太多,2006年的时候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挂职,担任了渎职侵权检查厅的副厅长,六年的时间有了更深切的了解,我们这些年抓出来很多贪官,但是反腐败的成效不在于你抓出多少贪官,而在于社会中还有多少贪官,中国的腐败问题很严重,而且是制度性腐败、社会性腐败,但是究竟有多少贪官?这个谁也不知道,可以估算,如果你要让我估算的话,我说当下中国大概还有2百万贪官,这个数字是怎么估算出来的呢?第一、我们查办腐败案件特别是行受贿案件,发现难、行贿人和受贿人知道,可能还有家人,他们一般都是这个行为的受益者,所以他不会去举报,就是我们现在发现了的,无论是人们举报、检举等等的,这些贪腐案件大概只是实际发生的贪腐案件的一半,这是第一个。第二难我们查办腐败案件是查证难,那我们接到的这种举报检举其实数量很多,大概100多万件,但是真正能够立案的只有10几万,成案率很低,真正能够证实的大概最多也就一半。第三难是贪腐案件处罚难,因为我们知道这些贪官都是有能量的,有的自己就有权力,再有他有大量的关系网,上面可能还有保护伞,我们办案的人都有这个体会,县委书记说这个人不能查,你就不能查了,知道吗,而且他还有各种关系。另外就是我们真正能够起诉的案件,判缓刑率是极高的,我们社会关注的其实都是这些大官儿的案件,这个一般判的都比较重,你真正到基层去看,有一个县的检察院检察长给我拿的报告我看,大概70%、80%都判了缓刑,最后真正能够处罚的贪官,大概也就占一半,那么我们可以计算一下,就是三个50%相乘,等于12.5%,犯罪黑数是87.5%。

李永忠:何教授说的对,就是实际上的情况比这儿还要低。

何家弘:永忠我把我的话说完,咱得把帐算完,过去十年中国查办的贪官,就是检察院这些正式入罪的大概有30多万,那么如果说我们查出来是30多万,只占实际贪官的八分之一的话,其实李院长你还是相当保守的,那么中国应该现在就还有200多万贪官,这么多贪官你怎么查,刚才那个咱们也谈了,把一个科室查完没人了,其实还有一个更现实的问题,谁去查,是不是。我们的纪检干部也不都是清官,我们检察院的干部也不都是清官,纪委书记也有查办的,反贪局长也有有问题的,所以现在就是说,我们说所有的贪官都要把它抓出来,全都查办这是一个理想,在中国现在根本是不可能做到的。

[责任编辑:王圳]

2015-03-14全民相对论 贪官可以被赦免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5/a07e3cc3-8421-4469-b93b-942cd36ac66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