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岛核电站污染物沉积于海底 鱼类遭受污染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媒体追问,邻国抗议。国际原子能机构介入。核事故,肉眼难辨的无形之灾。让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成为众矢之的。2011年3月,恶梦由此开始。2015年3月,争论尚未结束。 凤凰卫视3月7日《皇牌

福岛核电站安全形势恶化 日本首相冲进东电

班目春树:说实话,我真没有想到会发生氢爆,但回头想想,也不无可能,对不起,这是我的失职。没能预料到会发生氢爆,但是我认为,在那时没有多少人预料到当时会发生氢爆。

海江田万里:令人遗撼的是,起初政府的指示,并没能有效传达到福岛核电站,现场的人员或是总部的指挥人员,虽然排气困难重重,但我依然认为他们本可以早些开始的。

解说:一号机组建筑爆炸后30分钟,首相办公室在接到警方的报告后,开始紧急确认事故情况,但核电厂爆炸的消息并没能及时传达到核灾总指挥菅直人那里。

黄海波:福岛核灾在日本政府与东京电力公司的互相职责和推诿中不断升级,而事故的另一端则是随时可能直接承受核辐射袭击的福岛地区数万民众。此时,政府与东电的任何行为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政府该如何与东电有效协作,该如何告诉民众已经发生的一切,局势在多方信息失灵中步步恶化。

福岛核电站爆炸,全球为之惶恐,国际支援力量先后抵达日本,我记得除了摄影器材,公司还为我们准备了又厚又重的防辐射铅服,以及辐射的测量仪。3月14日凌晨,我们乘坐一架小型螺旋桨飞机飞向福岛,我记得那是一位非常敬业的日本飞行员,虽然沿途警报不停地鸣响,他依然按照我们的要求在安全许可的范围内极限低空的飞行。我们一路飞过福岛第二核电站、第一核电站、仙台最后到达福岛的机场,在那片被地震震垮,被海啸冲毁被核辐射笼罩的土地上,我们看到的可谓惊心动魄,如同穿越了一片没有硝烟的战场。

解说:1号机组爆炸两小时后,首相办公室终于确认爆炸发生,并对外公布,在此之前,他们甚至对爆炸的真实性抱有幻想。

工作人员:对不起,稍后我再解释。我们接到了首相办公室的命令。

民众:如果你不说,我们将一无所知。

工作人员:我懂,但他们说他们会解决的,请耐心等待,他们有他们的规矩,起来的我无可奉告。

解说:安全保安院内部文档显示,当时首相对信息有严格控制权,所有消息只有呈报给首相办公室之后才能对外公布。但政府在向公众传达消息时,并不及时,这无疑是置核电站周围居民于辐射的危险之中。

在缺乏政府确切消息的几小时里,附近居民得得到了要用手帕捂住嘴,向周边其他地区撤离的消息。但国道堵车,平时半个小时的路程,得用4个半小时才能到达。实际上政府绘制了一张预测放射性物质扩散方向的地图,但这张图并没有及时对外公布,这位母亲带着她的孩子跑向了放射性物质扩散的方向。

福岛核电站附近居民:我真希望政府当时能详细地告知我们疏散的方向,政府只告诉我们用手帕捂住嘴,但那意味着放射性物质已经泄漏到了空气中,我们觉得捂住宝宝的嘴会使他窒息而死,政府说没有健康危害,但体内辐射怎么办,我的宝宝长大后会怎样。

解说:终于在3月12日晚上8点半,首相菅直人公布因为氢气爆炸,要求民众疏散,但爆炸发生后最宝贵的5个小时已经浪费。

菅直人:我觉得要求核电站20公里以内的居民撤离,我们会尽全力保障你们的健康。

解说:疏散区逐渐从距离核电站3公里扩大至10公里再到20公里,然而安全疏散路线和防护方法等必要信息却依然缺失。

福山哲郎:杂乱的信息让我们很困惑,我们虽然不断讨论,但却对实际情况知之甚少,所以我觉得我们给当地居民造成了许多麻烦和困扰,政府许多方面的处理都欠佳。

解说:当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焦头烂额之际,国际救援力量已经纷纷抵达日本,参与到这场全人类与核灾的战斗中。

黄海波:现在我们看到的是3辆大巴士跟着4辆货车,那么也就是说从韩国不但是有支援的人员来,还有大量的物品也都运来了。

解说:在此之前,中国国际紧急救援队一行15人已经率先到达日本,国际媒体也不断搜集日本灾区的最新状况向外传达。与日本政府、东京电力公司的手忙脚乱相比,日本民众在受到自然灾害与核电灾害的双重打击下,虽然担忧却秩序井然,凤凰卫视灾区特派记者颇费周折才在灾区附近的一家温泉旅馆找到了住处。这家旅馆位于福岛核电站50公里以外,随着日本政府公布警戒区域的扩大,这里不断有危险区域撤出的灾民到来,但他们并不慌乱。

福岛核电站附近居民:完全没有想,都这样了,只能过一天算一天了,我们必须要坚强,还有孩子呢,先把每一天过好吧。

解说:灾难发生后,这家旅店的老板娘,每天需要接待一两百名前来避难的人,此时,她并没有在意究竟是谁导致了这场灾难,她所担心的是警戒区内的人汽油短缺,无法开车带家人来到避难场所。

福岛核电站附近居民避难无旅馆老板娘:我想在这待到最后,把老年人都聚集在这里避难,一百两百人也好,我们一起生活,我们是可以往大城市往远处跑的,但我们附近年老的人中我属于年轻的,我得努力。

解说:福岛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但日本政府与东电的反馈却不足以让人们了解到核灾的详细情况,一架搭载凤凰卫视拍摄团队的飞机在3月14日上午,从东京起飞,沿日本东海岸向福岛进发。

黄海波:大家现在听到的这个警报,是空中管制发来的,在福岛沿海有一架救援的直升机,听说是坠落了,希望没事儿。

解说:福岛的确平日是湖光山色的度假胜地,但此刻却成为一个不时就会传来海啸预警,危机暗藏的汪洋泽国。当飞机飞抵福岛核电厂3号反应堆附近时,记者发现异常。

黄海波:我们现在已经到达了距离福岛第一核电厂西面大约25公里的地方,那么政府规定的是20公里以外是安全地带,我们在它上方处25公里的地方,我的右手就是福岛第一核电站,那么也就在10分钟之前,听说它的三号机又发生了一次爆炸,就在这边。

解说:记者所目睹的,正是菅直人政府从3月13日凌晨福岛核电厂三号机组丧失部分冷却功能开始,就想要竭尽全力避免的一幕。3月13日上午11点左右,菅直人邀请专家们到首相办公室开会。当时,首相办公室的第五层和隔壁的招待市被用作核事故指挥中心。到会专家表示形势非常严峻,并且缺乏排放氢气避免氢爆的有效方法。与此同时,一名身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应急中心的分包公司主管,在同东电总部沟通时,记录了预测事故进展的资料。他的笔记中写到,不久之后核燃料棒即将损毁。

东京电力公司分包商经理:供电公布了事故的模拟效果,称核燃料将在两小时内损毁。资料显示,释放安全壳内部空气并向其内部注水是很有必要的,否则水平面将不断下降,因为水会因受热沸腾而不断蒸发。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日本 福岛

2015-03-07皇牌大放送 第二次核打击——福岛核危机全纪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7/5658ddb1-3476-4a86-b39d-e3531a36d11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