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岛核电站污染物沉积于海底 鱼类遭受污染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媒体追问,邻国抗议。国际原子能机构介入。核事故,肉眼难辨的无形之灾。让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成为众矢之的。2011年3月,恶梦由此开始。2015年3月,争论尚未结束。 凤凰卫视3月7日《皇牌

核心提示:媒体追问,邻国抗议。国际原子能机构介入。核事故,肉眼难辨的无形之灾。让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成为众矢之的。2011年3月,恶梦由此开始。2015年3月,争论尚未结束。

凤凰卫视3月7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本发生9级地震引发海啸 波及福岛核电站

解说:一段自白来自人类应对核灾难时最高指挥官

菅直人(日本前任首相):大家好,我是菅直人。2011年日本福岛县发生核灾时,我是当时的日本总理。

解说:四路特派记者,两份内部文件揭秘四年前,福岛核事故详细经过。

班目春树(时任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主席):我认为这绝非天灾,而是人祸。

解说:牵动全球环境安全的福岛核污染全面官方报告却姗姗来迟。

西山英彦(时任日本原子能保安院发言人):排放进海里的放射性物质,会随着洋流稀释、消散。

日本民众:拒绝核电,拒绝核电。

解说:民间反对。

民众:如果你不说,我们将一无所知。

解说:媒体追问,邻国抗议。国际原子能机构介入。核事故,肉眼难辨的无形之灾。让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成为众矢之的。2011年3月,恶梦由此开始。2015年3月,争论尚未结束。

吴宜灿:(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负责人):总量还是一个很低的范围。就没必要那么惊慌,那么恐惧。

菅直人:我相信,核能发电是一个过渡性的存在,也是一个暂时性的能源,核能发电的科技,未来将不会也不应该在下一个世纪继续存在。

黄海波(主持人):刚刚我们看到的最后一段影像,是日本前任首相菅直人的反核电演说。四年前,他曾带领日本完成了一场凶险的战役。抵抗由于剧烈地震海啸造成的福岛核电厂灾难。这位当时身处于核危机战场中心的领导人,下野后变成为反核斗士,不断提醒人们,核能是可以毁灭人类的魔鬼。

日本曾经在1945年受到两颗原子弹的核打击,伤痕至今未曾抚平。这次福岛核灾难,不至于和平时期的日本遭受了第二次核打击,只是这一次的伤害肉眼难辨。尽管国际原子能组织宣布,相关核辐射强度逐渐降低,但放射性污水不时发生泄漏,核辐射仍然以无形无踪的形式威胁着人们的健康。事到如今,福岛第一核电站在2014年2月1日开始全面废炉作业。但复杂艰巨的退役工作将持续数十年,没有任何人能够保证在此期间的是绝对安全的。这场还在持续的核电浩劫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呢?

李淼(凤凰卫视驻日本记者):大家通过电视的镜头,不知道可不可以看到我这个直播间现在晃动得很厉害。

解说:剧烈的地震极大影响日本的交通运输,车站滞留大批无车可搭的乘客,车辆信息电子板也缺乏准确的乘车提示,但早已对地震习以为常的日本人此时并没有意识到这次地震的不同。

日本民众:对,我要回大阪,但是回不去。

日本民众:只是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

李淼:而在现场,我们也听到很多人说,因为东京和宫城县那边的,所有的交通通讯手段都已经停止被中断,所以他们也不知道在那边的亲朋好友现在是不是平安,大家都感到非常的担心。

解说:不幸的是记者的担忧成为现实,地震后日本东北部迎来的海啸突破所有人的想像。这段时间无论公众还是媒体所有关注焦点都集中在特大地震灾害引发的常规问题上。人身安全、避难场所、物资供应地震发生后5小时,日本政府宣布进入核紧急状态,人们那时才意识到,最大的危机尚未爆发。

日本福岛县福岛第一核电站,位于日本东北部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是东京电力公司的第一座核能发电厂,共设有6个机组,是全球25个发电量最大的电厂之一,它曾与日本其他50多座核反应堆一起,共同支撑这个国家3成电力需求。

赵柱民(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日本因为它是一个缺乏,就没有这种很多的煤矿,也没有像中东一样,有这么多的石油、油矿、油田。核电在他们国家应该占了很大的一个比例。

解说:核电曾让这个多年为能源缺乏所扰的国家兴奋不已。2010年日本政府曾发布一份雄心壮志的能源草案,计划未来20年日本将新建14座核电机组,并试图一举将能源自给率增加一倍,从38%提升至70%。但2011年3月11日的地震与海啸,将这项宏伟计划全部冲毁。

下午2点46分的大地震,主震持续5分多钟,核反应堆自动停止运行,核电厂周围的变电站和铁塔尽数被毁,核电站自身也失去了动力。一小时后,浪高15米的海啸再次袭来。

赵柱民:他们辅导大约是在零几年的时候,加了它现在那个防波堤,防波堤但是高度不够,它最后只差了一两米。

解说:紧急发电机和蓄电池因被水淹没而无法使用。这是一次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都没有料到的意外事故,所有给核燃料降温的必要能源全部报废。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现场的工作人员感受到强烈的危机感。

福岛第一核电站工程师:因为停电,到处都是一片漆黑,主灯全部熄灭,应急灯亮了起来,但很快应急灯也熄灭了,我觉得一切都完了。

解说:地震过去24小时,福岛核电厂附近居民听到一声巨响。

福岛核电站附近居民:我得洗奶瓶,但已经停水了,于是我在外面排队取水,当把桶递出去接水的时候,我听到深厚的海边传来一声巨响,然后我丈夫向我跑来,说道核电站爆炸了,我们得赶紧走。

解说:3月13日日本福岛核电站爆炸的消息登上个大媒体头条。原本一场区域性地质灾害,将可能演变成一场全人类核能灾难,全球各大媒体高度关注,凤凰卫视记者也立刻奔赴日本灾区。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日本 福岛

2015-03-07皇牌大放送 第二次核打击——福岛核危机全纪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7/5658ddb1-3476-4a86-b39d-e3531a36d11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