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岛核电站污染物沉积于海底 鱼类遭受污染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媒体追问,邻国抗议。国际原子能机构介入。核事故,肉眼难辨的无形之灾。让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成为众矢之的。2011年3月,恶梦由此开始。2015年3月,争论尚未结束。 凤凰卫视3月7日《皇牌

福岛核电站冷却系统失效 反应堆温度上升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不希望给灾区人民添麻烦,所以我们又带了一些食品,还有一些干粮以及一点点水,所以这样算起来,他现在要仔细的算一算,怕飞机超重。

凤凰卫视记者:在这条路上,所有的车辆都在这里等候向前前进,但是几乎10分钟都没有前进一米,所以从东京到仙台的目前的交通状况非常非常的困难。

解说:由于道路阻塞记者在到达日本的第一天,来到忙于就在工作的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他们以24小时不间断工作的联合办公方式展开对灾区的联络与救援,但这24小时中,日本东北部究竟发生了什么,是什么让全日本甚至全世界都陷入极大不安。

菅直人:事实上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日本从来没有料想到会发生如此完全断电与巨大的海啸。政府面对此种状况完全没有准备,所需的实体设备和通讯架构。也就是说,这是一个人为因素。

解说:是天灾还是人祸,这场重创日本的灾难是否可以避免,一本来自东京电力公司的工作手册,一份日本原子能保安院的内部文件,带我们重回事故现场。

菅直人:在核灾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日本的核电政策一直到当时为止,都没有足够的法规强制电力公司防范海啸,包括在制高点设立备用电源,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是经济与产业省下所辖的一个单位,也是主管处理核电产业发生事故的机构。但是此机构的资深成员并非核电专家,而是立法与经济政策的专家,他们与其员工对于如此大规模的核电事故都毫无准备。

解说:大地震和海啸却会核反应堆的冷却系统,堆芯温度无不断升高,时间紧迫,东京电力公司总部的小森常务董事负责处理本次事故,大停电后一小时情况毫无好转,他才向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这只是导致未来核灾难的连串程序失误的第一步。

小森明生(前任东京电力公司常务董事):当时我们希望水泵还可运转,但仅仅希望显然是不够的,我们必须通知政府冷却功能失效,不管怎样我们还是通知了。

解说:如遇紧急情况,东电本应在15分钟内通知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由保安院报告首相办公室,再由首相告知公众。然而2011年3月11日,这些环节从一开始就发生延误。糟糕的情况并未止于东电本身,保安院的内部文件,详细记载了政府部门运作交流情况,核电厂停电的状况本应立刻报告首相。但直到当天下午5点半,在东电通知保安院45分钟后,消息才传到首相办公室,这时距离核电厂遇险已经过去将近3小时。

寺阪信昭(时任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院长):我们必须确认现场资讯,并按所有流程办事,我知道这不可取,但这的确需要一定的时间。

解说:负责安全保安院的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开始和首相菅直人商讨对策。但商议因首相繁忙的日程而被迫终止。再次浪费抢先救灾的黄金时间。

海江田万里(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因为这次事故前所未有,所以我对首相进行包括法律问题在内的全面解释,但因他会见其他政党领袖,而被打断,如果他当时没有会见那些党魁,那么一切也许能进展得更迅速。

解说:本应立即宣布的核紧急状态,在两小时之后终于公布。宣布进入核紧急状态后的首相办公室成为这场人类与核灾战役的总指挥部,在首相办公室的地下室里,危机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早已开始应对地震和海啸。为能够快速作出决策,政府决定此次核事故,由身处一个小房间的一小部分人处理。为避免资讯泄露,在房间内不允许使用手机,唯一联络工具只有两台固定电话,首相内阁官房长官、保安院官员和东电主管事故应变的负责人齐聚这个房间。

东电要求政府组织发电车辆,并称只要有电力,那么反应堆的冷却功能就可以重启。时任首相助理的寺田学当时是负责联系寻找发电车的官员,他说那种状态简直是疯狂。

寺田学(日本前任首相菅直人特别助理):作为非专业人士,我们不知道是否还有比派出发电车更好的方法,东电说他们只需要发电车,而且他们才是运作核电站的人,所以我们觉得,应按照他们的要求去提供帮助,我们接到指示尽一切可能,包括考验使用自卫队直升机将发电车空降到核电站。

解说:第一批发电车于晚上9点多到达事故现场,之后又从茨城、新潟等其他县调来50多辆。但事情没那么顺当,一些非常简单的问题,却让工人一筹莫展,比如电线过短、接口不匹配等等,直到晚上10点,部分发电车才开始为核电站冷却系统供电,问题是冷却系统,却没有按照抢险专家们预计的那样运作起来,这时人们才惊觉,更大的灾祸即将到来。

小森明生: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我意识到核电站的危机进一步恶化了。

解说:当时也在首相办公室的官房副长官福山哲郎说,没人想过除了给核电站供电以外的方法。

福山哲郎(日本前官房副长官):我完全专著于派遣发电车,起初首相也以为只要核电站有电就可以将局势控制下来,他觉得只要恢复供电,重启冷却系统就可以解决问题。

解说:这时,核电站停电已经过去6小时。政府和东电都因太过相信核电安全的神话,而没有采取预防严重事故的措施,这导致了他们在核危机前期的应对不足。

海江田万里:我承认核电站的安全曾是一个神话,也许在我们意识里,一直认为这样的情况,永远不会发生,所以没有必要做应急预案,那就是我们的思维定式。

解说:日本政府和东电的联合抢险行动,丝毫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反应堆所在的建筑物内部,辐射强度急剧升高。当时该座建筑内部的记录显示。晚9点辐射强度为每10秒0.8毫希弗。工作人员只能在这种条件下,操作20分钟左右。之后核电站站长要求工人们撤出反应堆建筑。

救灾现场工程师:我觉得自己肯定暴露在高强度的辐射之下了,当时我开始害怕起来,我开始觉得这种青年比我想的要严重得多。

解说:放射性物质开始通过空气从安全壳中泄漏,反应堆内部的温度急剧上升,使内部压力增大,越来越人担心,有可能发生堆芯熔毁,即核燃料熔化。那将是最糟糕的情况。专家判断,把反应堆安全壳内部高温高压的蒸汽释放出去,降低反应堆容器内部压力,水就能注入进去,核燃料便可得到冷却,就可以避免最糟糕的结果,但排放这些蒸汽有极高的风险。这将导致放射性物质泄漏,并使当地居民暴露在辐射之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日本 福岛

2015-03-07皇牌大放送 第二次核打击——福岛核危机全纪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7/5658ddb1-3476-4a86-b39d-e3531a36d11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