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104期:任性的“北京”户口


来源:凤凰视频

内容提示:2015年2月15日公安部发布消息,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中央一审一通过即将印发实施本次改革提出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一纸户口如何剥除福利

解说:2015年2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编办、财政部等11部门下发,关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全文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方案将北京市通州区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将实行积分落户政策。该政策规定,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积分85分值,达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请落户,这让无数身在大城市的外地人,看到了落户希望。积分落户制度,能否惠及普通民众,它能否带来更公平的权益?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任性的北京户口。

闾丘露薇:居住证的问题,我们其实比较有共识的,但是在还没有做到这样一个情境之下,居住证是一个,确实是一个进步,但是这个进步是有前提的,你这个门槛到底是什么。因为如果万一这个门槛是各地各种各样,我觉得可能会引发更多的问题吧。接下来要做一个选择,大家觉得这个积分落户的话,是一个更公平的一个做法吗?如果觉得它是一个能够带来更多公平的红色这一边,不认为蓝色,也可以选择中间白色这一边。有变化吗?看来没变化。

周孝正:积分啊,这个积分落户,我一再说错上加错,要说北大、清华最高学府,高分可以上,人家葛教授一再说,基本的比如说九年义务教育,你积什么分?我一再说又得有住房,又得有稳定的收入,人家缺的就是钱,还没找着稳定的收入呢,还没找着房呢,怎么着,本来就够欺负人了,这回告诉你更加欺负人。一个落户,一个人的最基本的迁移和居住的自由和权利,居然现在用分了,又变成考大学了,这不太荒唐了吗?

闾丘露薇:这个我来讲一句,就是说我们在这个居住证,还在讨论的问题之下,还存在暂住证的问题之下,对普通的民众来说,可能落户是一个最为现实,也是可能最快的在目前。然后可以让自己,包括你的家人可以享受,在这个城市里面的这些市民的权益。所以就会有这样一个政策推出,而且我相信对不少的在当地的外地人来说,城市的外地人来说,应该会有一定的吸引力,在别的行政层面推出的时候,觉得这是一个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段成荣

段成荣:我觉得我们所谓的制度设计,包括今天讨论的积分也好,居住证也好,一切要有利于人的基本的生存和发展,尤其青少年。

闾丘露薇:今天我们就请来了一位小朋友,来,我们请一下王佳。

王佳:我是独生子女,因为出生的时候,身边没有亲人,没有别的家属,然后那时候出生证明就没办了,之后那边就一直没给落户口。那时候想上不了学,想着挣点钱补贴家里用,然后就在家里附近的饭店找了工作,在那当服务员。但是后期因为出了一点事,他们知道了我没户口,所以拒绝给我开工资。

闾丘露薇:因为你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你觉得自己遭人歧视啊?

王佳:当时是那么想的。

段成荣:我说一两句话,我觉得我们所谓的制度设计,包括今天讨论的积分也好,居住证也好,一切要有利于人的基本的生存和发展,尤其青少年。你像这样一件事情,她的别说教育、就业,她现在连基本出行的权利,实际上受到了严重的侵害了。所以包括我们刚才讲大城市的这个各种各样的制度,那我们从最近前边我们也在反复强调受教育,不管是义务教育也好,还是整个一个全程教育是最重要的。现在人靠什么来竞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教育,把这个都剥夺了,个人就没法发展了,整个社会最后也没法健康的发展了。最近的一段时间,一些城市可能就利用了各种各样的这些所谓的制度政策,在排挤孩子们,在排挤孩子们的家长,所以现在造成了很多孩子本来是跟着父母,在我们的一些大城市,已经流动了五年八年了,到现在上不了学了,尤其去年这个电子学籍卡,不给办卡,只好回去。甚至有的小孩在城市里面上学已经上了三年了,回去那边又不认,我这儿已经读了三年了,回去还得再重新读起,所有的这些事情,都是严重背离我们所有的制度设计最初的初衷的。

所以这个事情,我觉得不管是从咱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是从各个方面,都要高度重视,否则的话,很多事情会打着一个漂亮的旗号,但其实是伤害老百姓的利益,伤害老百姓的情感。

葛剑雄:很多政策不稳定性给民众造成不公正待遇

葛剑雄:我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统一的社会主义国家,你各种制度相互之间要做好对接,所以我们现在好多改革的过程中,与制度严重背离,这样就造成很多本来根本不出现的矛盾,要防止这一点。

闾丘露薇:说到这个积分制,我们来看看其实广州和上海,以前是出了积分的细则,我们来看一下,可以看到又是试点,又是各个城市按照自己的情况。

葛剑雄:我都看不懂的,那么所以我刚才为什么讲稳定呢,公正、稳定,你比如有一年,我们学校里同样两个博士毕业,那么一个人呢可以加分,一个人没有分,什么道理呢?一个人是学电脑的,这是上海需要的人才,还有一个是学哲学的,哲学没有列进那个名单,他就完了。那么过两年,可能又强调人文了,那么我倒霉,我早知道这样,我应该继续电脑,结果等电脑毕业的时候,又倾向于哲学的了,所以这样的话呢,我觉得不公正的。

周孝正:这些分我研究过,来以前我做过功课,各地方都有积分落户,非常荒唐,这些分一再都是错上加错。我给你举个例子,低端产业,这个词非常恶毒,什么叫低端?我们北京不穿衣服了?在北京卖服装的低端,我说那些大贪官都是高端你信不信?他们都能够一掷千金,你把那大贪官都弄来,从色情业开始全部发达,那叫什么事啊?学习北京,买机动车,大家都想买机动车,据说二百多万,怎么办?排队,抓阄,你不都想进北京吗?北京容量比如说两千两百万,现在已经差有三十万,一年还有三十万,好,北京一年可以进三十万,谁进?排队,第二,抓阄,完了。什么分啊?这些分太荒唐。

葛剑雄:这点,我可能跟老周有不同的认识,户籍制度,现在从,将来从理想的居住证,转变为当地的户籍,在目前阶段,有一个门槛,我是赞成的。但是呢有一条,第一,就是这个门槛必须是公开的、公正的,它不能单一地考虑某一个因素。比如以前讲纳税,那就只考虑钱了,是不对的,还要考虑其它种种因素,另外它应该是稳定的,只能够降低,不能增加,要考虑清楚。你比如说,那么现在门槛假如说十分,你不能将来再加到十二分,这样你就是失信于民了。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

程恩富:刚才葛教授讲的大学毕业什么专业给多少分,这个就很不合理了。老周讲的这个也不合理,你是什么电脑的,低端的,就是有正常工作对不对?这个可以积分,至于高端、低端,什么学历,他学哲学,他学电脑的,今后也可以干秘书工作的,那个行业都变动的。所以积分是要,但是为什么积分。

葛剑雄:引进需要的人才,我需要的我给你加分。

程恩富:他找到工作,就说明当地需要,扫垃圾的没人扫,他去扫就行啊,你都是搞电脑的也不需要那么多人。

段成荣:这个积分落户的事,几年前,老多城市都在搞,一开始让大家觉得不得了,很好。结果排队20万人,就给25个名额,那就是骗,就不知道骗谁了,所以还有一个到底落实多少指标,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两块儿要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发挥这个作用,否则的话,也是虚晃一枪。

葛剑雄:顺着他的意思,在我们现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面,不能只考虑堵外面的人,还要梳里面的人。

闾丘露薇:您提过,被北京人骂死了吧?

葛剑雄:北京人达不到指标门槛也应该出去

葛剑雄:是,有的人听说,网上看到我图书馆长不做了,马上很多帖子,你该退,你自己说我退休要离开,你马上离开,这个基本的权益,你为什么对外来人要超标准的要求,而对本地人一点要求都没有?比如说他在北京长期找不到工作,吃救济,这样的,那你有什么资格?你凭什么呢?老人他为什么退休了,北京就那么一点地方,为什么还住在CBD?国家也想帮助他迁到他合适的地方去,解除人家老人后顾之忧。别一到那里,医保不让报,他当然就不走了,过两年又什么花样了。现在有些地方,你们上海老人养老,我们欢迎,等真住下来,这个钱又来,那个钱又来,好,他上当了,如果这样的话,人家就不跟你学。比如周孝正。

程恩富:要制定一条规则,大城市往中等城市,中等城市往小城市,这个迁移不受阻止就可以了。

闾丘露薇:我们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题板拿上来,讨论中国的问题,就是说比较好的就是总有一方提出一个根本性的一个问题所在,是在哪里,但是我们也有另外一方是在说,在目前的情形之下,有一些什么样的改良型的一些方法,可以带来一些进步和改变。从零开始,先第一个,每人写一句话。

周孝正:权力不要太任性,任性也没有办法,但是不要太任性。

葛剑雄:程序公正,循序渐进。

程恩富:逐步加强城乡居民的户籍和福利公正性。

段成荣:我们任何出的主意,任何制定的政策,能够换位思考,如果我今天没有北京的户口,那我会怎么想?

闾丘露薇:非常有感触,就是说当我们在考虑一些公共政策的时候,或者我们在考虑自己是不是支持公共政策的时候,特别需要那些享受到好处的人,能够为那些因为这些政策,而享受到不公平的对待的人,能够为他们多想一想。因为享受到不公平的人,本身他应该是期待改变,但如果没有其他的那些人,也能够一起推动改变的话,这个改变真的是会比较的难,因为它的阻力可能就是来自于我们这些享受好处的人,谢谢各位嘉宾,也谢谢各位观众。《全民相对论》,辩得更明白,看得更清楚,下次再见。

[责任编辑:马超]

2015-03-09全民相对论 任性的“北京”户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9/ff3d5679-48f0-4ede-9a1f-05f0ed36e42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