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104期:任性的“北京”户口


来源:凤凰视频

内容提示:2015年2月15日公安部发布消息,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中央一审一通过即将印发实施本次改革提出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一纸户口如何剥除福利

内容提示:2015年2月15日公安部发布消息,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中央一审一通过即将印发实施本次改革提出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一纸户口如何剥除福利捆绑?牵扯到每个国人的切身利益。居住证制度能否让大城市的外地人获得市民身份,矛盾严重激化的北京上海等直辖市副省级大城市的户籍问题,能否通过居住证得到解决?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任性的北京户口。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两会特别节目2015年3月9日播出“任性的‘北京’户口”,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两会特别节目《全民相对论》,辩得更清楚,看得更明白,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那么今天这个话题呢,其实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我们一起来看看今天的辩题。

解说:2015年2月15日公安部发布消息,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中央一审一通过即将印发实施本次改革提出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一纸户口如何剥除福利捆绑?牵扯到每个国人的切身利益。居住证制度能否让大城市的外地人获得市民身份,矛盾严重激化的北京上海等直辖市副省级大城市的户籍问题,能否通过居住证得到解决?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任性的北京户口。

主持人闾丘露薇

程恩富:暂住证到居住证是公平的体现 是分享改革的成果

闾丘露薇:暂住证和居住证到底这里面是不是真的像字面上有那么大的区别呢?那么从暂住证到居住证是不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呢?那今天我们的第一个辩题就是说你赞不赞成居住证制度,赞成的朋友请来红色这边,反对蓝色,也可以选择中间白色。好,请选择,好,我们今天有四位嘉宾,第一位嘉宾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先生。

程恩富:暂住证到居住证是公平的体现也是分享改革的成果。

闾丘露薇:第二位是中国人民大学人口所所长段成荣先生。

段成荣:居住证制度是对现有这个体制当中不能够保证均等化的一个很好的补充。

闾丘露薇:反对的这一方周孝正,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周孝正:暂住证变成居住证是错上加错。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听中间位置,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先生。

葛剑雄:居住证制度像它规定的这样做到,那我是支持的。但是用什么来保证它做到?我现在还不知道。

闾丘露薇:今天我们讨论暂住证变成居住证其实涉及到每个城市,只不过今天因为我们节目是在北京录制,所以可能谈到北京就会多一些。因为我们在场的现场观众朋友们这个切身体会,应该是来自在北京这个城市居住和自己的城市比较。我想问一下现场的观众朋友拿暂住证的有多少?您还拿暂住证?

程恩富:我也暂住证。

闾丘露薇:您有上海户口也算大城市户口,没有北京户口因为你现在拿的是暂住证对吧?

程恩富:对。

闾丘露薇:所以对你的工作其实也是有影响的?

程恩富:有影响。

闾丘露薇:那你出国的话,护照要去哪儿办呢?

程恩富:出国嘛,我们现在都是因工护照问题不大,但是有一次在上海想因私出去旅游就不行,你工作单位在北京,你户口在上海,你在上海要办这个因私出国旅游,就不能办,所以最近我又想出去,我正在打听,现在有没有改革,所以正在打听。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如果拿居住证的话,跟那个暂住证有一些什么区别?每位朋友分享一下,拿暂住证的话,其实和那个本地的居民,觉得在哪些方面其实待遇是差别很大的?目前的差别。哪位可以跟我们谈一谈,您自己户口是哪里?

现场观众:我的户口是在内蒙,那个我为什么站在这个反对的层面,我2011年之前我就应该能把户口迁来了,但是因为条条框框的卡着,就没迁回来,所以我就觉得应该给落的,不要用条条框框,一点事情就不给那个落户口,所以我站在反对的层面。

闾丘露薇:您拿的是暂住证?

现场观众:暂住证,我都拿了好多年了,我180块钱都拿过,我都来北京22年了,23年了。

闾丘露薇:那拿暂住证和您有一个北京户口,差别在哪里?

现场观众:当然是差了,人一说你就是外地人,一说你就是老外,那就被别人歧视嘛。我要有户口了,我就是北京市民嘛。

闾丘露薇:你住了20多年,对这个城市没有主人翁的感觉?

现场观众:对啊,但是我自己是拿我当主人公的感觉,别人不拿我当主人公,我自己拿我当主人公,要不我积极参加北京社会的各项活动。

[责任编辑:马超]

2015-03-09全民相对论 任性的“北京”户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9/ff3d5679-48f0-4ede-9a1f-05f0ed36e42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