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104期:任性的“北京”户口


来源:凤凰视频

内容提示:2015年2月15日公安部发布消息,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中央一审一通过即将印发实施本次改革提出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一纸户口如何剥除福利

闾丘露薇:好,那我们刚才听了一位资深的暂住证的持有人的感觉,就是被歧视好像是其中一个。我们先听周孝正先生先给我们分享一段经历,所以他除了是嘉宾之外,他其实还是个户籍制度的——也不叫受害者——当事人吧,他选择跟我们分享一下当年你怎么钻这个空子的。

周孝正:我是北京出生,1966年的北京四中高三毕业生,那么当时就叫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那么我就到了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但是到了20岁下的乡,30岁的时候就返城,返城的时候就结了婚,那时候30岁,我爱人28,所以就怀了孕。她从长春回北京,我从黑龙江回北京,回来之后呢,那么在基本上下了火车就生孩子了,所以说那边是一个进京指标,可是到了北京一上户口,俩人,所以我们那孩子就没有进京指标,一直到六岁之前,就没有户口。

闾丘露薇:那不是应该跟母亲的吗?

周孝正:对,母亲迁过来的时候是一个人,落的时候是俩人,简单说火车上生一孩子简单说。

闾丘露薇:就没有出生地这个问题就出现了?

周孝正:对,你说让他回长春吧,他母亲已经在北京落户了,可是在北京落户呢,他没有那进京指标,如果他先报了户口再生没问题了,那叫自然增长,但是你生出来你再进那叫机械增长,机械增长得占一个指标。那时候一支笔,得批你,批你,批了一个变了俩了,再找,批那一个,非常困难,所以我们那孩子6岁以前没有户口。

闾丘露薇:后来怎么解决的啊?

周孝正:后来呢,反映到中央。

闾丘露薇:上访吗你是?

周孝正:当然,当时总理的秘书是我的同学,亲自到我们家,我跟他讲了,回去大概过一段时间就解决了。

闾丘露薇:现场是有一位北京市民,您是北京居民,但是你站在了反对居住证,讲讲理由。

现场观众:我谈我自己的几个现象吧,我小时候出生的时候,六岁之前是住在前门附近,我现在和我的妻子住在东五环的外面,就是已经离通州啊、燕郊啊已经不是很远了。

闾丘露薇:但你觉得这是外地人的关系吗?跟外来人口有关系吗?

现场观众:我觉得城市发展,我们阻挡不了,但是我们的城市人口是可以控制的。

程恩富:真正我要逐步控制了,应该做到这。认为一步不要控,来了就享受任何福利。

闾丘露薇:应该是谁爱来就来,爱走就走,有个前提爱走就走。

葛剑雄:我觉得陈先生误解了他的意思,他意思压根都不同意,就你别进来,不要什么有条件的,没条件,就别进来。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

周孝正:解决户籍特殊利益应至少拿出壮士断指的决心

周孝正:这就相当于挤公共汽车,北京市也是一个公共场所。你在这儿住着你怕挤,你不让人上,你不让人来,我挤啊,你怎么不出去?特殊利益怎么办?人家总理讲得好,朱镕基说壮士断臂,李克强说壮士断腕,咱们现在壮士断指。

闾丘露薇:已经从臂到腕了。

周孝正:你断个指成不成?

程恩富:你们两位观点属于两个极端,我们三个人基本在中间。

闾丘露薇:对。

周孝正:我的意思还是那句话,呼唤公正,只要一公正,什么问题都能解决。

程恩富:最重要的就是你在这儿有一定时期、一定年份的正常工作,那么你如果是交通挤,那么政府应该搞交通,你没有一定年度的正常工作,那你肯定不能给你户口也好,给你一个享受所有市民的福利的居住证也好,那肯定不行。

 葛剑雄:你讲那个例子,我还有例子,当时我们上海和外地的户口。我们当时上海跟外地人户口是规定一换业,结果我们里面有个老师,他在江西,他要回上海,他拿到跟对方出去两个人换到的,他还有个女儿怎么办呢?最后决定把女儿送人,像他们这种想法呢,因为长期这样的户籍制度以及我们原来那种计划经济的,在他们父辈界到现在,那么他们产生这样一种想法都很自然的,这个跟你讲的那个,就是一种特权的什么,这个我觉得还是,客观上这样验证的。

周孝正:特殊利益怎么办?人家总理讲得好,朱镕基说壮士断臂,李克强说壮士断腕,咱们现在能不能壮士断指啊?

闾丘露薇:已经从臂到腕了。

周孝正:你断个指成不成啊人家,你想想,你有了特权,你就得便宜卖乖,我们就是得设门槛,门槛还越像人家葛教授,门槛要有可以,为什么?这毕竟还得慢慢来,门槛低,不能高,不能越来越高对不对?第二,门槛得透明,你不能打一枪换一地方,说今年缺哲学的,明年又缺了学计算机的了,那叫干吗?那叫坑人,那叫变着法的坑人,我是反对这个东西。我不是说要一步到位,一步到不了位,但是他犯错误。

段成荣:所以这个问题说到底,长远的改革的目标,就户籍也好,其实有一个户籍,跟户籍相对应的,每个人有公民身份证,其实一切都应该摆平了,都解决了。现在呢这个居住证其实它不是解决,它是说我这理解,它的那个合理性也好,我们支持他也好,是说过去三十年,几亿农民工也好,几亿流动人口也好,他的那个基本权利,就是得不到满足。那你现有的体制呢又没有一个更好的框架,阶段性的有这么一个制度,然后能够保证这批人,他最基本的那些权利能够得到这个实现。

闾丘露薇:好吧,我们来看看这个居住证办理条件的要求,是不是能解决你们刚才所讲的,比如农民工啊,我怎么看第一条就觉得农民工就解决不了啊?如果你要在北京要拿到居住证的话,你需要是专业或北京岗位急需的,而且个人和单位要满足一定条件。那我觉得这好像就已经把几十亿农民。

段成荣:所以我能说一句话吗?有没有门槛本身合不合理,这个可以讨论,即便如果说我们假设一定要有门槛,这个门槛一定不能乱设高,否则流于形式。就包括刚才大家讲那个。

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

葛剑雄:不但是流于形式,而且可能是个倒退,为什么呢?我从人口管理来讲,我需要知道究竟有多少人,现在他进来,本来有个暂住证,那么好,不管怎么样,你现在他没有资格领居住证,他也不愿意走,那请问这样的人口,国家就从治安管理各方面怎么管理对吧?其实很简单,你既然用这个制度取代它,你宁可把这个条件附加条件放得少一点,至少要通过用法律的手段,保证我们公民第一可以自由地到这个地方,第二,他得到管理,否则说个不好听的话,发生什么灾害,里面死了多少人,你都查不清楚,那这个没有什么好处的。

周孝正:积分落户制度是错上加错

周孝正:他这两条都很荒唐你知道吧?有居住还得有收入,到北京来我还没有找着工作呢,我没收入,我穷了才到北京来呢,我就缺钱,我还没有居住呢,北京买房的容易吗?租房子也不容易,就是这个问题。所以说人家葛教授说的很对,就是你有居民身分证,你登记就完了,你再给设门槛,那不是错上加错吗?所以我一开始就这么讲,它错上加错,一个错就是你改宪法,那宪法里说的有居住、迁徙和居住的权利,你怎么就给没了?没了你们到现在开人大,赶快给恢复就完了,为什么开了这么多次人大你不恢复啊你?你们叫不作为。

葛剑雄:你可以指责,广泛的指责,但是不要都包括,我告诉你,我就在政协,一本正经的提案,要求恢复五四年宪法中间,这一条文。

闾丘露薇:来,鼓励一下,鼓励一下。

葛剑雄:而且我觉得实际上改革开放以后,对这个权利已经有了,只是你通过法律形式,并且把它落实到户籍登记制度上,所以应该做,这个我赞成。

闾丘露薇:但是葛委员只是委员,所以只有这个提案建议的,来,这里有个人大代表。

程恩富:我认为就是说,这个我同意,现在因为他为什么不同呢?迁徙自由可以,但是你要变成户籍,享受市民的所有的福利保障,这个那就是。

闾丘露薇:另外一个问题。

程恩富:另外一个问题,但是你现在问区别,它就有关系啊,一种是作为登记性质的,最起码的权利,你比如你要结婚,那你办一个手续好了,你凭这个就可以办,但是你要享受教育、医疗、住房,这个呢你叫做居住证也好,你叫做户籍制也好,不管你叫什么,它这个因为有关系,你这个居住证含量是什么,是什么意思,大连的就葛教授讲的,如果像上海这么做,实际上你享受一定的福利的。

闾丘露薇:那我又没有居住证,我又没有暂住证,我在这个城市连暂住都不可以了吗?

葛剑雄:居住证本身就有门槛,这是错的,你就剥夺了他本迁移的自由,而且对国家管理是不利的,因为登记本来是个登记状态,北京如果进来一万人,只有五千人登记有好处吗?你就应该都登好记,然后一千人走了,你把它抽掉,这是一个。至于保证他的基本的,最最基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个公民都应该有的权利,无条件的得到保证。

闾丘露薇:可行吗?

周孝正:当然可行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四个全面,怎么不可能啊?1954年宪法里面写得清清楚楚,你要改法,可以用人民代表大会可以修宪,但你不能用一个领导人一个令就给修了宪了,就把那个宪法给废了,这怎么不可能呢?怎么叫不可能啊?看领导有没有决心,有决心明天就实现。

葛剑雄:实际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给公民开了迁移自由权了,以前不要这样,几天不报临时户口就来抓你了,曾经这样,阶级斗争什么,看家里来个人,这个已经过去了。现在在北京,既然已经公民享受了这个迁移自由,为什么不堂堂正正地照宪法来实施呢?所以坚持一条,就拿居住证是无条件的。

周孝正:我再插一句啊,还有一个荒唐的事,说为什么不能够放开啊?为什么不能依法治国啊?因为一放开,北京人恨不得就五千万了?后头什么原因啊?不公平正义啊,北京有特权啊,那些特权是公平正义吗?再说了,北京人还可以走呢,你比如我老家山东,我退休了,68,我愿意回老家。

闾丘露薇:回不去?

周孝正:但是不许买农民房,你这就不对了吧?我给你腾地,这叫围城心态,城里人愿意走,城外人愿意进来,完全可以对不对?我就愿意走,但是到老家买一农民房不许,叫小产权,小产权是不是产权?它不说了,这都一个错接着一个错,关键在这儿呢,只要按照四个全面,迎刃而解。所以我们有句话,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闾丘露薇:用毛主席的话解决,用毛泽东的话来解决毛泽东遗留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超]

2015-03-09全民相对论 任性的“北京”户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9/ff3d5679-48f0-4ede-9a1f-05f0ed36e42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