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光远:中国人活得非常颠覆 有钱人吃窝窝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小时候背课本,说资本主义为什么必然灭亡,因为资本主义就像一辆马车,越跑越快,他必将走向疯狂,有一天他必将跌下深渊。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规律性是过段时间就来一次经济危机,一到经济危机,资本家就把

核心提示:小时候背课本,说资本主义为什么必然灭亡,因为资本主义就像一辆马车,越跑越快,他必将走向疯狂,有一天他必将跌下深渊。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规律性是过段时间就来一次经济危机,一到经济危机,资本家就把牛奶倒入大海,也不给穷人。穷人喝不上牛奶,但另一方面资本家把牛奶倒入大海,所以资本主义是极大的浪费。

凤凰卫视1月2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我小时候学的是只有资本家才倒牛奶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叶檀老师、马光远老师,你们俩都是老师,我要跟你们检讨一下,就是我做新闻,做20年,我从来没发现我中学课本学的知识能用到我的工作当中,但是这回出了一个新闻,我一下觉得我小时候学过,我课本上记得清清楚楚。

叶檀:什么东西?

窦文涛:倒牛奶,万恶的资本主义,就是那个时候让我们背课本,就政治经济学,告诉我们资本主义为什么必然灭亡,因为资本主义就像一辆马车,越跑越快,他必将走向疯狂,有一天他必将跌下深渊,然后就是经济危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规律性是过段时间就来一次经济危机,一到经济危机,资本家就把牛奶倒入大海,他也不给穷人,就是资本主义,穷人喝不上牛奶,但另一方面资本家把牛奶倒入大海,所以资本主义是极大的浪费。

叶檀:十恶不赦,最近有一个考题,说为什么社会主义也会出现倒牛奶事件,是因为出现结构性的经济失衡,这是短期的是可控的。

马光远:我小的时候看到这个,跟你的反应不一样,第一个不知道牛奶是什么,我那个时候还没有喝过牛奶。还没有,我们平常喝不到牛奶,甘肃有牛。

窦文涛:甘肃喝不着牛奶。

马光远:羊奶,所以你看很少见到,第二个,现在我们比他们要好一点,我们牛奶有些是倒了,有些是给猪吃,结果最后发现猪还不吃,所以我们比他们幸福,社会主义国家的猪不吃牛奶了。

窦文涛:河北农村那边,现在有些养牛的,就散户养牛的,现在真没办法,就是说一半的牛奶全家喝,猪喝了拉稀,牛奶喝多了是不是,猪喝了都拉稀,没办法就倒掉,你可以看看照片,他们现在白花花的,养牛户很着急,现在开始卖牛了,这当肥料,浇田。

马光远:牛奶能不能浇田?

叶檀:好像有问题。

窦文涛:这牛,而且严重才发现这玩意真把牛给可怜着了,因为我才知道这个公式,奶的产量都能这么算,这个产妇人的产妇我觉得你不可能算到这么精确,说产妇吃点什么就能产多少奶。但是

牛两斤饲料产一斤奶,我看材料里讲,比如原来产奶量高的时候,他每天要给奶牛吃20斤饲料,但是现在就给四斤,那饿成什么样,就饿的他少抽奶。

叶檀:其实真的是奶牛不会说话,我们说两句,那是一个生物学院的,黑白画的代表奶牛说话,今天穿奶牛花来。他是这样子,就是奶牛最悲催,我们说老黄牛悲剧,奶牛比老黄牛可悲剧,他要产奶要不断的怀孕,因为怀孕才能产奶,然后等到。

马光远:他每天都怀孕吗?

叶檀:对,不是每天,那跟人一样的。你想想看人有一个产奶期,就是生孩子之后的一段时间,牛也是这样,所有动物都是这样的。

马光远:倒奶的都是散户 没有公司

窦文涛:请教一点妇科知识,就是说如果人的妈妈一直在挤奶,是不是一辈子都能有奶?

叶檀:这个你得问生物学教授,我只知道就说他要不断的怀孕,他不是长期的,然后呢这段时间可以挤奶挤出来,休息一段时间又要怀孕,还要才能挤奶。然后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如果说牛只要他产奶量少了,老了或者是牛奶价格下降,然后他们会杀奶牛,每次都是规模性的杀奶牛,成本很高,所以你想想看,你要当奶牛。

窦文涛:奶牛的肉能当肉牛吃吗?

叶檀:现在就是的,很多就是吃奶牛的。

窦文涛:一样好吃吗?

马光远:做火腿肠。

叶檀:他们上次就是有一家奶牛公司的,后来觉得太可怜了也没吃,但他们确实是有一陀肉拿过来。

马光远:说是奶牛的。

叶檀:是的。

窦文涛:你们这经济学家负责给我们解释,为什么现在出现这种现象。

马光远:中国第一个是杀牛的,现在倒奶的你发现都是散户,没有公司,这是跟以前不一样的,2008年三聚氰氨以后,中国乳液痛定思痛的结果是什么,说散户养的奶牛产的奶是不安全的,他们这里边的东西导致我们受害,我们自己来饲养。

所以现在有很多大的乳液,像伊利这些都有自己的养殖场,自己的牛产自己的奶我来做,这个产业链形成了。

窦文涛:甚至有的听说是新西兰。

马光远:我们现在看一个统计数据是90%以上现在基本上都是规模化的养殖,10%现在是散户,我说一个比较残忍的话,这是一个好事,这个好事在什么地方,就说这种模式本身已经完全不适应给中国人供奶了。

中国人应该说是全球缺奶最多的,尽管是美国人我看那个乳液协会的讲,说中国人事实上美国人拥有的奶,叫占奶量,专业词汇,30公斤,全球平均发展中国家是130公斤,发达国家超过200公斤,我们现在只有30多,所以他讲,我们事实上缺奶。

我想缺奶有两个,第一个,中国人吃奶少,第二个广电总局可能封杀的比较多。但是总体来讲,为什么缺奶还倒奶呢,然后他说,你看倒奶的都是谁,不是规模化养殖的,这些就说明什么,这个事在进步。

以前我们看到如果公司倒奶,那叫奶过剩了,所以我们一开始讲说,资本主义国家倒奶,那真是生产完全过剩。过剩以后没办法,大家都在倒,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少数的养殖能力比较差,抗风险能力比较差的。所以他就讲了一个周期。

刚才叶老师讲了一个胜利周期,讲要歇一会儿再挤奶,事实上中国乳液有他自己的一个周期,有一年奶荒,然后养殖户就养了很多的牛,紧接着第二年饱和了,第三年过剩,就倒奶。

叶檀:跟猪周期很像,我们的猪肉也是这样子,猪肉的价格很低,然后大家杀猪,然后母猪也杀掉,等到猪肉价格高的时候,那大家都养猪,然后你看吧,到第二年第三年肯定完蛋,奶牛很像。

窦文涛:是不是最近国际油价下跌,听说国际奶价也下跌。

马光远:总体全球来讲的话有点过剩。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2015-01-23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我小时候学的是只有资本家才倒牛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4/a0b43b47-0389-417a-b8bb-5a4e93470bb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