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看了余秀华的诗 多少作协会员要羞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最近脑瘫女诗人余秀华在微信朋友圈里转疯了。这个微信朋友圈,竟然最火的东西是心灵鸡汤类的东西,也让人有点难以理解。美国朋友圈刷的最多的是关于新科技,而中国朋友圈刷的最多的是心灵鸡汤。凤凰卫视1

窦文涛:余秀华的病只影响她的肢体 并不影响大脑

窦文涛:文学的教授现代文学教授有评价,咱们可以看看,就是说余秀华有人说她什么叫脑瘫,就是她出生的时候说倒产。

许子东:这是一种病。

窦文涛:碰到困难,其实影响的是肢体的协调,但是他并不影响写诗这部分的大脑。而且甚至就有人说了,某部分有缺损,说不定有这样的例子,另外一部分的才能更强。

然后据她自己说,她也生了孩子,也经历了一个没有自由恋爱的婚姻。我们可以看看她的一些照片,她家,这环境你瞧瞧,其实咱们看她这个诗,有点不像浮华年代里的城市人写的东西。她有她的质朴,我口说我心,有她的朴实,这是她的家,她养兔子。发现一个很奇特的,记者一来就死兔子。

我自作聪明,节选了一点。这是她最著名的诗,其实睡你和被你睡是差不多的,无非是两句我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其实睡你和被你睡是差不多的,无非是两具肉体碰撞的力,无非是这力催开的花朵,无非是这花朵虚拟出的春天让我们误以为生命被重新打开,有人说这两句特别有诗味。

我是穿过枪林弹雨去睡你,我是把无数的黑夜摁进一个黎明去睡你,我是无数个我,奔跑成一个我去睡你,当然我也会被一些蝴蝶带入歧途,把一些赞美当成春天,把一个和横店类似的村庄当成故乡,而它们都是我去睡你必不可少的理由。

这是她的一些诗句。

但是许老师,所以说我说什么事,你得有一种现代进行时的观念。我现在经常想在今天的每一天微博滚动聊天的时代,经常会出现毛主席说的那句话,事情起了变化。很多事情,包括你看咱们昨天讲的姚贝娜,你看一个事情聊聊就不靠谱了,就是事情起了变化。真正耐人寻味的是这个。

比方说现在的一些专业文学人士已经开始出来,说这个诗是挺好,但是没有你们说的那么好,他有一些打动人让人好像一亮的诗句,实际上这个诗写的还很糙,很多比喻和意象比较老套甚至是俗套,但是有一些字句。

所以现在也有些人写不同意见,就是说这个事聊第一天的时候大家都很兴奋,发现了一个诗人,全国都在纷纷转发。但是聊到第几天的时候,有人就腻歪了,就说没有你们吹的那么好,就是说她具备成为一个好诗人的似乎一些潜质,但是你不能说她现在的诗就已经达到了一种很好的多么高的水平。

人们之所以认为她好,也是离不开种种的背景介绍,就是你说的恰恰是没有离开作者,这是我最先听到的一个观点。没有离开作者本人的情况,脑瘫、农妇,没有离开这个,是在这么一个背景下她写的诗让你们惊讶了。

周轶君:诗人必须不受欢迎

周轶君:我看到真的不知道她有什么状况,连男的女的都不知道,就看到这个标题,这个标题已经比脑瘫更让人去点。这样子就,您刚才说的,有人说她的诗还不够好,其实他自己是个诗人,我也很喜欢他的诗其实。但是这几天他和另外我认识的一些诗人可能就是吵成一团。

那他说的就是蛮专业的角度来讲,那些诗的技巧用字等等,甚至跟另外质地质朴,我不得不承认我可能对诗的鉴赏力没有他那么强。但我作为一个普通的一个读者,我看到的时候,我自己想能打动人的诗应该是他给你有一种意象在脑子里,我看到她的诗的时候,我脑子里知道什么感觉,就是觉得有铁的感觉,什么意思呢,就是她有一股生命力。

窦文涛:有股生猛劲。

周轶君:对,有股蛮劲儿,我觉得现在,不能用城里和乡村来这样去做区别,但是很多人的诗里面我看到的是乖巧比较多,像她这样有锋芒的蛮力,这个东西我觉得见的少,这个东西让我觉得蛮珍贵的。那当然了,像沈浩波说的,说眼泪是最廉价的,可能我这种感动就像听到什么流行乐,开始觉得头皮发麻那种感觉,他觉得是廉价的。

窦文涛:好像你听到李宗盛的歌词,你也觉得真是感动我,但这个等不等于诗呢,等不等于文学里说的诗呢。

周轶君:诗人必须不受欢迎

许子东:我是很喜欢,尤其是刚才讲了,我觉得很开心的是第一我们的网络这么堕落的一个网络,居然还关心一些真的闪光的东西。以前是批判奇葩,这次还真有点好东西,这我很开心,而且文学边缘化,现在引起大家注意,不管你们喜欢不喜欢,有那么多人开始重新关心,因为诗人已经变成骂人的话了,现在在生活当中谁说你是诗人,我是诗人,这都害臊了已经。

而且他非常符合文学的原始定义,文学原来是疗伤的,他就是一个生活很不幸的一个农民,她的生活除了吃睡以外,还有一点多余的精力把它划在一个没用的东西上面,非常符合康德原来就关于艺术的起源的这么一个定义。

不是要博出名,是诗刊的一个编辑叫刘年,偶然在她的博客看到,说追寻这么一种气质已经多年,然后就拿她来到诗刊发表,跟她说你会红,她根本不相信,你给我路费到北京一趟已经很开心了。

她到北京读的时候我再读给你们听。我养的狗叫小巫,我出院子的时候它跟着,我们走过菜园走向田埂,向北,去外婆家,我跌倒在田沟里,它摇着尾巴我伸手过去,它把我手上的血舔干,讲一只小狗。接下来。

他喝醉了酒,他说在北京有一个女人比我好看,没有活路的时候他们就去跳舞,他喜欢跳舞的女人,喜欢看她们的屁股摇来摇去,他说她们会叫床声音好听,不像我一声不吭还总是蒙着脸。

我一声不吭的吃饭,喊小巫小巫,把一些肉快丢给它,它摇着尾巴快乐的叫着。他揪着我的头发把我往墙上磕的时候,小巫不停的在摇着尾巴。对于一个不怕疼的人,他无能为力,我们走到外婆屋后才想起他已经死去多年。

我就是喜欢,这真是朴素,一个女的受虐待,一个乡村女的,靠一个小狗来慰藉,最后还提到外婆,显示了女性命运的世世代代的传承,一点浮华都没有。

周轶君:我自己觉得。

许子东:多少作协的会员要羞愧,拿了钱在那里不知道写些什么东西,拿了待遇。

窦文涛:我觉得有句话是不是叫。

周轶君:文无第一,武无第二。

窦文涛:对,大概意思这个东西诗这个东西,真的是见仁见智。

许子东:糟就糟在文学这个领域,糟就糟在什么人都可以来说一句。

窦文涛:而且呢。

许子东:你地位越高说话的声音越响。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余秀华

2015-01-22锵锵三人行 “脑瘫”女诗人余秀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3/1671e074-4c27-4a2c-8ab6-261ac34c20d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