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看了余秀华的诗 多少作协会员要羞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最近脑瘫女诗人余秀华在微信朋友圈里转疯了。这个微信朋友圈,竟然最火的东西是心灵鸡汤类的东西,也让人有点难以理解。美国朋友圈刷的最多的是关于新科技,而中国朋友圈刷的最多的是心灵鸡汤。凤凰卫视1

核心提示:最近脑瘫女诗人余秀华在微信朋友圈里转疯了。这个微信朋友圈,竟然最火的东西是心灵鸡汤类的东西,也让人有点难以理解。美国朋友圈刷的最多的是关于新科技,而中国朋友圈刷的最多的是心灵鸡汤。

凤凰卫视1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朋友圈里天天转心灵鸡汤 难以理解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

我觉得现在的微信还有微博,就是传媒工具比人的思想还多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个什么,就是一个话题不给嚼烂了不算完。我觉得像是。现在有时候看一些东西,都腻歪了。你就看这些人嚼,你就觉得无数个嘴,就碰到一个事真是翻来覆去的聊,翻来覆去的嚼,最后都嚼成渣了。

周轶君:吐的也很快,一会事就过了。

窦文涛:就不聊恶了就不算完。当然这不是任何一个人造成的,这是我们共同造成的,甚至有时候你就觉得咱们是不是有聊还是无聊。我在说谁呢,现在又聊出一个什么呢,脑瘫女诗人余秀华,我最早是在微信朋友圈里转疯了,你说这个微信朋友圈,竟然最火的东西是心灵鸡汤类的东西,我也有点难以理解。

周轶君:美国朋友圈,但他们没有微信,但有个说法,说美国朋友圈刷的最多的是关于新科技,说中国朋友圈刷的最多的是心灵鸡汤。

窦文涛: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要是平常咱们朋友之间在一起,你要聊这些心灵鸡汤你就太酸了,或者太傻了,但是为什么在朋友圈里整天就转发这些怎么才能好好活着,怎么着就人生,这些东西,其实你想起来应该是很幼稚的东西。

许子东:你觉得我穿过大半个中国这个是心灵鸡汤啊。

窦文涛:我现在说另一件事,我讲的是另外的,微信朋友圈转发很多心灵鸡汤类的东西,脑瘫女诗人这个,也未必没有点鸡汤味,为什么未必没有点鸡汤味。

现在你看一个开始这么一聊,到最后就有人开始批评了,有一个旅美的女诗人叫沈睿,她先写了篇文章就盛赞,然后就说余秀华就湖北一个村的农村妇女养兔子的,然后她就说她是中国的艾美利迪金森,艾美利迪金森也是有肾脏有病。

这个现在有人就说,你在诗人前边冠以一个脑瘫是什么意思?就是诗人就是诗人,很多人之所以被打动,是因为脑瘫女诗人,好比当年我们讲史铁生,为什么你不写一个瘫痪男作家。

周轶君:可是打动你的不是因为瘫痪啊,你看到你也不是因为是看到脑瘫被打动吧。

窦文涛:不是,所以都要分开说,现在有些人就批评,认为我们不要太多的把一个人的身体的某种病或者是某种残疾,和他的,比如说你弄个什么瘸腿歌手,老是说这玩意跟当年选秀节目都有关系,好像一个人有点残障,他就更加增加了引起我们注意或者感动的价值。

许子东:那时候拿残障来做戏的是有一年的春晚,说是对越自由反击战有一个人打了残障,上来大家很感动。当时我就说不出来的一个不舒服,当时还讲不出来,我觉得很佩服他,人家英雄,但我总觉得就是这么一个残疾拿出来秀爱国什么什么,我当时有点不大舒服。

所以现在特别反感称余秀华是脑瘫诗人,觉得她就是个诗人。中国的文学现在非常边缘化了,但是我们是一个诗的国度,这个诗的国度体现在网络上时不时有关于诗的讨论。

你看这些年,常常什么羊羔体、梨花体,王兆山做鬼也风流,但是这些网上走红的这些拿出来的诗,都是被拿出来晒做当奇葩,很多人都是不满,这样也算,这样什么什么。

这次不一样,这次我看大部分人读到她的诗,单一个题目就被打动了,就是这样。我觉得我们现在当然老人家读了她的诗以后再知道她的身世再知道故事会加倍理解她诗的内容,但是我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我觉得她的诗是有本身价值的。

周轶君:诗人本身就要跟大众保持距离 不必太在意标签

周轶君:我觉得对这个标签,她自己对这个标签是最烦的。看到有一些跟她有采访,她自己就说人家给我贴了这个标签那个标签,她自己觉得跟她的诗都没有关系了。但是我又想说一句,其实我觉得对标签这个事情不用太在意,因为你现在说实话就您说经常有人讨论诗,但恰恰很多时候现在写诗的人也少,读诗的人更没几个。

有些人为了要传播,你怎么样可以吸引到你去点,加一个这样那样各种各样的标签,我觉得是这样,这个标签在消费你,你也在消费这个标签,没有太所谓的。

而且诗人本身的状态就是本身来说是一个比较要自己跟别人去隔绝的,要保持心灵有一定程度跟大众有距离,但同时你写出来东西还是希望有人能够读到,有人能够触动,这东西就不用太介意。

窦文涛:让我惊讶的是,这个余秀华从她写的诗或者什么笔记里边看,她倒没有膨胀到一个不知所以。她倒是对外界的注意,还甚至觉得应该留给我一方写诗的清静,而且那意思就流露出我写诗是为了我自己,跟你们本来也没有什么关系,你们都跑到我这来。这也就是一个现代传媒故事,我觉得可乐的是这几天我觉得可以促进他们这村的旅游业了。

周轶君:经常有领导找她。

窦文涛:十里八方的,而且真是这领导也挺有意思。她是一个农民诗人,记者们都来了,然后书记也来了,书记也要慰问握手,我觉得今天这个。

许子东:算当地一个政绩。

窦文涛:名人经济。

周轶君:我看她自己最新的一篇微博,就想她自己怎么样被人家给就是叫利用也好什么也好,一个人跟她不太熟怎么去利用她这样那样。我的感觉就这个事情给她带来的困惑可能比她荣誉更多,至少要比我们想像的要多。当我们在说到她的时候,其实困惑对她来说更多。

许子东:从现在20世纪主,文学批评的主流来讲,是要磕断作者跟作品的关系,作者的动机跟我们不重要,又要切断读者反应跟作品的关系。大家怎么看也不重要,他是强调一个只读文本,我看这首诗我是只读文本,根本就不知道他的故事,我就被他第一句标题就打动。

窦文涛:我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

许子东:我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这是时代的声音。我在纽约时报上看到一篇评论,说余秀华诗名穿过大半个中国,写的是我们北京新文学史料的主编,我还认识。他就把他跟五四以来很多的这种当时大家不能理解的这些句子,但事后会被。比方说最初的两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我们现在看到很论,可是胡适当时用来证明白话可以写诗。

我很喜欢那个诗,汪静之,我冒犯所有人,一步一回头,瞄我意中人。这流氓今天来讲,可是他是五四爱情诗非常强硬,当时这句就出名了,我冒犯所有人,一步一回头,瞄我意中人,别撞到电线杆。

你再看看之后的朦胧诗的时候,中国我的钥匙丢了,这种诗句,我正步走过广场,剃光了头,为了寻找太阳,这是北岛的。

为什么我说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可以跟这些句子来相比呢?你看里边中间有两个核心的关健词,一个是中国,一个是睡你,网络的我最研究最关键的就是一个民族一个性,只要跟这两个相关的,你只要改一句,你比如这句话改成我穿过大半个城市去睡你,这句话就没有这么醒目。

窦文涛:要我写就我穿过大半个石家庄去睡你。

许子东:反过来说,如果你倒过来,我穿过大半个中国陪你睡,惨了,被人骂死,而且这个去睡你还非得女的说,周轶君可以说,我们要这样说这完蛋。他两个关健词,我在想像啊,再过一个月春节之前,几千万上亿的人在中国大地上走,这不就时代的声音吗,我穿过大半个中国。

窦文涛:那都是去睡的吗。

许子东:当然了,都是跟家人团聚。

窦文涛:家人团聚的内容不光是睡。

许子东:但最主要的是睡,最主要的就是睡。所以我在想像,这个他要是变成一首歌,这跟当年的什么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是一样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余秀华

2015-01-22锵锵三人行 “脑瘫”女诗人余秀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3/1671e074-4c27-4a2c-8ab6-261ac34c20d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