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冰讲述四年跑龙套经历:当时觉得老天不公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何冰谈及喜爱演戏的原因时说到,也许喜欢就是喜欢了,不需要原因,也可以这么解释,就是想当。你看我就说啊,我老说一个男孩在你十七八岁的时候,当球星进球的时候你热血沸腾吧,当军人敬礼的时候你热血沸

核心提示:何冰谈及喜爱演戏的原因时说到,也许喜欢就是喜欢了,不需要原因,也可以这么解释,就是想当。你看我就说啊,我老说一个男孩在你十七八岁的时候,当球星进球的时候你热血沸腾吧,当军人敬礼的时候你热血沸腾吧,当然演员拿起奖杯的时候也热血沸腾是不是,所以这个问题我不知道。

凤凰卫视1月21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演员何冰、韩童生做客鲁豫现场。

何冰:您先行个礼。

解说:嬉笑怒骂讲述舞台人生。

何冰:我今年二十四,您看呢?

韩童生:这是噩耗啊,简直噩耗,我想完了这一辈子我的梦想算完蛋了。

解说:何冰初登舞台是什么让他如此惊慌?

何冰:那真是吓坏了那回。

解说:同学好友对何冰有何另类评价。

胡军:这小子太鸡贼了。

江珊:招人恨的那种什么贪财的会计呀什么。

解说:事业低谷期他又有何尴尬遭遇。

何冰:行行行,太好啦,让我等电话吧我就出来了,您也没留我电话啊。

解说:从初出茅庐到舞台上的挥洒自如,韩童生经历怎样的龙套生涯。

韩童生:就这四个字,每天要一百多遍的练,我曾经做过一个戏的司幕,你把电影的幕放下来了。

解说:人到中年他们又有着怎样的思考?

何冰:我真的是从前有一段时间,没怎么去看书的,光看存折了。

韩童生:人无白日好,花无千日红。

解说:回归家庭他们是怎样的父亲。

何冰:手手破呢,我说怎么回事啊儿子,手手快给爹地看看呐。

韩童生:一直到她留学这四年,我一次都没去过,今天我想起来我说我挺对不住孩子的。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听何冰、韩童生讲述我的舞台我的梦,精彩马上开始。

韩童生上台羞涩笑称:当访谈嘉宾比做演员难

陈鲁豫:今天我有点小紧张有点小激动,因为今天两个嘉宾一个是韩童生一个是何冰,是两个我一直想采访但到今天第一次见面第一次采访,两个非常好的演员。我建议各位有机会的话,看看他们演的话剧。刚才我还在说,我说韩老师的话剧很遗憾我没有机会欣赏过,何冰的话剧我看过三部。他们今天一起来,是因为一部电影,明年三月份会和各位见面,电影叫做《十二公民》,先从这部电影聊起吧。

解说:穿越古今中外,演绎人生百态,话剧艺术承袭百年。

话剧片段:

爸爸你告诉我不是她,不是她。

混账,闭嘴不许乱说。

解说:他们是话剧舞台上的两股力量,一个戏我两忘,人戏合一。

话剧《死无葬身之地》片段

韩童生:你们忘掉我的存在吧。

解说:一个披荆斩棘,魅力非凡。

话剧《赵氏孤儿》片段

何冰:我就要当爹了,我只能在心里为这孩子祷告,苍天赐福吧。

解说:此次两人同台飚戏,将迸发出何种火花?

电影《十二公民》片段

韩童生:我弄死你。

解说:从舞台到人生,他们又有何人生的思考?有请韩童生、何冰。

陈鲁豫:来有请两位。欢迎韩老师。

何冰:您先行个礼。

陈鲁豫:欢迎韩老师。

韩童生:谢谢啊,谢谢。

陈鲁豫:欢迎何冰老师。

何冰:谢谢鲁豫。

陈鲁豫:掌声欢迎两位,来,请坐请坐,欢迎两位资深帅哥。因为这部电影《十二公民》导演在台下坐着,我们介绍下导演,徐昂导演,也是真正的帅哥。先请导演把那个盒子打开,我要介绍一下,这部电影还没有上映,但在今年已经参加了罗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拿到电影节最高奖马铁奥列利奥,来把那个您上来。来我以为是个奖杯,原来是一个像一个奖座一样,奖牌一样很大。真的很重。这部戏请导演介绍呢,还是八号陪审员介绍呢,还是三号陪审员介绍呢?

何冰:这个介绍这部戏的话,严格的来说是导演介绍。

陈鲁豫:徐导您来介绍。

徐昂:这个故事是发生在中国的一所大学里面,一个政法大学里面,然后的一次补考。当时我们设定了有十二个孩子,他们没有通过这次考试,而他们的家长呢,来帮他们参加这次考试的补考,来充当陪审员。然后这十二个家长,也是十二个父亲,在这样的一个这个学校的一个虚拟的法庭的模拟陪审的这么一个房间里面,进行了一次讨论。然后但是他们讨论的结果并不是指向了案情而是指向了他们每一个人,这是这部电影的内容。

陈鲁豫:好,那在里面的何冰老师演的是八号陪审员,您演的是三号陪审员。二位不是第一次合作了?

何冰:不是。

陈鲁豫:生活中你们彼此怎么称呼呀?

何冰:韩哥。

陈鲁豫:韩哥。

韩童生:我就直呼其名何冰。

陈鲁豫:两个人都是北京人,北京人性格当中有。

何冰:而且韩哥好像在称呼上大家约定俗成的给他省了一个字。

韩童生:韩童。

何冰:省劲叫着。

韩童生:对,不费事,省事啊,两个字比三个字还是省事。那个童结尾结在童上,好像比生字还响一点,响亮一点。

陈鲁豫:你们俩觉得自己是一代人还是两代人?

何冰:我今年二十四您看呢?

韩童生:大十一岁,年龄上大十一岁,但我跟他就是一见如故,这个演员特别逗,就是在一起合作吧,你只要两个人说两句话马上就能了解对方,我们之前能不能有一种合作的那种默契啊,有种呼应,马上就有,那时候亲切感建立起来了。

陈鲁豫:何冰呢,你觉得你俩像吗?

何冰:是这样,我觉得非常像,非常像,是骨子里讲是一路人,你比如当着人啊,韩哥就比较羞涩,我呢其实也很羞涩,采取的方式不一样,他的羞涩就真缩进去了,我是靠可能耍点贫嘴来抵挡一下你知道吗,其实只是手段不一样,内心是非常一样的。

陈鲁豫:韩哥您现在是羞涩的是吧?

韩童生:我觉得我是羞涩的,现在要没有他撑着,或者要不是你主持这就麻烦了。

陈鲁豫:现在是我主持。

韩童生:是你主持,对对,好好。鲁豫,对对对《鲁豫有约》。

何冰:都不认人了。

韩童生:我现在快不认人了,演戏没这么紧张。

陈鲁豫:我们要掌声鼓励鼓励韩老师。

韩童生:谢谢谢谢。

陈鲁豫:这个比你上话剧舞台要可怕吗你觉得?

韩童生:我觉得可怕,为什么呢?因为那个是在人物里,你把你所有的行为和你的想象,你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人物身上,我演的是那个人,我演他的言行举止,没问题,我的精力就集中在那上了,所以我不可能紧张的。在这儿就比较客观,大家看到的是我,不是角色是我本人,我就有一点不自在。

陈鲁豫:何冰你是这样吗?

何冰:我同意韩哥这说法,是的。因为在舞台上演戏的时候,是有盔甲的,它是有面具的,我们可以藏在面具之后来想办法渗透自己,舞台上演戏不是要表演自己,毕竟是扮演他人。

陈鲁豫:我问问徐导,徐昂你觉得何冰是个什么样的人和是一个什么样的演员?

徐昂:冰哥是一什么样,我跟冰哥大概有五六年的交情了吧,然后经常在冰哥家喝酒,冰哥其实是一个很单纯的人,就是很单纯,然后呢内心有恐惧的这么一个人。然后他的单纯和恐惧包裹在自己,就是对事物的特别强烈的看法里边,他每次都好像给别人一个印象,是他有一个特别明确的一个对事物的看法,但实际上他内心里边就可能不完全是。

何冰:他说得很准确,是的,就是我说的那个方式是不一样的,我说在尽力抵挡而已。

陈鲁豫:那韩哥呢?

徐昂:我跟韩老师是请教过很多关于生活方面的那个问题,对,就是因为韩老师很幸福,然后冰哥也是家庭生活很幸福,就是对我来说都是想从他身上取取经的那种。

陈鲁豫:他给你点拨之后你幸福了吗?

徐昂:我幸福了。

陈鲁豫:真的。

徐昂:对。

解说:何冰、韩童生舞台之上是默契搭档,舞台下是志同道合的挚友,然而两人的缘分早在十几年前就已开始,当时还在上初中的何冰,第一次在剧院看到了韩童生主演的话剧《命运的拨弄》。

话剧《命运的拨弄》片段

我叫你舒服

解说:年少的何冰第一次被舞台上神采的演员的魅力所吸引,这部话剧让少年何冰在心里从此埋下了表演的种子。

陈鲁豫:你还能回忆起当年看这部话剧的时候的情景吗?

何冰:当然当然。

陈鲁豫:你在哪儿看的?

何冰:在民族宫,而且坐在很靠后的一个位置上,而且后来我记得。

陈鲁豫:是你买的票还是别人送你的票?

何冰:送的,别人送的。那会儿我还是个中学生,没有机会看什么话剧的,我只看过韩老师这个戏。

陈鲁豫:为什么这部戏你当时看了对你内心震动特别大?

何冰:因为不停地在笑,整个演出过程是欢笑的过程。

陈鲁豫:是个喜剧?

何冰:大喜剧,当然我不知道那个技术含量,当时是个中学生啊,我不知道两个人演戏,就能演成这样有多难,但是我只记得我从头笑道尾。我高中毕业就到戏剧学院,考到戏剧学院分到人艺,因为我万万没想到,我们考的那年真不知道,这个那班是人艺跟戏剧学院合办的,结果没想到把就业问题一块给解决了,就实在没想到,真的,等进去才知道,进去才知道。

陈鲁豫:你怎么能肯定你适合做这一行呢?

何冰:也许喜欢就是喜欢了,不需要原因,也可以这么解释,就是想当。你看我就说啊,我老说一个男孩在你十七八岁的时候,当球星进球的时候你热血沸腾吧,当军人敬礼的时候你热血沸腾吧,当然演员拿起奖杯的时候也热血沸腾是不是,所以这个问题我不知道。再有一个就是我回答不了自己的问题是,反正每次演戏的时候胆还挺肥的,胆特别肥。这点韩哥特,刚才我们俩在下边还交流呢,这点很像,每次都是演完了一身冷汗,嘿,当时怎么给接了这活了,再来一回就不接了。

韩童生:演戏的时候胆大着呢。

陈鲁豫:演完之后会有一种后怕的感觉。

韩童生:你心里也有忐忑,那个观众接受不接受,再一个每一场你会有一不同的尝试,可能今天我在这做了调整,做了调整对手也不知道我调整,那么观众接受不接受我也不知道,但是我演的很尽兴,我觉得挺愉快的。等下来以后刚才那个不会有人骂吧,昨天反正大家说的我还可以,但今天我这么演了怎么样。

何冰:这个自信是非常盲目的一个自信,但它确实是个自信。

陈鲁豫:那这样,听听你的同学们对你的评价好吗?

何冰:他们能说我什么好话呢。

陈鲁豫:没什么好话。

江珊:这不是我的话,这是我们同学的话说,哎,八七班这个班基本上是按照要排一台农村戏招的学生,我们班基本上都是这样的,我们班没有一个特洋的你知道吗?但是何冰呢可能是属于一定要在这一台农村戏里边演那种就是特别招人恨的那种什么贪财的会计呀,什么的这种。

胡军:何冰在学校当时我是被推选成我们班的班长,他当团支部书记,虽然第一面没有印象,但是上学没有过多长时间,我就对他开始有深刻的印象。比如有一件事情,当时我们班拿出两个人来代表去献血,我们班的这种重任只能让班长跟团支书来承担了。结果到了医院,去验血何冰出来了,满脸就是脸色煞白,然后流着汗就说就是我不行我晕针,看来这个献血的重担只能落到你一个人身上了,所以说他跑了,我呢就代表我们八七班把这个血就给献了。一开始我觉得很正常,后来我觉得这小子太鸡贼了。

何冰:这是哪部戏啊,后边这个,这是一化妆间的照片。

陈鲁豫:帮你回忆起一些当年学生时代的。

何冰:胡军记错了,我跟大家更正一遍这个故事啊。情况是这样,你想听一版真的吗?

陈鲁豫:我也不知道哪版是真的。

何冰:我说这版是真的,你知道吧,他记错了,因为这里边他有故事,你知道吧,其实当然还是我鸡贼了,你知道吧。它是怎么回事,确实是大家那会儿不懂献血,就说献血伤身体,头天晚上有吃降压药的,有喝白开水的,反正想躲过去吧。弄了半天,小伙子你怎么弄也没用,第二天一验都过了,哎呀,我们俩看着大眼,那真是小眼瞪小眼俩人。等着吧,就在这会儿护士出来了不,原版是这样的。我说对了你们俩学生有一个献就可以了,用不着那么些了,行了,你们俩自己决定一下吧,护士进去了。他看着我,我看着他,就等着谁先说这句话,胡军还不是比较实在的,要么哥们去吧,我说哎你去吧,胡军他说哎你连客气一下都不客气。原版是这么一个。

陈鲁豫:真的假的?

何冰:恨我一辈子,客气都不客气一下,是这么一个情况。

陈鲁豫:你这真实版本?

何冰:这是我,这是真实的,结果后来就他去了你知道吧,是这样的。

陈鲁豫:这四年你开始搞明白了吧,我喜欢是有原因的,我适合是做这行是有原因的,这四年搞明白没有?

何冰:四年找到光荣,因为我整个履历是这样的,从我小学入学就所有人所有老师都喜欢我,觉得这个孩子聪明。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得到这个答案的,后来事实证明他们显然是被骗了,你知道吧。因为随着我年级的升高,我的成绩是每况愈下的你知道吗,那真是一步一个台阶奔下走啊,真是啊,然后等到初中高中,高中的时候就根本就不行了,完全是一坏学生。回到家就完全靠说谎过日子了,我得欺上瞒下修改成绩,是这样的,你知道吗?

韩童生:这我倒没看出来。

何冰:真的是真的是你知道吗,就等进入大学,我又变成一个好学生了,而且真的是好学生,是这样的。

陈鲁豫:因为你学是你自己喜欢跟擅长的事。

稍后播出

解说:走帮演员之路,他们经历何种考验?

韩童生:这是噩耗简直噩耗,我想完了,这一辈子我的梦想算完蛋了。急拉,他急拉下来了,边上舞台监督急了,你把电影的幕放下来了

何冰:后台有热水,可以洗个热水澡,好,觉得自己像个人了,开始跑龙套。

解说:何冰韩童生的龙套生涯,精彩稍后继续。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120-021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何冰 韩童生

2015-01-21鲁豫有约 何冰 韩童生——我的舞台我的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1/f2211196-2aea-4cd3-8490-4fec3300e24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