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洁夫回忆首次参与死囚器官移植 披露真相获中央支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的最后一天,知名出版人洪晃公开刊文,就坊间流传的其母亲章含之曾经器官移植是使用死囚聂树斌器官的传闻发声。洪晃写道:“我可以非常肯定地回答,我妈妈换肾所采用的器官与199

黄洁夫: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领导

吴小莉:中国大陆的器官捐献的顶层设计里有五大体系,包括从人体器官的捐献、获取、分配,直到移植后的登记和监管。为了保证公平透明,有卫生行政部门、红十字会、社团组织和医院等多方共同参与。黄洁夫认为,在建构器官捐献与分配的庞大复杂体系中,理清各方关系最为关键。

吴小莉:怎么样协调彼此的工作?

黄洁夫:小莉你这个问题中间有两个部分,我想先回应一下这个事。首先这个一个国家的进步,要整个社会的热烈响应,同时必须得国家的所有的部门,必须得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要为了部门的利益去做这件工作,这是特别特别重要的。所以现在对卫生行政部门和红十字会,乃至于民政部、教育部、交通部、公安部,还有很多部门都必须得参与这个公民自愿捐献的工作,同时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需要高质量的器官移植房服务作为他们的使命,那这项工作才能做好。我对全社会的响应我觉得是没有问题的,可是对各个部门,能够抛开部门的利益来做好这个工作,我倒是真的有疑问,这就靠我们的改革了,我想是特别是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监督。

吴小莉:你为什么有这样的感慨?

黄洁夫: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领导吧。必须有个好的领导,好的机构,群众就积极性就会发挥起来,在改革中间最难改革的是改革自己。

黄洁夫:器官的捐献工作每一个步骤都必须有第三者

吴小莉:未来我们在管理体系当中,怎么样去厘清卫生行政部门、红十字会与医疗机构的三者的关系?

黄洁夫: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应该是卫生行政部门,更多的是要发挥社会的力量,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院协会,这些社团组织必须得在器官移植的服务中间要起关键的作用。不能是由卫生行政部门,由一个卫计委来管这些事情,它应该行业自己去管理自己。红十字会应该是充分的发挥它第三方的这个社会动员,社会宣传还有人道主义救助,另外的捐献获取这个过程中间要见证,不能全部是医生,不能全部是医生来做个事情,必须有第三方。

吴小莉:所以现在开始有几个第三方?

黄洁夫:获取和分配必须是红十字会和卫生计生委共同来完成。通过中国医院协会举办的OPO联盟,叫做OPO Alliance来完成这件事情。

吴小莉:透过专业协会下面的专业的人士。

黄洁夫:对, OPO是器官获取的中间的一方,就是OPO要保证什么事情呢?OPO要保证器官的获取过程中间保证是捐献者自己的意愿,保证有他的家人的同同意,保证这个捐献者是符合中国器官捐献死亡的标准,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事情。OPO还要保证这个器官的获取过程是个,这个器官是vital,是可以用的。实际上我们的器官的捐献工作每一个步骤都必须有第三者,可以不是一个第三者。

吴小莉:来确保这个整个过程当中… 

黄洁夫:整个过程是公开、透明、可溯源,是阳光的,没有那么利益的。

黄洁夫:严格来说,我们现在国家的没有一家真正的公立医院,你同意这个观点吧?

黄洁夫:现在我们老是说要培养,多培养全科医师,要办全科医学院,我想是很好的笑话。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黄洁夫 器官捐献

2015-01-10问答神州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10/902f824d-92b8-4f89-bc86-d664661111a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