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洁夫回忆首次参与死囚器官移植 披露真相获中央支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的最后一天,知名出版人洪晃公开刊文,就坊间流传的其母亲章含之曾经器官移植是使用死囚聂树斌器官的传闻发声。洪晃写道:“我可以非常肯定地回答,我妈妈换肾所采用的器官与199

核心提示:2014年的最后一天,知名出版人洪晃公开刊文,就坊间流传的其母亲章含之曾经器官移植是使用死囚聂树斌器官的传闻发声。洪晃写道:“我可以非常肯定地回答,我妈妈换肾所采用的器官与1995年被执行死刑的聂树斌无关……但是我不能肯定她的肾移植跟王树斌、张树斌或者其他死囚无关。”

凤凰卫视1月10日《问答神州》,以下是文字实录: 

解说:揭开死囚器官捐献内幕

黄洁夫:为什么中国会用死囚器官捐献?死囚器官(死刑犯)是自愿的吗

解说: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能否顺利关上

吴小莉:特别的费劲?

黄洁夫:现在还不能说它已经关进去了。

解说: 器官捐献分配机制是否公平透明

黄洁夫:我们的器官的捐献工作,每一个步骤都必须有第三者。

解说:问答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

吴小莉:2014年的最后一天,知名出版人洪晃公开刊文,就坊间流传的其母亲章含之曾经器官移植是使用死囚聂树斌器官的传闻发声。洪晃写道:“我可以非常肯定地回答,我妈妈换肾所采用的器官与1995年被执行死刑的聂树斌无关……但是我不能肯定她的肾移植跟王树斌、张树斌或者其他死囚无关。” 洪晃并且说,如果我们要谈器官移植,那我们必须谈一下中国刑法下死囚的权利。

事实上,就在洪晃发声的第二天,2015年新年伊始,中国大陆将结束使用死囚器官作为器官移植供体来源,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将成为器官移植使用的唯一渠道。主持这项改革的黄洁夫说,为了走到今天这一步,他与同僚十年磨一剑,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不过,外界依然存在重重疑虑,比如,死囚器官是否已经彻底停止使用?停用死囚器官后的供需求缺口是否能够填补得上?器官捐献分配机制是否公开、公平与透明?相应的法律与机制又是否跟上了?前不久,在北京,我与黄洁夫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吴小莉:部长好。

黄洁夫:又见面了。

吴小莉:很高兴这次在北京见到你。

黄洁夫:你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

吴小莉:对我也想问您。

黄洁夫:这是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的这个总部,实际上这刚刚在筹建过程中间,所以你们这次来,等于是第一批来访的客人。

解说:黄洁夫,他强调自己首先是一名医生。作为中国著名肝移植专家,黄洁夫曾任近十二年的中国卫生部副部长,在国际医学界,被视作中国器官移植改革的领军人物。2014年3月1日,黄洁夫担任新成立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着手中国器官捐献的顶层设计。9个月之后的12月4日,黄洁夫正式宣布:从2015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来源。

吴小莉:您刚提到2015年要全面取消死囚捐献,是两种意义,一个是对于死囚的尊重,也是另外一方面跟全体公民表示公平。

黄洁夫:我们为什么2015年取消死囚的捐献呢,因为我们把公民自愿捐献和死囚器官放在一起,那公民的自愿捐献就会是大打折扣。我特别欣赏环球时报的一篇文章,它说尊重死囚,更多的国人将参加公民身后捐献。

我们是在2012年就在我们试点工作的时候进行了武汉和广州两个城市的民意调查,随机的抽样的,支持捐献的34%,另外有23—24%的不愿意捐献的,另外40%以上是不确定。他为什么呢,就是说我们不知道这个器官捐献是不是公平公正的,是不是把这个器官给了有钱的人有权的人用了,所以我们觉得不公正我们就不捐,如果是公正的那么我们考虑。这就证明了,如果我们斩断了死囚器官的来源,将会有更多的公民愿意参与这个功德无量的事情。

吴小莉:以后在执行死刑之前是不是也会有死囚自愿捐献的这个机会,或者是说会去询问?

黄洁夫:为什么世界上一直把死刑器官的来源作为攻击中国政府一个软肋,因为死刑犯他在一个囚禁的情况下,他是很难有自己的选择的权力的。所以你这个时候说他是自愿捐献,你知道是什么意思,这个时候有一个问号。

黄洁夫:爆死囚器官捐献内幕被指捅马蜂窝 或官位不保

吴小莉:我可不可以理解就是2015年之后就不会有死囚捐献这个情况的存在,包括他自愿或不自愿?

黄洁夫:我们一定是不要用死囚捐献这几个字,因为在世界各个国家器官移植发展过程之中,都曾经有过死囚捐献的开始,但这些国家和地区一旦建立了公民捐献体制,就取消了死囚。我们必须得依靠公民自愿捐献为我们器官的来源,这样才能去谈你是一个阳光的伦理学的器官移植的世界。我不是说反对死囚捐献,死囚他真的良心发现了那未尝不可,但是必须是公民捐献的体系,通过红十字会,通过网上电脑上公平公正的分配,那是很阳光的,谁都可以看得到的,同时也不会有经济交易在里面。

解说:由于大部分器官来源于死刑犯,中国的器官移植术在国际上曾广受争议,世界卫生组织等一些国际组织将中国列为移植器官来源不明的国家,一些组织还以此质疑中国人权,器官移植来源也一度成为中国大陆高度敏感的话题禁区。而这一“禁区”大幕的揭开始于2005年7月,在菲律宾马尼拉举办的世界器官移植管理高层会议上,时任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被推选为大会主席,在讨论器官移植的时候,黄洁夫首次披露中国器官移植主要来源于死囚的捐赠。

吴小莉:那次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发言,有想过这样的披露之后会引起这么大的讨论吗?

黄洁夫:当时没有想到,也很巧,实际上也是给我们一个看你中国怎么表态,选我做大会的主席,我主持43个国家讨论这个事情,他们就问到中国的器官是哪年来的,一年有多少器官移植数。按照WTO2000年的规定,所有器官的数字是必须报世界卫生组织,特别是2003年的SARS以后世界卫生组织对各个国家的医疗卫生的时间都有一个要求跟进。他们问你的器官是哪里来的?那我这种情况话,我作为卫生部的领导,我自己还是个医生,所以我想有一个道德的底线就是不能说假话,要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

中国大陆没有器官捐献的体系在。这个两种器官来源,一种是亲体捐献,血缘关系可以捐献,另外尸体器官,当时我们是全部来自于死刑犯,这个我们当时承认了这件事情。当时说了以后,回来还是引起了very controversial,回来以后有很多跟我比较好的同事,包括卫生部其他的领导,关系都很好的,都说你捅了个马蜂窝,你这个乌纱帽很快就要掉下来,因为你说出来事情的真相。

吴小莉:那其他的领导有没有跟您谈过这个问题?

黄洁夫:当然,这个事情的结果是我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层领导的坚决的支持。因为我们SARS的危机以后,我们必须应对公共卫生的危机,全世界大家关注的事情,必须得实事求是。正是因为有他们的支持,才有了我们2006年也就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支持下,我们召开了广州第一次全国的器官移植大会。当时是全国800多名器官移植医生参加了会议,发表了广州宣言,广州宣言就是说中国要开始走向改革的路,我们的器官移植要符合中国的国情,又要符合全世界的公共的伦理学的准则,广州会议以后,才有2007年的国务院颁发的条例,叫《中国人体器官移植条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 周日11:4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黄洁夫 器官捐献

2015-01-10问答神州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10/902f824d-92b8-4f89-bc86-d664661111a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