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俪谈任重:嘴很贫适合推销 天天都是双十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青年医生》这部电视剧的推介词上是这样写的,要让每一个看过这部戏的医生更加热爱自己的职业,更有信心,让看过每一部这个戏的普通的观众,因为对剧中角色的认可,更理解医生,对这个职业更信任、更向往

电视剧《青年医生》,我们这昂呢有损于男人的形象,两个男人争个女人,争风吃醋的,所以这一次,就让我为你付出一回,就算是到最后我什么都没有得到,至少我付出了一次。

解说:王阳则饰演外表霸气,实则内心小娇羞的住院总(医师)王博。

电视剧《青年医生》:你看,正好到饭点了,我带你去医院食堂咱吃个饭。

不用了王老师。

兄弟,你这不行啊。喜欢呢,你就得说出来,憋在心里头时间久了就成怨妇了。

你不就是因为太热情,才把人欧阳给吓走的吗,所以我反着来,我冷静一点,还不让你给害得。

解说:而在饰演角色之前,每人到医院真实的体验经历,会给他们带来怎样的思想颠覆?

陈鲁豫:四位,你们演完医生之后,每个人肯定以前对生命看法可能会有新的不一样的认识,任重,你有什么新的感受?

任重:医院实习对我触动很大 医生是生命的卫士

任重:其实在我们去医院实习有一周的时间,就只有短短七天,在这七天里面,其实是我个人,对我个人的一个人生的一次洗礼,从我们进去的第十分钟开始,碰到的第一组抢救,一个生命的离世,在这一天里面我们在急诊急救大厅,我们送走了四个病人。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面,我们平均每天差不多都是这个数字,医院以前在我的印象里是我生病了,我去吊盐水,然我病好了我出院,我从来没有去关注过说给我看病的大夫是谁,我身边的那些病人都长什么样子从来都没有看过,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地认真的去看他们。甚至我觉得说,我说我们大多数的很多的朋友,都是从医院那里来,接你来的那个人,穿着一身白大褂,有一天你走的时候也是这样一群人送你走,他们还穿着那一身把大褂。所以我管那个地方,我跟他们聊天说,我说那个地方是一道生死门,而穿着这身白大褂的人就是站在这扇门前,最重要的那个卫士。所以他们真的对于生命而言是最重要的人。

陈鲁豫:我知道张俪已经演过不只一个大夫了,演多了之后,人会不会偶尔会有一些那种幻觉,会觉得我自己还真的挺懂的,会给别人出一些说你应该吃点什么药。

张俪:我真是,因为前两天去参加了一个节目,那个节目是体验当一天真正的医生的感觉,我这一次是亲自去动手,比如说测心电图,然后你怎么给患者去给他唤醒,然后问病史。以前我没有亲身地经历过,因为在戏里我是气管插管特别厉害的一个医生,我从来没有体验过说给一个人打麻醉药,我看到他一点点意志,神志不清楚然后到昏迷,然后给他气管插管,然后怎么样去把氧气输送到他的身体里面,然后再慢慢地等他醒来,我觉得那个过程,会多一份责任感。然后你要让自己更冷静,更沉着,那是一条生命,可能在那么两三秒,你如果输送不好的话,可能一条生命就没有了。所以那一刹那我觉得特别不一样,是一种有使命感的,有责任感的职业。

陈鲁豫:再介绍一下现场有三个是,他们四个其实是假的医生,现在有三个真的医生,我们来欢迎他们,来自海军总医院的单毅医生,来自急救部急诊科另外一位黄立嵩医生,欢迎他。还有一位见习医生刘辉。先告诉各位一个数字,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数字我本能地觉得他们说错了,搞错了。我了解的是单大夫跟黄大夫,两个人加起来快九年时间,在急诊科接待的病人加起来,十万人次是吗?

黄立嵩(海军总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对,有。

陈鲁豫:我一看到这数字我觉得是搞错了,不可能这么多,但就是这样。还有一个数字就是二十四小时,手机是不能够关的,很多时候睡觉基本上半个小时会醒一次。

黄立嵩:值夜班是这样,其实我们这种工作就是四天一个循环到五天一循环,没有节假日,就是到你上班时你必须在岗位,而且不能离开那个区域。护士一打电话,你必须马上到,半分钟不到你就必须到位置,所以说实话,连上厕所都要先跟护士报告,我要去上厕所。

陈鲁豫:看到像他们四个人演的,这样的关于医生题材的电视剧,如果有时间的话,你们会看吧?

黄立嵩:会的。

陈鲁豫:他们在戏里面,你们看到这样的场景,内心是高兴的,还是会觉得离我们生活是有点远的,单大幅您说

单毅(海军总医院急诊科主任):我是觉得用这样健康的形象,来演医生和护士,本身是对这个职业的认可,其次呢我倒觉得,我觉得我身边的医生都比他们还帅。

任重现场跪地演示急救 医生直接判为不合格

陈鲁豫:你们因为拍这个戏,我知道是五十集的戏,肯定会有大段是跟医学有关的,有一些是医学专有的一些名词,了解的多不多?任重?

任重:挺多的。

陈鲁豫:如果你们四个,我让你们不断地每个人说一个跟医学有关的很专业的属于,你们能够说出很多来吧?那一个一个说,不要断。我反正不懂,但是有单大夫在,有黄大夫在,有刘大夫在。他们会知道你们说的是对还是错,错的话,你就告诉我一下。你们每个人还可以求救一次,比如你真的说不对了,忘了,你可以问一下,每个人只有一次机会。好吗?女士最后,任重你先来。

任重:胸外按压。

张铎:静脉注射。

王阳:肾上腺素。

张俪:哈姆立克急救法。

任重:静脉滴注。

张铎:溶栓。

王阳:Ecmo(体外膜肺)。

张俪:ICU(重症监护室)。

陈鲁豫:单大夫您说一个,他们可能会知道的,觉得我们普通人听起来最长的最难以记忆的一个医学术语。

单毅:热稀释法连续性心输出量测定,听说过吗?

陈鲁豫:您再说一遍?

单毅:脉搏轮廓热稀释法连续心输出量测定,叫PICCO。

任重:No. 

张俪:这可以写到我们续集里面。

陈鲁豫:本来刚才是要作为惩罚用,但你们都表现的很好,谁也没有出错,所以我没用上,最后还是希望你们能够演示一下,来拿过来。

任重:请容许我先介绍一下它。

陈鲁豫:你介绍吧。

任重:这个躺在前面半身的假人,它的名字叫安妮,在很多的医院,我们都能够看到这样的假人。

陈鲁豫:我有一个问题,它为什么叫安妮?

任重:因为它的胸口上的写的安妮。

陈鲁豫:是每一个这样的佳人都叫安妮吗?我想问问。

任重:对,安妮是一个代名词,在我们的戏里,安妮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演员,因为在我们全程拍摄过程当中,我们按废了两个,两个按坏了,这个还挺贵的。

张铎:非常贵这个。应该有十多万吧。十多万,非常贵的会上百万。

任重:这个是一般作为急救演示用的,急救演练操作用的。

张铎:胸部按压。

陈鲁豫:我看过很多电影是这样的。

张铎:是的,心肺复苏。

陈鲁豫:程大夫,您来。

任重:OK,在我们如果街上碰到一个突然间晕倒或者间休克的这样一个安妮的时候,我们应当怎么办呢?首先我们对它进行呼唤,用双手对它的双肩进行拍唤,安妮,安妮听得见吗?如果此人没有意志,我们再判断一下它是不是有脉搏,我们在它的颈部,就我们喉结边上两指的部位,甚至推进去我们能感觉到我们大动脉的跳动,于是我们从这按下它的脉搏,大概如果三秒至四秒我们摸不到它的脉搏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初步判定它心跳停止。那我们要对它进行一个施救,在施救前,我们要拨打电话,要呼叫专业的120单位,让他们派急救车来。

张俪:120。

任重:对。然后我们要把它的衣服打开,在双乳之间的肋骨的位置,这是做心肺复苏最好的一个点,然后用我们的习惯是左手或者右手最有肉的这一边,顶住它的中间胸口这个位置,然后我们平尊以一分钟一百次的平均速度进行按压,一组是三十次,要进行五组,要做一组人工呼吸,我先演示一下。你首先要双臂垂直,这个不能打弯,看后你的上身最好是跟它成直角的位置,然后要用深压,三至五厘米的深度进行下按,大概是这样,好比说我已经按压三十次,然后要给她做人工呼吸,人工呼吸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如果我们的救护车到了有那种皮揣,那么照着她口鼻处进行揣。如果没有的话,我们要打开它的气道,让它的气道畅通,让它的脖子里能有顺气进去,我们要打开它的口腔,看看里面有没有堵塞的物品,以免你吹气的时候,把它吹到它的气管里面去。如果没有,捏住它的鼻子,要进行嘴对嘴的人工呼吸,因为安妮它是模仿真肺,所以我们能看到它的胸口的起伏,当你做人工呼吸的时候,你要用眼睛看着它的胸部是否有起伏的动作,我演示一下。它有起伏,对,这样两次,然后再进行心肺复苏,这样的话是三十比二,我们要做五组。

陈鲁豫:非常棒,刚刚你讲的时候,单大夫跟黄大夫一直在微笑点头。这可作为实习医生是可以的吧?单大夫?

单毅:不通过。

任重:不通过。

解说:任重看上去有模有样的急救示范,究竟为何会被医生无情判为不合格。

单毅:我可以这么说吗?

任重:可以,可以。

解说:完整的专业急救如何完成。

单毅:但是这是对于医务人员,但对于公众来说就完全就变了。

解说:剧中人物关系大揭秘。

张铎:您刚才说的四角我觉得可能是我喜欢任重。

任重:谢谢啊。

解说:生活中医生最受何种病患情况困扰。

黄立嵩:每个病人急诊来了都是急的,他要短时间内你告诉他什么病,让你很快的去给他诊治出来,我一天要看一百多个病人,我想跟病人解释可是后面病人在排着。

任重:他们讲的只是他们的一小部分,他们没把他们的痛讲出来,他们值班的时候真的我觉得,就是火线。用战场这个词来形容一点都不过。

陈鲁豫:是吧,有很多大夫身上都是有官司的。

张铎:这样是很难受的,那个心理是很难受的。

解说:面对大众普遍关注的医患关系问题,他们又有何见解?

黄立嵩:我作为医生,医生群体都是这么想的,没有哪个医生想把病人往坏了治,大家都是努力地把病人治好。

单毅:希望能让这个环境更,更宽松一些,让我们能够做更多的工作。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戏里戏外话急诊,稍后继续。

解说:任重看上去有模有样的急救示范却被现场的专业急诊医生直接评价不合格,问题究竟出在哪里?《青年医生》欢乐多,精彩正在继续。

陈鲁豫:这可作为实习生是可以的吧?单大夫?

单毅:不通过。

任重:不通过。

单毅:但是确实已经非常非常好了。

陈鲁豫:就作为表演是可以的了。

单毅:如果光是表演是够的,但是顺序上有问题,我可以这么说吗?

任重:可以可以。

陈鲁豫:那您要告诉我们一个正确的一个顺序。

单毅:就是如果说他是医生,比如说任重现在是医生,那这样的话,他的过程中缺少了判断呼吸,而且判断脉搏的次序应该是在呼救之后,也就是说我们首先要评估现场安全,对施救者和对于被施救者现场都是安全的我们才能施救,这是第一。其次,我们要判断意识,像他说的一样去呼唤他,拍肩膀呼唤他,然后来判断呼吸,看胸廓起伏五到十秒钟,如果没有呼吸或者仅有喘息,那么我们这时候就要呼救,去找更多人帮忙,然后我们再进行脉搏的判断五到十秒。之后如果没有意识没有呼吸,无论我们是没有真正地确定他没有脉搏,或者说摸不清有没有脉搏的情况下,我们要进行胸外按压,然后胸外按压的时候,所有的动作是非常标准的三十比二的进行心肺复苏,做五个循环。五个周期之后进行人员的交换。但是这是对于医务人员,但是对于公众来说就完全就变了,我们只是判断现场安全之后,判断意识,然后我们马上就呼救,如果没有人来应答的话,我们自己跑去打120或者999去呼救,然后回来就判断呼吸,不判断脉搏了,因为判断脉搏确实非常难,如果没有呼吸,就开始进行胸外按压,这是成人的施救。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医生 陈鲁豫

2014-12-09鲁豫有约 《青年医生》——戏里戏外话急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9/999657e8-430d-4889-bf12-d81cf7e8c7f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