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考队每日奋战十八小时 不畏极地严寒建设长城站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长城站落成后的十个半月,1985年10月7日,中国终于成为《南极条约》的协商国,对国际南极事务有了表决权,三十年走过,今天的中国已经在南极建设了四个科考站,科考队员们可以在那里过着较为舒适

解说:南极的夏季夜晚温度可以到零下20摄氏度,充气帐篷里早上睡袋上会有一层冰壳。1995年1月6日,最高风速达到23米每秒,帐篷被挂得东倒西歪,撕开大口,灌进雨水,更糟糕的是大风推高海浪,直扑刚刚建好的码头,为了抢救码头上的物资,所有人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狂风恶浪中。在南极对人威胁最大的不是寒冷,而是随时可能到来的暴风雪,澳大利亚科考站门口,有16个遇难人员的名单,大多数都是被暴风雪卷走,有的在几年后才找到遗体。

郭琨:外国人给我们介绍过暴风的时候要想外出,必须屁股先出去,倒退着下台阶,这有道理,他说一受不了的时候呢马上就跑回来了,他说如果你要是冲着前,你风刮得你转弯都转不了,非给你刮跑了不可,可能就完了。

解说:这是海军“J121”上的超黄蜂直升机在吊运物资,他们首次在气象条件复杂的南极执行任务,要在飞行状态中完成吊挂吊卸,还要保证物资晃动最小,尤其是吊运发电机组等重要设备,如果重重砸向地面,后果就不堪设想了。一刻不停地赶工,虽然两艘船一共来了591人,但肩负南极科考站建设任务的就是科考队的54个人,海军的任务是护航,特别需要人的时候他们也会派出几十人的突击队上来帮忙。

刘晓汉:清除场地,那大鹅卵石滩,你要把它弄平的话就很难了,那大鹅卵石,人搬呐,所以他们一来,哎呦这些活一干,我们觉得太好了。

郭琨:建房子,每一栋房子27个坑,每一个坑一米见方,挖这27个坑的时候,可是遇到困难了,一米以下是永久冻土层,有的不到一米,就挖不下去了,就咱们那个三角镐往下一啃,就是出来一层皮,掉一层皮,最后什么呢?你还不能炸,炸在南极不允许,污染环境,弄那个风镐,好多用风镐钻出来的。

解说:科考队54个人里原来分成了9个班,有专门的房屋班,不过现在所有人都在干一件事,建房子,科考班的科学家们也得按照建筑师的指导干体力活,地质学家刘小汉被任命为螺丝班班长。

刘晓汉:我是背个挎包,里头装着几十个大螺丝,很重了,拿个大活动扳手,然后率领着我们班的五、六个人,我们科考班的基本上就是上螺丝,爬上去爬到那个钢梁顶上,骑着那工字钢梁上上螺丝,上一个大螺丝帽拧,给它拧紧,那几千个螺丝全是我们,他们负责指挥,这个梁往那扛,往那扛,那个基地什么拿那个水准仪测,不行,再高点,再低点,反正他们指挥我们就干活,我们就是干粗体力活。

郭琨:那有的队员你真心疼啊,坐在那个五米高的钢化架上,钢化架铁皮的,潮湿,上头一般都规定两个小时换一班,有的队员一劳动就半个小时,最后的时候整个羽绒服裤全湿了,最后让他下来时候两个腿动弹不了了,让医生给他揉,换裤子我说今天你别上去了,他说好,但当我,不到一抽烟工夫,又坐上去了。

解说:盖房子还遇到一桩大问题,房子是拼装结构,可是在国内试验好的拼装到了南极就不灵了,重重困难都需要在天寒地冻中赶紧解决,按照计划长城站要在1985年2月20日举行落成典礼,为了赶工期,考察队提出“苦战27天,建成长城站”的口号,当地黑夜时间职业两三个小时,这成了大家唯一的固定休息时间。

孙福臣:要干到吃夜宵,那肯定是11点、12点了嘛,然后基本3点就要起来了,这个是站长在每个帐篷去叫的,不是说你愿不愿意起,到每个帐篷就要叫你起来了,基本都是这样。

郭琨:进帐篷一吹都坐起来了,刚一离开,睡着了,忒难受啊,我也今天,睡得这么香,让人家再睡会儿吧,后来我一想天气这么好,到暴风雪的时候建不成,这不行啊,又回去叫,我是狠心地叫,叫起,起,叫起来了,所以人家都管我叫“周扒皮”。

刘晓汉:真的是我们郭队长每天早上一吹哨,哎呦害怕,就那个哨声简直在心里头特别反感,我才刚睡这么一会儿特别困,但是吹哨,过一会儿吹哨过来就掀被子了,把睡袋掀起来,赶紧坐起来,等他一转身一走,咣当,又躺下又再睡一会儿,再睡几分钟。

解说:科考站准备的物资里有白酒,这是唯一严格管控的食品,只有特别辛苦的时候才拿出来给大家喝一点解乏,郭琨说最怕的就是大家喝多了酒想家,影响士气。另外一个难题就是建天线塔,为了能在大风里把两根天线立住,队员们冒着巨大的风险。

郭琨:最危险的是什么呢?天线塔吊到半截,风来了,这时候可是最揪心的时候,你放下也危险,你起来也危险,怎么办呢?最后我们这几个人商量,再增加十个人,就是一边增加十个人,拉住天线,一直就这么拉了三个小时,你不敢放下,你放下以后更危险,拉了以后你也不行啊。

解说:每天长达十七、八个小时的工作长城站终于如期建正,大家洗了一个热水澡,在最后两三天科学家们得到准许,开始他们的科学考察工作。1984年2月20日,长城站举行落成典礼,北京的代表团也乘飞机赶来,附近各国科考站都受邀参加。

刘晓汉:反正当时我看他们都特别奇怪,他说上次来的时候还一片荒地呢,怎么现在盖起那么多房子那么大的考察站来,他们你比如建考察站,或者是也考察队出去考察什么,他们都非常理性,非常科学,而且就是对于这个人的保护,还有人生活的舒适性等等,安全性等等这些他们准备得非常好,这当然因为准备得太好了,所以他们效率不像中国这么高,中国是拼命。

长城站建成 八名队员留守南极越冬

解说:完全了建设长城站的使命,南极的寒季也即将来临,科考队就要撤离了,这时有人提出了更大胆的想法,越冬。长城站建成后队长郭琨向国家汇报,这里具备的越冬条件,按原计划,建站第一年长城站为夏季站,等第二年物资补给更完善,再建成常年站,但看着条件不错的设施,领导研究决定,留下八个人越冬。

郭琨:在外国那个越冬队员他有时候那个神经上来能把房子给烧了,有的想家,有的打架,就把房子给烧了,有的队员,脾气太暴躁的不能越冬,脾气太内向的也不能越冬。

孙福臣:我记得那时候办公室的郭琨主任找我谈话,是这么谈的,说这个小孙,你看看咱们这个站建的怎么样?我说挺好的挺漂亮的,是挺好的,他说你看这咱们要都走了这站谁看着?明年要再来还不定什么样呢,说咱们干脆留几个人看着它得了,你能不能留下?没有思想准备,根本没有想过这个。

刘书燕:实话实说,有的人不愿意留下来,他有些担心,确实有些担心。

解说:南极的冬天究竟是什么样子,当时的人们谁都不清楚,赶工建设的长城站能不能经受极地冬季的考验,更没有人能担保,最终刘书燕和孙福臣都留下了,经申请他们可以先飞回北京安排家里的事情,再回到长城站。1985年2月28日,科考队员也告别了洒下辛勤汗水的长城站,等待八位越冬队员的是无尽的漫漫寒冬。

孙福臣:就是天天是这样,天天看的也是这样,然后环境也是这样,吃饭也知道明天是谁做饭,会是什么味也都,就基本是属于这么一种状态了,聊天也聊,聊到后来没的可聊了,头一个月聊点,等到后一个月就没的聊了,你想说的大家都知道了,可能已经说过三遍了,你刚一起头大家已经知道你要说哪段了。

刘书燕:很多人他在那个时候为什么他可以变态呢?这是很正常的,因为他长期没离开家庭,没离开自己的老婆孩子,他可能老想这些东西,老想这些东西,所以就感到空虚,这一空虚了以后呢他,所以南极考察站去了以后很多人就真是变态的样子,这个不跟这个说话,那个不跟那个说,经常有的。

解说:越冬的工作相对简单,每天记录气象资料,和北京通讯两次,然后就是吃饭、睡觉,八个人,两个人负责发电,一个机器检修,一个后勤,通讯、气象各一人,加上站长,寂寞是最考验人的,各个国家科考站的越冬队员也都面临同样的问题,于是大家找各种机会联欢,长城站的人研究了如何做豆腐,来玩的外国人每人送一盒。

刘晓汉:整个南极这个世界呢就有点像我们小时候接受共产主义教育那里头的共产主义,在南极这不论哪个国家,不论什么肤色,什么政治信仰,一律不论,见了面就很高兴,而且我到你的考察站我该吃吃,该喝喝,该拿拿,你到我这也一样,都是一种大同世界这种感觉。

解说:刘书燕打球骨折了,各国科考站都来给他治病,谁有点困难都是八方响应。这一个冬季总体都算平安,不过也出了个意外,国家花了不少外汇买的一台机器掉到了湖里,这可是长城站的宝贝,平地挖坑全靠它。

刘书燕:首先要把它拉上来,要想办法拉上来,我们是拉不上来的,求吧,求智利,求俄罗斯,想了很多办法,结果那俄罗斯帮助我们,这个了不少时间,然后那整个机器整个是坏了的,里面都全烧了嘛。

孙福臣:苏联站有个机械师,他懂他就是专职机械师,专业的,他懂,但是那个人不会说英语,他会说俄语,这郭小刚会英语可能俄语稍微会一点,要修一个设备怎么办?所以他们两个人经常就关到屋子里,俩人就在沟通,自己俩写带比划,连写带比划,然后把它修复了,这个大的故障排除了,在下次队来之间,这个设备给恢复了,好了,可以用了。

解说:1985年4月10日,两艘船平安回到上海码头,历时142天的中国首次科考圆满完成任务。三十年过去,金雷带着老人们的嘱托再次来到长城站,这些寄托着第一代开拓南极的前辈们心血的照片、书籍将永远陈列在长城站里,今天的长城站已经建筑林立,当年人们洒下血汗建成的房屋已经了无踪影。

曹建军(长城站现任站长):是按原来的尺寸、高低都一模一样大,现在这个以前,以前第一栋房子就是这样的,就在这地方,原址一点没动,跟首次建设一样,不住人,这里面不住人,就是专门摆科普教育,像个纪念馆一样。

解说:当年的建筑已经全部废弃,重建工作在大型机械的帮助下已经没有任何难度,这些见证历史的木板、钢梁将随着“雪龙号”全部运回中国大陆。

郑浩:在长城站落成后的十个半月,1985年10月7日,中国终于成为《南极条约》的协商国,对国际南极事务有了表决权,三十年走过,今天的中国已经在南极建设了四个科考站,科考队员们可以在那里过着较为舒适的生活,还有无线网与外界实时联络,科学家们正努力着希望在科学考察事业上取得更多的突破,同样创造奇迹。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南极 郭琨

2014-11-22我的中国心 向南再向南——首次南极科考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2/5413a727-70c6-434e-bca1-53cacc7d71c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