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考队每日奋战十八小时 不畏极地严寒建设长城站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长城站落成后的十个半月,1985年10月7日,中国终于成为《南极条约》的协商国,对国际南极事务有了表决权,三十年走过,今天的中国已经在南极建设了四个科考站,科考队员们可以在那里过着较为舒适

解说:1984年12月12日,两艘船驶出“西风带”,这里常年刮着六、七级大风,历来被航海家视为畏途,即便是训练有素的海军官兵,有的人也严重晕船,对于两船的船长,这更是从未有过的挑战。

郭琨:船只呢刮得你左右有些嘎嘎响,嘎嘎响,最后有几个地方呢就是焊接裂缝,焊接裂缝,这时候船长就担心,稍有一扭曲船就断裂,一断裂就是船毁人亡,所以在那浪尖的时候,必须保持和浪垂直,船长操船过六天,最后的时候,他就在那儿立着吃,立着喝,两个腿都肿了。

解说:12月17日,大海终于重回风平浪静,两艘船安全驶出“西风带”,这天夜里一位队员突发阑尾炎,需要立即做切除手术,这原本是个小手术,但在颠簸摇晃的船上就是另一回事了,幸好随船医生都经过静心选拔,队员平安地迎来了新的一天。

此时船上的新鲜疏菜已经没有了,淡水也越来越紧张,不得不实行配额供给。

刘晓汉:这就一缸子水,然后喝水刷牙什么洗脸,就这一缸子水、洗脚,反正一天就这么点,当时觉得也挺,因为那个晕船,呕吐的人也比较多,那个船上条件也比较差,公共卫生间里遍地都是,就是很难受了,但是又没有水清洗,所以那个条件是现在想起来还是挺难受的。

解说:1984年12月19日,航行28天后,两艘船抵达阿根廷的乌斯怀亚港口,除了补给物资,检修船只外,还向阿根廷租赁了直升飞机,聘请了航海顾问,中国人极力表达友好,可是对于小城居民来说,突然来了500多个外国人,非常恐慌,还派人跟踪上街的中国人。

孙福臣:1984年那时候出国是要买西装的,所以我们你要么穿西装,要么就是一个制式的衬衣了,那大家基本上差不多,所以一看就能看到我们跟别人不一样,再一个我们在去之前几乎没有华人去过。

刘晓汉:而且中国人当时都有个习惯,就手揣在裤兜里,然后一下船一群中国人都缩着脖子,揣在兜里东张西望的,就是当时我自己都觉得哎呀,真不好意思。

解说:五天的停靠,这群穿藏青西装的中国人,中国赢得了当地人的好感,撤销了码头上的防范措施,知道了“CHINA”,两船继续向南极进发,穿越和“西风带”一样咆哮的德雷克海峡,就要到达目的地,南极洲乔治王岛了,大家正在甲板上欣赏着美妙的极地风光,不好的消息突然传来。

刘晓汉:在我们到的前一天,接到俄罗斯和乌拉圭的通知,说那个站,我们选那地址是乌拉圭的考察站,他们要在那建个站,就等于把我们的地方我们想好要在那,我们也公布了我们的计划了,在国际上都公布了,结果那个地方使我们到达的前一天,俄罗斯用它那个雪地车拖了一个大的集装箱,放在那了,说这是乌拉圭的地方,乌拉圭要在这建站。

郭琨:让人家给占了,乌拉圭,乌拉圭也是1984年去建的站,比咱们早去一个礼拜,所以咱就不能建了。

刘晓汉:突然我们走了几万里地,然后到那突然没地方了,就等于我们选的地方突然没的,所以这个很讨厌,所以只好我们到那第一件事就是选新的站址。

解说:1160平方公里的乔治王岛此时已有七个国家建立了科考站,当时建站条件是有开阔的陆地,在岸边并且有淡水,临时找到这样一个地方并不容易。

郭琨:图上作业我们选了不少站址,到那儿以后根据图上那个不是那么回事了,因为什么呢?在南极这个图纸描绘出来很不容易,不是那么很准确,都比原来小,都不能用。

解说:“向阳红10”号并不具备破冰能力,一旦夏季结束,海面结冰,危险将难以估量,“长城站”必须赶在南极夏季结束前全部完工,眼看时间一天天过去,大家还在为选址奔忙,作为地质学家,刘晓汉是参与选址的重要科学家。

刘晓汉:就是我们的队长,副队长还有各个班的班长,在一块就是日夜开会,然后坐直升机去看,我们再登陆去看。地质学家你必须得看,你得看它什么地质,能不能盖房子,地基行不行,当时开会反正我们大家各个学科的都发言嘛,都提自己的看法,最后选现在这个地方。

郭琨:这个地方我们去看,一看呢那地方要建站是比较困难,但是它很开阔,主要是什么呢?上头全都铺的是鹅卵石,这鹅卵石有的地方呢有半米厚的鹅卵石,都是石头。

刘晓汉:没有可选择了,没有那边,就这,但是就这行不行,最后各方面综合各方面考虑还行,淡水,海岸什么码头还行,都还符合条件,那好,就这,其实歪打正着,真是当时选了一个好地方。

解说:经过反复论证,科学家们认为,清楚鹅卵石之后这个地方建站非常好,12月29日北京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通过了这个选址方案,南极长城站酌予要开工了。

科考队登上乔治王岛 五人岛上过夜留守物资

郭琨:1984年12月30号,下午15点16分登上乔治王岛,就这两个照片,中国第一次南极考察队踏上南极洲大地这特别有意义的。

解说:南极洲高寒、风烈、干燥,登乔治王岛的人们沉浸在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中,按计划登陆的54人首先建立和船上的通讯,然后5人在岛上过夜,留守物资,其余人乘小艇返回3.7公里外的“向阳红10”号,但是在南极大陆的每一分钟都潜伏着危机。

刘书燕:搭一个简易的在帐篷里建立通信,把天线弄好和船上进行给同。

刘晓汉:第一件事先把地稍微平一平,在一个卵石滩上稍微平一平,然后搭帐篷。

刘书燕:这个搭帐篷的事是我们在去南极之前就经过了训练,就经过的分工,谁做什么做什么,演练过。

刘晓汉:还没搭好呢,狂风就吹起来了,这大风刮着,大雪横飞,这一片荒野,最强烈的感觉就是哎呦,一下到野外了,这真的是野外的,你必须得站住脚能生存。

解说:面前建立起和船上的通讯,风云突变,船上来消息说小艇来不了了,带上岸的只有五个人的口粮和一些帐篷,不知道天气什么时候能好转,冒着风雪搭建帐篷,深夜11恩点半才算完工,54个人挤在几个小帐篷里,饥饿袭来,危险随时降至。

刘晓汉:汽油喷灯,呜呜吹着那个大锅,水开了就那一捆一捆的挂面,就弄下去十捆八捆的,一大锅一搅和,开几个罐头,就是那种部队吃的红烧肉罐头,军用那种,就往里一弄就行了,捞,一人一碗,吃,吃,吃,还没吃完呢就快冻了。

解说:没有人吃饱,天快黑了,实际上长城站选址位于南纬62度12分59秒,在南极圈以外,但在暖季,夜晚也只有两三个小时是天黑的,幸运的是天刚刚黑,天气就好起来,岸上的人正要和船上的人联系,那边就打来电话,说已经放下小艇,要运送物资过来了,郭琨叮嘱千万别忘带面包香肠。

刘晓汉:就是从大船上把我们的建筑材料,就是一船一船的往岸上送,肩扛手提,就完全是体力的那种。

解说:为建站准备的物资有500多吨,首先要用一吨多重的钩子把船上的物资吊到小艇上,这项工作在摇晃不定的海面上操作极其不易,幸好当时选拔的都是作业高手,然后两艘船的三只小艇往返于母船和登陆点,每只每次运送8到10吨物资,但潮起潮落非常不利于登陆,人们只好站在冰冷的海水里卸货,水灌到衣服里是常事。经过一夜的物资运送,1984年最后一天上午十点,长城站奠基典礼在国旗国歌的仪式中举行,此时每一个人都豪情万丈。当下最紧迫的事情是建一个方便卸货的码头,这个任务交给了科考班。

刘晓汉:而这个码头没想到那么难建,这个为什么难建呢?是因为它浮冰太多,我好容易打下桩子去,都是钢梁铁梁什么那些,然后我刚把这些梁搭上,搭好铺上木板,觉得不错的,结果第二天早上一看,哎呦没了,一看全是那大冰山似的,那种大浮冰冰块,它几下子就给你拱掉了,就给你撞没了,扫平了,最后搭了好几次,那是非常艰苦的,就是人跳在水里,那么冷的水,跳在水里头。

郭琨:海军一个小战士,把这筋砸断了,他自己还不知道呢,旁边说李秀谦的旁边有血,一看是从他那儿流出来的,赶快把他拉上来,到那帐篷里头医生给他缝了两针,给戴上一个手套,就不让他下去了,呆一会儿又下去了,那真感人。

解说:大家四班倒,在风暴的缝隙里争分夺秒建设,风一停不论几点,继续干活,原本的建设时间就非常紧张,还因为选址的问题耽误了几天,连续五个昼夜的艰苦劳动码头终于建成了。干活卖力可是到了吃饭的时候大家都客气,队长郭琨发现,每次做饭做得最少的时候剩的是最多的,因为看着少,大家都惦记着留给后面的人吃。建码头的同时其他人就在平地挖地基了,不过兴奋和激动退去,生存显得越来越艰难。

刘书燕:就是些卵石嘛,就当时那时候是石头嘛,底下又没铺什么东西,然后你搭上一个床吧,那里面很潮的,那底下都是要流水的,你早晨起来肯定是一个湿的,这个印多么高,你这个垫子就是多么高,就是这块全是湿的。

孙福臣:我们的睡袋比较小做的,像我可能肩膀就在露在外面,后背上再把羽绒服垫上,把那羽绒服那个帽子再扣到脸上。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南极 郭琨

2014-11-22我的中国心 向南再向南——首次南极科考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2/5413a727-70c6-434e-bca1-53cacc7d71c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