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齐娄睿墓壁画出土 画作逼真震惊美术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自从人类进入文明史以后,一直伴随着我们,记录我们生活的一种载体是什么呢?是壁画,壁画是我们人类和我们每一个民族的精神生活,社会生活的一个形象的图像记录,那么我们沿着这个壁画的长廊,我们就能回

墓室壁画始于两汉 成研究汉礼重要依据

解说:到了汉代,宫殿中壁画的内容更加开阔,汉宣帝曾令人在麒麟阁画出霍光,张安世,苏武等功臣的图像,也就在汉代,装饰性壁画渐微,写实,叙事,警示,以及宗教的壁画走上前台,同时,中国艺术史迎来了一次非常重要的转折,汉代丧葬文化的繁荣直接导致了墓葬美术的勃兴,与之相伴的,墓室壁画出现了。

王鲁湘:到了两汉时期,就是我们现在考古发现的这一个壁画的量,应该就猛然的增加了。

周天游:非常大。

王鲁湘:那是不是和这个时候的厚葬也有关系?就是这个时候。

周天游:跟厚葬有关系。

王鲁湘:这个时候特别强调事死如事生。

周天游:是是是。跟这个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这个实际上它是墓主人阳间生活的一个真实写照,汉代因为一个是注重天象。

王鲁湘:那么在壁画里头特别在墓室壁画。

周天游:在壁画肯定有反映,这是一个。第二个,那时候神仙思想,还有长生不老的这种思想,在当时非常非常流行。

王鲁湘:对。当时灵魂不灭。

周天游:对对对。你像秦始皇这不就派徐福他们到海上卢生他们去追求海上蓬莱三岛的长生不老之药,那时候人普遍都有这种观念。

王鲁湘:相信死后的世界是生前这个世界的延伸。

解说:天文,地理,人事和神灵,墓葬壁画,题材内容极光,堪称是一部用图像写成的汉代社会风情史,汉人死亡的认识,对永生的信念,对秩序与准则的态度,以及对天人关系的理解,都在这一幅幅壁画中得到了展现。

王鲁湘:在汉代的这些壁画中间,是不是对于我们中国古代的礼仪的那种真实的场面是不是就成为了我们研究这个中国的,尤其研究汉礼的一个依据?

周天游:是。这个是肯定的,实际上咱们过去讲中国这个礼仪,往往爱举那个鸿门宴的例子。

王鲁湘:鸿门宴的例子。

周天游:过去来说就是,如果在房子里头的话,就是前堂后室,那么在后室里头的话,最尊重的座位那就是这个东向的,就是坐西朝东,这是主位,另外像家庙,或者宗庙祭祀的时候,那是放神主的位子,是吧,那么西向坐,就是坐东朝西的,那肯定是孝子,那么在四个方向座位里,它肯定是最低的,然后其次就是坐北朝南,然后第三位就是坐南朝北,它这个位置,它是在室内它是有一套非常明确的一个规范。

王鲁湘:这就是秩序。

解说:这幅发现于山西邑县东汉墓的壁画,再现了汉代人礼仪与秩序的社交场合。

周天游:墓主人是宾王也是一个大将军,这个是他的夫人和两个子女,按照汉代的规矩尊贵者是坐单席的,也就是专席。

王鲁湘:它这个,你看就是这个黑框框,是不是席子的边缘。

周天游:对。尊贵的人是坐单席的,他请的贵宾是做通席,过去古代是席地而坐,习地而卧的,是吧,那么现在像这个韩国呀,日本呐,实际上还有很多地方还保留着我们当初的那种习俗。

王鲁湘:对对对。

解说: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国内各个民族相互融合,中外文化交流十分活跃,壁画被广泛用于官僚,贵族,以及地方墓葬的装饰,甚至突破空间布局,首创了在墓道两壁绘制大型壁画的先河,北齐楼叡墓墓道壁画,正是当中的代表之作,这之后,随着隋唐五代丧葬文化的空前繁荣,壁画也迎来了它发展的巅峰时期。

王鲁湘:贞观之治确实写也是带来了空前的这一种财富,那么这个时候唐朝的壁画和汉代的壁画相比,是不是从,比如说从死后的那个世界,那个天堂的那种描写,一下就开始回到人间来了。

周天游:它是还是这个相对那个汉代,那个色彩就淡下来了,它更注重人间,而且把这个贵族的生活,反映的就更加全面了,方方面面它都会涉及到,比如宴饮的场面,这个歌舞的场面,还有就是这个打马球,这个娱乐的一些场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五 19:25-19:50

重播:周六 05:50-06:25 11:25-11:5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壁画 汉朝

2014-11-14文化大观园 北齐娄睿墓壁画出土 画作逼真震惊美术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4/d653e8e6-69b2-422e-bc83-4d3ef1cfc01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