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蒙:民国如果治理得好 根本没人干革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民国时期的青年看到社会上不理想的东西,贫困、愚昧、肮脏、混乱、自私,看的太多了。而他又不能够忍受这种东西,所以愿意参与革命。那时候是全世界性的左翼思潮,理想主义十分盛行。凤凰卫视11月3日《

核心提示:民国时期的青年看到社会上不理想的东西,贫困、愚昧、肮脏、混乱、自私,看的太多了。而他又不能够忍受这种东西,所以愿意参与革命。那时候是全世界性的左翼思潮,理想主义十分盛行。

凤凰卫视11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当中王老师是个热心电视老年观众,经常给我提供一些电视剧的信息,他说最近有个电视剧咱应该聊聊,叫《北平无战事》。然后昨天我说咱们今天聊我总得看个一集吧,结果这一看根本停不下来。

查建英:我也是昨天一看,王老师说你看9分钟我看了三集。

窦文涛:对,我也是。我看了两集半,最后停不下来。

王蒙:你瞧瞧,我给你们报信有功。

窦文涛:没错,您是不是惹起您当年的一些,因为故事反映的时候您正在北平

王蒙:它第一个就把我震了,因为他一张嘴华北局城工部,华北局城工部,我希望你们找一个照片去,找个照片是在泊头市。那个墙真叫高,不知道是谁的宅子,当时是华北局城工部,城工部的部长还是叫主任是叫刘仁,刘仁就是北京市市委第二书记,北京市解放以后很长一段时间,第一书记是彭真,第二书记就是刘仁。它这里面主任他叫主任是叫刘云,当然不能完全用真实的姓名。这个一下子就让我撂不下了。因为北京市的地下党是由华北局城工部来管的,包括查老师的父亲查汝强。

查建英:刘仁就是我父亲当年的老上级。

王蒙:对。

查建英:我父亲那时候是清华地下党的负责人。

王蒙:支部书记。

王蒙:民国时期社会太黑暗 干革命都不要命

查建英:不知道叫什么,现在说有叫一把手。他是1949年公开的,他表面的身份就是一个,因为他我父亲是一个江苏的大地主的儿子,他后来15岁就去参加新四军游击队,两次被捕,日本人一次,国军一次,都被他们是地主家庭拿钱给捞出来了。捞出来以后他还要参加革命,他自己就压着他去上学,他就先考入上学圣约翰附中,又上了清华大学,同时他其实还是地下党。所以他表面上我后来才知道有一些清华当年的同学,包括英若诚、宗璞他们都是那一届清华外文系的同学。说你爸爸当年那个形象就是一个大少爷,公子哥,他老爱传一个白纺绸长衫,我看那时候照片都是什么特酷你知道吗,球鞋和什么去郊游,皮衣服。

窦文涛:还挺潮啊。

查:对,他是那种江南的少爷那种样子,个子又高,觉得他是一个落后学生的典型。

窦文涛:就是高富帅阿,今天女孩都想要的。

查建英:就好吃好郊游,王老师还认识那时候。

窦文涛:您什么时候认识他?

王蒙:那个英士伟翩翩美少年。

窦文涛:长的还特帅。

王蒙:比您强多了。

窦文涛:怎么拿我比,我比不上。

查建英:说的是我爸,的确他就是那种,他是一个对政治走火入迷的,我后来才知道,他当年清华的女朋友都觉得这人不尽人情。

王蒙:他是理想。

查建英:理想。

王蒙:你想在旧中国,那时候当共产党冒着那么大的危险,他死活非当共产党,你用什么方法都止不住他。

查建英:他一心想。

王蒙:为了理想命都可以不要。

窦文涛:真的是,你说为什么那个时候共产党对于青年人的向心力,那么样的强大。

王蒙:它就是因为看到社会上不理想的东西,贫困、愚昧、肮脏、混乱、自私,看的太多了。而他又不能够忍受这种东西,印度人能忍受这东西,咱们又不能忍受,而且中国人尤其还有人人脑子里都有一个就是赵太爷的话,老子当初阔多了,中国多伟大的,是不是唐朝什么样,汉朝神祊,宋朝什么样,甚至于大清帝国怎么样,好像都比这个时候好,所以就觉得这个社会你要不给它彻底来个大翻身,不给它彻底搞垮。

窦文涛:当时你又是怎么知道共产党的传说或者消息呢,它不是在国民党治下吗?

王蒙:这就是共产党厉害。

窦文涛:宣传。

王蒙:到处都有地下党员,它这里头就是各种地下党员,有的在国民党里里边已经打入了很高的职位,有的甚至于是陈纳德飞行大队的成员。

查建英:对。

王蒙:有的是大学生,有的是教授。

查建英:我父亲就是当年在他们宜兴的中学里边接受了他的一个教师,是历史老师还是什么,实际上是个地下党。给他们看左翼书籍,他就受了左翼进步思潮的影响,他就觉得这个东西是对的,追求社会正义的。这种情况很多,而且同时他肯定也看到了,就是我们现在把民国有时候太浪漫化了,就讲了很多比如说那个时候教授生活也好,言论比较自由,实际上真从那时候过来的人,从我父亲包括我现在的公公婆婆,其实他们是国民党那部分人,后来我听他们讲,那时候觉得国民党太腐败了,穷人是太穷了,包括那些国民党的官员都特别多的腐败,真是烂透了。所以连他在国民党内部的人都觉得这个政府以后这么搞,把民心都丧失了。

窦文涛:对。

查建英:更别是那些左翼青年,他更是理想主义的,而且那时候是全世界性的左翼思潮。所以我觉得这个现象,现在可能有的时候我们出于对当下的很多问题,使得我们又有点容易把历史给给浪漫化了,或者只看到其中一面。民国的确有很多美好的东西,但我就说你现在变的有时候都觉得不可解释,人怎么都这样都特傻,都拎着脑袋干革命,其实他是有那时候的之所以如此的一个很多的很深层次的原因。

王蒙:是这样,很简单一个道理,民国如果搞的好,就没有革命的产生的温床、摇篮。

窦文涛:那当然。

王蒙:就是没搞好,当然没搞好的原因又是另外一个问题,这有很复杂的情况。它有些东西我到现在记忆犹新,因为他里面主要写的1948年,1948年先是发生了一个叫520,就5月20号的学生运动,国民党那边使用了暴力,这样问题就越来越大。然后当时的学联时候就是华北局(成功过)的领导,就是要搞一个622的全市的大罢课大游行。

窦文涛:这你都记得?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王蒙 窦文涛

2014-11-03锵锵三人行 从《北平无战事》看中共地下斗争历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04/d968d9e6-04e9-4de3-8061-6c04bcad1c2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