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位:只追求创新不强调质量实属无意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近年来创新作为一个全球性发展战略越来越多地受到世界各国政府的重视,而创新的关键莫过于对人才的培养。据统计近半个世纪以来,重大科学发现主要来自于大学,而70%以上的诺贝尔奖得主也在大学工作,可

另外一种教法,老师可以说今天苹果电脑有新产品,各位同学回去给我算算苹果电脑今天有多少客人来,苹果手机5有多少人,智能手机6给我一个数据,给一个报告,了不起就是说你喜欢苹果(产品)哪一个颜色,学生也很忙,但是忙完了就完了,所以这两种做法可以说是完全不同的概念,长话短说,美国的高等教育进步它在教学里面带有研究的因素,这研究的因素不但老师要研究,学生也要研究,因为研究是无止境的,所以它虽然学期很短,它投入的精力非常深入,所以你们知道吗,你们有没有用过喷流幕,你们用互联网吗?所有的喷流幕、互联网都是美国大学发明的,而且最妙的都是美国教研合一的大学,不是麻省理工学院就是斯丹佛大学,不是一个只注重教学的大学,它一定是教研合一的大学,大学老师做研究他一定要好好地教书,好好教书的人一定在研究上面会有一个结论,这个是我今天讲到近代大学的第一个精神,是我们社会非常疏忽的地方,可惜这么重要的精神了解的人不多,去执行的人更少,当然这有很多社会的因素,第二个近代大学先决条件学术自主,什么叫学术自主?学术至上的意思是说在创新的空间里面讲究学术,要在学术方面自主,这个字眼常常被乱用,学术自主一定是在学术方面的自主,譬如说在大学里面,学术的东西归教授处理,所以我做了很多年的行政工作,我从来不去考察、观察一个老师教课改分数有没有什么错误,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即使我个人对他的改分数教学方法有意见,但是我必须尊重他的个别教学方式,个别教学传授的,这个学术自主的精神是我们比较不重视的,我们常常把学术自主这个概念给无限制地扩充,大家要记得,学术自主是学术方面的自主,其他的行政方面的事情就交给行政人来做,我忽然想起来,孔老夫子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我跟大家介绍,孔子的学生问他,老师你这么厉害,你一定天下事无所不通,对不对?你们猜猜孔子怎么回答?孔子说,小朋友你的问题是错的,种田我不如农夫,种花我不如花农,当然以今天来讲的话,他还会说,做电脑我比不上品牌电脑,他意思是说我知道的东西是有限的,我不知道的东西我不会随便干涉,我们的社会有这个问题,喜欢去干涉自己不懂的事情,这个是我们高等教育的一个困难的地方,所以我今天这个报告就做一个简单的结论。

要作为世界一流的大学,要有好的定位,大学定位,大学定位老师知道怎么做,学生也才知道怎么做。第二个要注意教研合一,是不能分家的,你们知道要怎么样身体才能健康吗?两个条件,要吃得健康,还要运动,这两个是不可的吧,第三个,要讲究学术自主的精神,就是说在学术方面我要强调自主,天王老爷不能干涉我,这些都是近代大学的因素,我的报告就到这里结束,谢谢。

解说:亚洲国家的初等教育容易限制学生的创造力,而美国的初等教育鼓励学生创新,高等教育能否逆转初等教育对学生创造力的负面影响,创新是经济发展的不熄引擎,在中国新一轮的经济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大学又将如何发挥作用中国怎么给全世界的高等教育带来中国特色?《世纪大讲堂》《高等教育与创新》正在播出。

田桐:非常感谢郭校长给我们带来精彩的演讲,那么就高等教育和创新的问题呢我们现场很多的同学都带着自己的问题,想要和您进行交流和探讨,来,有问题的同学举手示意我和郭教授交流。

现场观众:郭校长你好,就是亚洲国家的教育通常呢就特别是初等的中小学教育,通常就不批评为过于僵化,然后限制学生的创新力,然后像美国的中小学它们从小就鼓励它们学生来探索、求知和创新,那作为一所强调创新的大学,我们怎么样才能够就是逆转Reverse这种,那些初等教育可能对我们学生的一些创新力的限制的负面影响呢?

郭位:因为你谈到美国的教育学,我以前认为美国是这样的,其实中国今天也是这样的。我出个题目给你们考考,在美国的Fortune  Five  nundred就是五百强。

现场观众:五百强。

郭位:五百强的负责人CEO里面,很多是出身在很普通的大学,其中很多人除了大学学位以外,没有MBA、EMBA或PADA,而且并不是出身在我们所谓的名牌大学,我的问题是这样子,中国很多很成功的人,你们回去查一查他们是不是也跟美国人大同小异?这个间接地证明读了很多很多的书而没有思考的空间,这是一个失败的教育,我再回头说,因为中国的文化鼓励大家读很多,读很早,所以这个问题很难克服,我们希望在大学老师里面,能够多给学生有沟通的机会,这个格物致知不是说老师问学生,也希望学生常常能够老师老师一些问题,因为我们现在很多的问题是没有答案的,所以必须要从思考中得到答案,像我以前在美国教书的时候,我就常常跟同学讲,我说你们不要相信我讲的,我讲的只是我一方面的看法,你们要探讨我讲的,而且你要自己发掘很多问题,这一点我认为是我们高等教育也相当缺乏的一部分,但是我们从学、小学就是这个样子。

现场观众:郭校长你好,很高兴今天可以跟您面对面地交流,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曾说,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熄引擎,但是目前大家都觉得中国目前还是很缺乏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许多产业还处于世界的中低端,同时香港拥有多所世界一流的大学,具有不俗的科研能力,您认为这些著名的大学怎样才能在中国新一轮的经济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还有对于科技创新大学跟企业可以怎样更好地分工与合作呢?谢谢。

郭位:香港有好几所大学都还不错,但是说实在的,我们的大学跟我心目中的一流理想的大学都还是有点距离,我们都还有努力的空间,包括我刚刚所讲的,我们所有没有做到教研合一,对社会的贡献,产学研的合作,我们都还有努力的空间,特别是中国的大学在课程、学业上面,我们有很多值得发展探讨的地方,我举个例子,如果我今天研究一个椅子,只有一个腿,然后三面雕花,又很网络化,这个椅子是有问题的,虽然它很漂亮很好,但是它站不稳,一坐上就跌倒了,它质量不好,所以创新的基础要在质量,我们今天不但制造业质量要改进,我们在高等教育、中学教育质量都要改进,大家知道我们的中国菜是非常好吃的,对不对,吃得安心吗?我不是说危险,我没那个意思,因为最近这个食安问题(突出),其实我三年前就跟大家讲,人家不听,你觉得吃了安心吗?你说那个东西这么便宜,它要赚钱,怎么可能呢?创新不一定安全,这种创新是没有价值的,能量能源问题因为有很多创新,可以用吗?安全吗?运用这个能源对我们身体有副作用吗?我们的社会可以承担得起吗?以后后遗症是什么样子,所以只有创新没有质量,没有什么意义的。

现场观众:校长你好,请问这个现代化跟西化有什么区别呢?我们的大陆跟台湾能分别为这个全世界的高等教育带来什么中国特色呢?

郭位:是的,你的问题非常好,我几乎从来没有用西化这个字眼,因为西化本身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现代化是一个好的字眼,我最喜欢讲的一个故事就是英文的故事,你18世纪如果讲英文带有英国牛津腔那是好的英文,如果19世纪讲英文带有法国腔那是好的英文,二次大战的时候最流行的英文是带有德国腔,(上世纪)70年代世界上流行的英文是带有日本腔,我不会吃惊有一天带有中国腔的英文成为世界英文的主流腔调,所以西化我觉得不是重点,现代化才是重点,你知道什么叫现代化吗?现代化就是说采取现代标准,我今天跟大家透露了个业务机密,现代标准教研合一。第二个,中国文化是非常丰富的一种文化,如果说在中国文化基础上发扬,我相信可以创造一个中国的文艺复兴,但是能不能创造完全是看你的内容和你的表现,这世界是很公平的,苹果电脑这么流行,是因为它的确跟人家不一样的,对不对,这一点你同意吧,所以我想现代化是重要的,现代标准。

现场观众:校长您好,刚才在您同主持人的访谈中有提到说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很多并不能满足到雇主对他们的期望,我觉得这是否可以理解为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里,雇主对于求职人士的期望,其实也是在不断地变化的,那么我就想问说,那我们大学在学生的职业规划里,所担当的角色是否也应该创新或者说应该转变来更好地帮助学生适应这个变化的社会,谢谢。

郭位:当然的,我们缺人缺得很厉害,换句话说,我们的教育没有办法给社会提供适当的人才,那这个问题包括我现在讲的说我们没有定位,没有把学生适当地学习好,常常有点像是散弹打鸟一样,很多鸟在天上飞,拿个枪就这样乱打,这个效果是很差的,所以(质量管理学家)戴明讲我们要规划、执行,这点是需要注意,我们的社会做得并不太好,所以才会有你刚刚讲那个现象。

田桐:如今全球化的竞争日益体现为以创新能力为核心的竞争,只有拥有创新能力,民族才拥有前行的动力,国家才会在全球化的经济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中国人一向很聪明,很勤劳,但在创新方面确实仍有不足,而中国能否拥有创新能力的基础,就是在于能否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高等教育无疑是在这方面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在现有高等教育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国家社会发展和产业的要求下,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已经成为现代化高等教育研究的重大课题,再一次感谢郭校长带来的精彩演讲,也感谢香港城市大学的同学们,我们下周再见。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大学 创新

2014-10-31世纪大讲堂 东西对望(四)—— 高等教育与创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31/1e334594-ca12-4b83-b14b-d8adba58738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