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位:只追求创新不强调质量实属无意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近年来创新作为一个全球性发展战略越来越多地受到世界各国政府的重视,而创新的关键莫过于对人才的培养。据统计近半个世纪以来,重大科学发现主要来自于大学,而70%以上的诺贝尔奖得主也在大学工作,可

郭位:研究推动高等教育与创新发扬光大

郭位:我们今天谈高等教育要注意刚刚好在工业革命之后,高等教育有突破性的进展,我跟大家介绍一下日本,日本的高等教育非常发达,可是各位不知道知不知道日本高等教育的历史是非常短的,是明治维新以后日本才有大学的,日本的最早的大学比北大、清华发展的时间非常有限,就是几十年而已,所以日本因为高等教育强调我刚刚所讲的质量的概念,所以日本的高等教育好像领先我们非常多,高等教育的基础是质量的管理,在19世纪以前高等教育所重视的只是传道、授业、解惑,什么叫传道、授业、解惑?就是我讲话你听,你有问题问出来我回答你,你有困难我就解答,就停在那个地方了。

我们今天中国还有人认为大学教育应该强调传道、授业、解惑,各位朋友传道、授业、解惑是我们创新的瓶颈,我今天跟大家介绍为什么是创新的瓶颈,如果只有传道、授业、解惑,我们是不会有进展的,但是很可惜的,两岸四地大学一直在传道、授业、解惑这中间打转,跳不出这个框框,在20世纪以前,美国的大学也是非常强调传道、授业、解惑,包括哈佛(大学),哈佛(大学)直到19世纪末才强调研究的重要。到1940年美国很有名的密歇根大学首先开始强调研究的重要,到像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这种学校重视研究也不过,不到这一百年的历史,所以在20世纪初之后,所有大学在美国忽然醒悟到大学在传道、授业、解惑之外,还有一个研究的因子,所以每个学校都强调研究的重要性。这个高等教育跟创新就从研究这个因素开始发扬光大。

解说:高等教育对创新的推动力基于对研究的重视,大学在定位上存在哪些误区?如何做到教研合一,怎么看待学术自主精神,《世纪大讲堂》《高等教育与创新》正在播出。

郭位:大家要知道我们常常认为大学分成两种大学,一种叫做研究型的大学,一种叫做教学型的大学,是不是,你们是不是认为这样的,这是一个错误的想法,我们把大学分为教学跟研究两方面,为什么是一种错误呢?因为只要是大学,只要是大学的老师都要做研究,只要是大学的学生都要做研究,那大家一定会问,如果大学不分成研究跟教学的话,大学应该怎么样子分类?大学其实有四种,这个是我们两岸四地大学都没有探讨的,我今天趁这个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这四种大学的差别,第一种大学就是美国说的博雅教育,四年教育,其中典型的代表有像美国的普林斯顿大学,这种大学讲究的是人文社会学科的专精,讲究通识教育,博雅教育,人格的培养,对事情有一些比较全面性的看法,不以专精为主,而以博雅为主,所以这些(学校)毕业的学生他们有的人可以是一个好的政治家,因为他可以全面看问题,这种大学还有一个特色,这种大学通常文理非常强,因为这是有人文学科的,理学、物理、化学、数学都非常强,这种大学班级一般都是小班制,这种大学有一点贵族学校的味道,学费非常昂贵,像美国的普林斯顿(大学),一年学费要超过大概三十万人民币,所以是非常昂贵的。

第二种大学就是我们讲的综合性大学,这综合性学一个很好的代表就是加州的加州大学柏克莱大学,柏克莱校区,这种大学是拥有所有的专业,几乎你可以想象得到的,这种大学的好处就是学生接触的面很广,他在这里读大学,他可以看到学商的人,学工的,可以学历史,人文,传媒,医学,它的面非常光,这种大学基本上是一个小型的社会,它大学所学到的东西在基础教育之外,它有相当的人文素养,但是因为四年的时间到底是非常短少,所以你不可能什么都学到,即使综合性的大学还是需要有一点专业的,Flavor(特点),这就牵扯到第三种大学,这第三种大学跟第一种的四年博雅教育是两个极端,博雅教育大学重视学识研究的宽,面的宽,专业大学说我要每一个学生非常专精,典型的专业大学的学科,商学院,你会计非常专精,市场研究非常专精,你知道你要做什么事情,专业大学一般都是有执照的,就像会计师,有CPA(注册会计师),工程师有工程师的执照,这专业大学它的学科非常精准,非常地(有)执行(性)。

专业大学典型的麻省理工学院是非常有名的专业大学,它不是什么学科都有,美国的佐治亚理工学院,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专业大学,这种大学有公立的,有私立的,一般的学校学生人数要比较少一点,每一个学生毕业照美国的讲法都是有肌肉的,有Muscle,可以独当一面做一件事情。

第四种大学就是单科大学,譬如说体育大学,美国的朱莉亚音乐学院,以音乐,戏剧为主,这种大学强调单一学科,它比专业大学更专精,更深入,譬如说一个好的运动家,一个好的运动员,你如果能够跑步跑得像刘翔这样也够了,你不需要又跑步又打篮球,你没有听过有人又可以跑步,又打篮球,又游泳都拿了冠军,有这种人吗?很少吧,应该是没有这种人,所以单科大学只要把一件事情做得好就好了,歌唱家歌唱得好就行了,对不对,其他不必强调。

这个单科大学曾经是中国大学的重点,它是从俄罗斯的大学演变过来,也是东欧的大学过去几十年推广的,还有像法国、德国以前都有很多单科大学,这单科大学在现在这个21世纪已经慢慢有转型的趋势,除了体育、音乐和非常专注于某一个专科之外,像以前中国有航空航天这个专业,就成立一个大学,钢铁就成立一个大学,像这种慢慢慢慢有往综合性大学移动的趋势,但是单科大学变成综合性大学也是一个错误,这个其实是我们教育的一个缺点,大家都想要什么都有,没有想到任何一个大学要有一个定位,大学应该在以上四种大学里面选择一种定位,有定位才会有成就,因为很多人都不知道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世界上也没有永垂不朽的东西,世界上只有继续创新才会有进步。

郭位:近代大学讲究教研合一和学术自主

解说:将大学分为教学型研究性这两方面,人为地将教学和研究分开,是中国高等教育多年来的一个误区,然而大学应该是分为四种,即讲究博雅教育的大学,综合性大学,专业大学和单科大学,大学应该在这四种大学里面选择一种定位。

郭位:当欧美的大学,特别是北美的大学在鼓励创新的时候,我们如果自己都没有办法定位,我们已经比人家落后了,所以说很聪明不是那么重要,很用功也不是最重要,读很多书也不是那么重要,聪明要想到问题,用功要用到重点,读很多书要读通了才有用同样一门课有研究水准人教的,跟一个照书念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有研究基础的人他可以把一个学问的精神给讲出来,如果没有研究的话,他讲的东西只是照本宣读,很可惜的我相信我们有很多地方,包括两岸四地大学,我们教的书只是照本宣读,所以学生可以在传道、授业、解惑方面做得非常好,成绩非常好,读得非常好,但是没有办法跳出你这个框框,要作为近代的大学一定要教研合一,如果一个教书的人不做研究,你能够教什么呢?因为时代过得这么快,我如果今天还跟大家讲,王安的精神,你们会笑我,我相信年轻人可能甚至于不知道王安这个公司。

所以我如不做研究我很难教东西,我教的东西是表面的,是过时的,是没有深度的,相反的,如果一个人只做研究而不教学,那他到大学里面来干什么呢?所以你们相信吧,教研一定是要合一的,我前面讲了四种大学,有一个共通性,不管是单科大学,四年制的教育博雅教育,都必须教研合一,唯一的差别是有的大学研究讲得少,有的大学研究做得多,有的人教学多,有的人研究多,但是两者是没有办法分开的。

我再跟各位介绍一个很有趣的概念,我们一直在讲中国人非常聪明,非常用功,考试非常好,为什么我们创新好像不行?我跟大家介绍一些数字,中国大陆的大学一个学期是21周对不对差不多,不低于21周,台湾一个学期17到18个周,美国大学一个学期12周,而且中国大陆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我有一天在西安礼拜天看学生背着书包上学,我说今天不是礼拜天吗?他说补课,因为礼拜五是放假,所以礼拜天要补课,在美国没有补课这个概念,如果礼拜五是国庆节假日就放假了,那不然什么叫放假,放了假再补课算放假吗你说。换句话说,中国人很实在,21周就是21周对不对,台湾十七、八周就是十七八周,老美12周就是12周,照中国的讲法你说怎么着,为什么美国那么进步,我们读了这么多书,为什么我们好像创新落后?你说是为什么?因为我们21周都在读我们的教科书,都是由老师教我们不见得有研究的精神。

美国的12周老师上课非常少,同学思考的空间非常大,我跟大家讲美国的大学生要比中国的大学生用功很多的,美国的大学生要比香港的大学生用功,美国读大学是很困难的,美国大学生只有一半人可以毕业,在美国读大学是要命的事情,上课抄得很少,回去的功课非常多,他有很多开放式问题要思考。举例来讲,如果我今天教市场学,今天这个购物中心里面大家排队买苹果新的产品,我回去就跟学生讲,我说你给我研究一下,为什么苹果今天这么多人,你认为智能手机7出来的时候会有多少人?给我做一个预估,这个问题很难回答,这个要人命的问题,这个学生回去日夜不睡觉要研究这个问题,给一个答案。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大学 创新

2014-10-31世纪大讲堂 东西对望(四)—— 高等教育与创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31/1e334594-ca12-4b83-b14b-d8adba58738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