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斯琴高娃苦中作乐 称不能接受一个月不拍戏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年代大戏民国史诗巨作《兄弟兄弟》,从辛亥革命到新中国解放,透过四川最大的井盐产地自流井的历史背景,讲述一个大家族近半个世纪的兴衰坎坷,以及家族七兄弟的恩怨情仇。家族七兄弟中的老二,也是最有望

解说:陈建斌所说的斯琴高娃的神秘,来源于剧组中的一个演员。平日里剧组有一位演员经常和斯琴高娃形影不离,七兄弟中的老大孟天成的饰演者孙铁。

电视剧《兄弟兄弟》片段:

退婚,我把聘的婆娘退给你,亏你想得出来。

解说:而巧合的是生活中,孙铁就是斯琴高娃的儿子。

黄曼(《兄弟兄弟》饰孟若因):大哥就觉得他不是不是很爱说话,因为我看他演戏的使唤,其实我眼睛是有瞄高娃老师,我想看看高娃老师是什么反应,看大哥演戏我就先瞄高娃老师。

陈建斌:就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来到这个剧组之后呢,我开始跟她演戏了,但是她从来也没有跟我讲过,比如说她的这个生活什么的,我作为一个我就很想了解了。比如说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吃完了,我一看,我就会跑到她那去,你知道吗,我就坐她那跟他聊一会儿天什么的。当然也不说,我一看这个旁边怎么还有一个人,也是我们组里的,我觉得很奇怪,我说你这不是,打扰高娃老师吃饭吗。他就坐在那旁边,但是我坐那跟她聊一会儿呢,我就感觉到这个气场这个氛围就不对,咱们虽然很笨,但是我也能感觉到,后来没有任何人跟我讲过,她也没有跟我讲过,后来我琢磨了一下,那个人是他的亲戚,她儿子。就跟我们在一个组里,就是她没跟我讲过,组里也没有一个人跟我讲这个事,是完全是有。

陈鲁豫:但别人都知道?

陈建斌:别人都知道,就我不知道。因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糊涂我真的不知道,但是我真就是在她那,她吃完饭,我坐那跟她聊天的时候,那孙铁就坐你旁边嘛,我还想呢,我说他为什么坐在她旁边。

斯琴高娃:偶尔让你碰到了,其实不是每顿饭。

陈建斌:就她不说。

陈鲁豫:这就说明陈老师有特点,他对周围的跟他无关的事,他的关注度其实不高,他是个注意力比较集中的人。

陈建斌:没有人跟我说,真的,没有任何一个人跟我说。

斯琴高娃:没有人跟他说。

陈建斌:她也没跟我说。

斯琴高娃:但是他很快知道了,然后说问我我说是。

陈建斌:你看我是验证。

斯琴高娃:我说我儿子呢,我也问他说了,我说你打招呼了吗?他说我第一次打招呼时候,他没听见,第二次我说哎一下子,你就哎一下,就算是打了招呼了。

陈鲁豫:我发现拍所有的戏,剧组都会说这部戏苦,反正几乎每一部戏都是苦的,你们俩在拍的所有的戏当中,有没有一部是特别舒服的戏?

斯琴高娃:没有,全都是苦兮兮的。

陈鲁豫:都是苦的,陈老师你有过吗?

陈建斌:都是不同的苦。

斯琴高娃:不同的苦。

陈建斌:我觉得真的都不同的苦,也许这天气挺好的,但是就别的方面你就就永远都是这样。

斯琴高娃:天气很好,但是路途非常遥远,要走山路很险,险到什么程度就是说,可以一落千丈吧,是这样子。那么我觉得那种险境也很多很多,但是愿意嘛,高兴。

 

陈鲁豫:如果现在让你比如说像当年高娃老师拍那种戏很险的那种戏,从马上掉下来那样你会愿意吗?你有了小老虎之后,你会担心你会更小心?

陈建斌:从马上掉下来?

斯琴高娃:因为你不了解我。

陈建斌:为什么要从马上掉下来?

斯琴高娃:因为我笨嘛。

陈建斌:对,其实就是真的从马上掉下来,他也不可能让这个演员去掉。

斯琴高娃:掉了。

陈建斌:演员就掉了。

斯琴高娃:事实本身就是这样的。

陈建斌:演员如果受伤了的话他没法拍下去。

陈鲁豫:演员就是受伤了。

斯琴高娃:受伤了。

陈建斌:我也受过伤。

斯琴高娃:我现在拿这个就是因为受伤的缘故。

陈鲁豫:你以为剑白拿的吗,受伤。

斯琴高娃:我已经混了,又混了那么多年。

陈鲁豫:就你会很小心。

陈建斌:很小心也没用,我又一次拍戏也是,在山西拍一个打仗的戏,他就要拍这个,就是打仗的嘛,就跟鬼子拼刺刀什么乱七八糟的。第一天去了那地方就特别不好,天气什么就不好,我们就说别拍了,说改天再拍。第二天又去了,去了上到山上就开始拼刺刀,就特别小心,因为你就知道这种戏特别容易受伤嘛在那。就是一鬼子一过来,我就这么一躲,他的刺刀就是说正好刺到我身后。我这么一闪,我的这只手就闪到这后头了,他的刺刀从这就过去了,就扎到我这个手腕了,就扎在这个血管这地方。然后把这手拿出来之后,就是有这么深一个洞,当时在山上,我们所有的人都围过来就聚精会神地看着我那个伤,就等着那个血从那跑出来,就喷出来那一刻想完了。因为在山上需要很长,结果一点血也没流,他正好就扎在两个血管的这个中间,赶紧下山到那个太谷,在山西太谷找了一个小医院给我缝针。缝针的时候,两个组里的人按住我,因为非常疼。

陈鲁豫:不打麻药吗?

陈建斌:有麻药,但是没用。关键是缝了针之后回到剧组,我想我都受这么重的伤了可以休息了吗?然后导演回去之后,他说怎么了,受伤了,什么什么的,好吧,那我们拍屋里的戏,说在宾馆的会议室里拍开会的戏。我当时觉得导演真是没有人性,我这刚刚弄完这个。就是我跟高希希导演,拍这个叫《光荣岁月》就是这样。就马上下午就紧接着就拍那个戏,就是缝完针。

陈鲁豫:其实你是个很担心的一个人,你是个比较谨慎的人对吧陈老师?

陈建斌:得看哪个方面,哪个方面。我不喜欢就是我做一个事情之前,我得把它方方面面都考虑周全了,就是我能想到的,也许你没想到什么的,我都把它想周全了,我觉得才去做这件事情。

陈鲁豫:高娃老师您会这样吗?想得很周全以后再去做一个事。

斯琴高娃:也想,会想得很多很多。

陈鲁豫:拍戏这么多年了,现在还吸引您的是什么呢,就在片场?

斯琴高娃:他刚才讲的那番那种心情我都能够理解,一样的,一样的。也是一见如故的那种感觉,你才能进去,一见钟情的感觉你才能够走进去。

陈鲁豫:如果让您休,比如是一年什么都不拍?

斯琴高娃:不行。

陈鲁豫:半年?

斯琴高娃:不行。

陈鲁豫:最长可以多长时间,一个月?

斯琴高娃:一个月还可以,一个月就差不多了,其中就说顾顾家啊,然后再会会朋友,然后做一些杂事,然后再做做功课,差不多一个月左右吧。

陈建斌:但是我也希望能够像高娃老师说的那样,就是说永远对这个表演,永远对这个工作抱有那种热情,它不是别的东西在趋使,而是你内心燃烧的这个热情,对它的那个渴望。这个东西其实你是,如果是这样的别,我觉得那这个就是一个非常幸福的人。

陈鲁豫:我想给大家看一些片段,里面包括高娃老师还有陈建斌,可能之前演过的一些角色。来我们看看。

解说:斯琴高娃三十岁美丽绽放,三十四岁凭借虎妞的形象,一夜成名,之后几乎拿遍了中国所有的电影奖项。三十五年表演之路无数个经典角色。

剧中音:世道不一样了,乱世怪不得你们。

解说:1993年还在中央戏剧学院就读的陈建斌,第一次出演电视剧,就《梅花烙》中扮演了一个士兵的角色。

剧中音:请王爷、福晋宽心,听说公主亲自到法场传旨,额驸在最后关头终于免于一死。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陈建斌 斯琴高娃

2014-10-22鲁豫有约 《兄弟兄弟》戏外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2/195d370e-aeff-43cb-b4c1-2ce969b6960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