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库尔班江:拍《我从新疆来》为促各民族双向认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维族同胞库尔班江继续做客《锵锵三人行》,称拍摄纪录片《我从新疆来》是出于一种社会责任感,希望中国各民族能达到一种双向认同。凤凰卫视10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

库尔班江: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一个是我拍,我从新疆来的时候我就采访一对夫妇,医生现在他们在上海,他说其实我们维吾尔族虽然是没有上过学的,如果是一个重大的病带到医院,医生说没的救了,你们带回去吧,他默默无闻哭着把他带回去,不闹,不闹腾,哪怕这个生命到这里以后结束以后,结束的话这个全都是真主安排让他,刚才我们说是他的伊斯科完了,所以就子了,但是他就是印象特别深的人,如果那些人说为什么不救,你是个医生,你非的要救,你为什么,他就觉得忽然觉得虽然我们南疆来的病人没有上过学,文化程度并不高,但是他们对这种一个知足感恩之心,然后还有他们那种一个朴实是让他是特别感慨的。

窦文涛:我发现王蒙老师您现在在文化上有这么一个观点好像是,就是说什么叫中华民族,维吾尔族也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

王蒙:当然。

窦文涛:既然叫文化,说中华民族的文化,维吾尔族的文化属不属于中华民族文化的一部分?

王蒙:当然。

窦文涛:那他得有气味相通的地方。

王蒙:现在都讲所谓多元一体或者一体多元,当年那个季羡林先生,他非常他很着急的就是咱们国家没有一本真正充分的写到各个不同民族的这样一个文化史,一说文化史我们就是孔孟老庄,公孙龙,然后唐宋元明清,可这样的话这个少数民族各个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字,你必须把它看到,因为这是一个双向的认同。

什么叫双向的认同呢?就是我们不管是哪个民族的,我们认同我们的国家,认同我们的祖国,我们是中华大地上的一分子,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还有从这些主体的这些学者来说,你得认同各个少数民族,他们对中华文化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有时候就由于不同的文化它有时候就是它不开眼,他闹矛盾。

他们说这个谁库尔班江知道,说问一个咱们不管他什么民族,问一个穆斯林说这个飞机几点钟到?他肯定回答如果真主允许的话下午4点到,咱们这个汉族人听了以后就非常反感,我现在问你这个飞机什么时候到,真主允许不许,我不知道真主允许不允许,你到底准备几点钟到你不告诉我,到底几点到?他说如果真主允许的话4点15分到,我不管真主允许不允许,这不是开玩笑吗,是不是,你问我真主允许我只能这么说,因为任何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在最后一秒钟也可能出现别的情况,我是有神论者,因此我认为每一秒钟每一分钟要发生的都需要真主的允许。

库尔班江:真主的允许。

王蒙:我听到这个我就哭笑不得,你说我给谁拉架。

窦文涛:这有理,你们无神论者你们不也得领导允许吗。

王蒙:你起码机场得允许。

库尔班江:昆明暴恐案发生后痛心疾首

还有一个就是我最早看到对你报道,你有一种心情让我感同身受,就是我都觉得看着挺难受,就是他作为一个新疆人,像发生了一些暴恐事件,比如说昆明那个时候是3月。

库尔班江:3月1号。

窦文涛:你听到这个事时候那种心情,我一下子意识到我完全没有他这种感受。

库尔班江:那个感受是非常深,其实《我从新疆来》这本书是去年开始就想拍一个纪录片就是在策划,然后12月份开始我觉得那其实为了纪录片的前期采访在做,但到了昆明实际上发生完以后,我完全那时候快崩溃的那种,这种痛苦是我是没法用语言表达。

窦文涛:他就害怕是新疆人,怕人家会看。

王蒙:让人一听就觉得这是和田人。

窦文涛:你怎么一听就知道是?

库尔班江:不是,这个就是我的那种一种直觉,就说昆明发生了一个事,因为我在外面吃饭,本来10点多了,看到什么穿着黑衣服,或者说是什么什么样的,我就觉得完了,我祈祷,就是我只能祈祷真主千万不要有跟新疆有关系,然后也不要说是一个,其实这是最后也没说是和田,或说是喀什什么之类的,但是这几年对和田的这种一个整个气候的味道都变了,这整个都是我们说到的这种味道,就是宗教的这种气息就变了,然后就发生这个昆明事件,这种痛苦是很难能语言表达。

王蒙:最近我看到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有一些教授在他们的学理的文章里提出一个问题,我觉得提的很好,就是我们绝对不能够因为这些暴恐的这些事件,造成一个地区,或者一个民族的污名化就是把他整个地区的,或者这个民族给它戴上一个屎盆子,这样的话就会使形势越来越不好,恰恰相反,越是发生这样的情况越要强调我说的那个双向的认同,你真是能够让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的同胞就像兄弟自卫一样。

窦文涛:他们就老说你像美国,什么民族,就美国人都是美国人。

库尔班江:也有说到的这种我痛苦的就在这,污名化最后还真的发生了,昆明市发生了以后就开始让新疆人不让住了,然后让他们迁走,然后就各个的问题就出来了,所以我就唯一我能做到的我说加快《我从新疆来》的这个脚步,我一定要就是最快的速度要完成这个任务,其实这本书,包括纪录片除了我之外任何人都不行,原因在哪?比如说政府的官员新疆也在做,但是他们是把它当做一个工作来做,他就是按照自己的工作就OK了,可以了,但是这个是我的使命,因为这件事是我不做,我对不起自己,其实我拿相机的那天起,其实我不知不觉我有了一个社会的责任感,然后我现在看到的是沟通出现了问题,人与人之间本身沟通就现在是很不顺畅,很简单的事很不顺畅,但是何况是一个地域和另一个地域的人之间的一个沟通。

窦文涛:对,我刚才听这个王蒙老师讲,就说这个双向我觉得这个有些时候还真得是就是说你把自己放到对方的处境,你比如说他说一个事我就完全没想到过,就是说你们办这个身份证,就是他这个是说就咱空出来那个写名字的那个格子。

库尔班江:我们名字太长放不下。

窦文涛:这个你看我就完全没想到过。

库尔班江:但是这种事它不只是现在是有,然后名字长放不下是有一种借口,还有一个中间圆点。

窦文涛:人的名字中间有一个圆点。

库尔班江:这个圆点你必须是在正中间,你去银行别人给我汇钱,如果那个点如果工作人员放不了那个中间的话,对不起你这个钱汇不了,他那个名字不对。

窦文涛:我现在电脑写外国人名字我就老找不着中间那个点。

库尔班江:中间那点,然后还有一个这个点放到下面都不行。

窦文涛:就银行取不出钱了。

库尔班江:取不了钱,因为我的稿费要不回来,别说是稿费了,然后还有我那个驾照。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王蒙 窦文涛

2014-10-08锵锵三人行 王蒙:新疆人民对我恩重如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9/afc46e8e-d494-4b7d-b547-c2d3684729e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