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库尔班江:拍《我从新疆来》为促各民族双向认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维族同胞库尔班江继续做客《锵锵三人行》,称拍摄纪录片《我从新疆来》是出于一种社会责任感,希望中国各民族能达到一种双向认同。凤凰卫视10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

库尔班江:然后后面就是有一些人,就比如说卖烤肉的,然后做餐厅的,然后后面就出现那种小偷,然后又出现了切糕。

王蒙:大好人。

库尔班江:信仰是私人的东西  自己坚持就足够

库尔班江:其实就这种表面的这种东西是在内地的普通百姓经常能接受的到的,他们就觉得是新疆人的现象就是一个卖烤肉的,或者说是羊肉串,但是实际上是像这种,比如说像我这种和我从新疆来这本书里的这种就是优秀的这是白领,然后还有博士,从国外毕业回来的,他是跟普通百姓是接触不到的,但是他们在做什么是他们家人父母知道,但是可能他的亲戚朋友,只要是没有太多接受过教育的这可能不知道的对内地的,可能就觉得好像很不好的一件事,首先从语言、饮食这方面,好像我们在这边生活好像我们什么都吃,就是已经不是穆斯林了,就是这种。

王蒙:这些极其无聊。

库尔班江:对,这是非常无聊的,就是有这种一个比较极端的语言的都有,甚至是说到我们家的话,我母亲的哥哥都给我妈就说了一句,说你的孩子们都回来的话你一定要家里面要请一个翻译,不然的话你们沟通都出现问题,他的意思说我们只会说汉语,不会说维吾尔语了,其实这个是一个。

窦文涛:有点讽刺了。

王蒙:胡说八道。

库尔班江:对,胡说八道,然后就直接就小时候就我们那个表弟,表姐,表哥这些不跟我们玩了,在他们眼里面我们是异教徒,就是你不信伊斯兰教了,但是我父母做五次礼拜,我母亲父亲都做五次礼拜,包括我小时候,就刚才我们说到那个不去班,但是我们现在说我弟弟妹妹怎么都了解,甚至比如说我是周五做礼拜,斋月封斋,然后正常做礼拜,每天一天。

窦文涛:你也是虔诚的穆斯林。

库尔班江:但是我是这个就是所谓我对于我信仰的,但是信仰是很隐私的。

王蒙:私人的。

库尔班江:私人的我不需要把我的信仰拿出来或是必须要给别人看,或者说是我要传达给别人,他别人不知道的情况下说你怎么,其实在古兰经里面有说到,其实他是已经犯罪了,就等于说他在他身上就已经写了一个罪恶,我不知道这个人,什么不知道,但是我在他后面我就骂他了,或者我说他了,那等于说是阿拉就那个被骂那个人的身上那个罪恶写到骂的那个人身上,非常公平的,所以很多所谓的这种闲话,然后就是所谓的这种一个。

窦文涛:说闲话的。

王蒙:他就是狭隘,这就是狭隘,你如果接触各式各样的人,你比如在深圳你不会有这个想法。

库尔班江:不会有。

王蒙:那深圳洋人也有,从港澳来的人也有,那岂止是广东人,那黑龙江的,什么各民族的都有。

库尔班江:都有。

王蒙:还外国人写文章还开玩笑,说新疆的维吾尔人到了深圳不是卖烤羊肉,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捣腾外汇,所以说维吾尔人财经的天才你也不能不佩服,他们特别会什么英镑换成欧元,欧元换成日元,日元换成马克的,整天在那捣腾。

窦文涛:有买卖人的天赋。

王蒙:太有天赋了,我跟你说绝对比咱俩强起码。

窦文涛:我都觉得汉族人够精的了。

王蒙:够精的了。

库尔班江:维吾尔族是经商这个方面是非常有天赋。

王蒙:所以说他不是一个神权的社会,他是一个世俗的生活,你想他这么在乎经商。

库尔班江:维吾尔族就是爱学习,然后经商,还有一个特别乐观,知足、感恩,知足是什么?就像爷爷您就说的今天实在是没办法,明天也是真主的日子,明天再说吧,然后还有一些是比如说是遇到一些特别让他痛苦的一件事的时候,他会觉得这个是阿拉的安排,就总会过去的,就是很阳光。

王蒙:真主安排,就碰到一点不愉快的事这是真主安排的。

窦文涛:你像他的父亲到俄罗斯做买卖,两百万给人家抢了,回来家来说真主给的钱,真主又拿走了。

库尔班江:他这边就是完全是一个我们说有一个就是伊斯科,维吾尔族语就说是缘分,也就说这个是属于你的,那就是这个是有你的伊斯科,但是我们一般不会抢也是伊斯兰教也是反对。

王蒙:对不起,我跟你解释一下,他说的伊斯科就是天饷,就是老天给你的那个发的饷,一个人死了就是他的伊斯科,他的天饷结束了,你的一辈子你挣的钱,你得到的快乐,你每天吃的东西,你的消耗这是谁给的呢?这是天,天当然就是真主了。

库尔班江:真主阿拉。

王蒙:从维吾尔人来说就是真主了,真主给你发的饷,那么你为什么到某年某月某日您拜拜了,您去世了呢,因为您天饷到那时候停了。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王蒙 窦文涛

2014-10-08锵锵三人行 王蒙:新疆人民对我恩重如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9/afc46e8e-d494-4b7d-b547-c2d3684729e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