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库尔班江:拍《我从新疆来》为促各民族双向认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维族同胞库尔班江继续做客《锵锵三人行》,称拍摄纪录片《我从新疆来》是出于一种社会责任感,希望中国各民族能达到一种双向认同。凤凰卫视10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

核心提示:维族同胞库尔班江继续做客《锵锵三人行》,称拍摄纪录片《我从新疆来》是出于一种社会责任感,希望中国各民族能达到一种双向认同。

凤凰卫视10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王蒙老师又讽刺什么呢待会儿再说。

王蒙:我问他有一个歌谣是讽刺伊犁人的,说伊犁人好像是怎么吹牛,然后怎么是遇到狗吓的跑了,吓的哆嗦。

库尔班江:但是我觉得我是这么理解,这个不仅是在新疆有,全国各地都有一个地方看不上一个地方的。

窦文涛:上海人。

王蒙:上海人说北京人是吃大蒜的,他是喝咖啡的我也觉得奇怪,他怎么会喝咖啡?咖啡是从哪出产的他知道吗?

王蒙在新疆演讲大受欢迎  听众常常热泪盈眶

窦文涛:你这代表北京人,最近我学习了一下王老师您的这个一些演讲,我觉得就是王蒙老师到新疆那去演讲,就说能讲的在座的都热泪盈眶,一上台王蒙老师您先是维语是吧,来一段,好家伙底下维族的学生们都起立热烈鼓掌,然后王蒙老师接受我们凤凰采访的时候也有这么一出,说新疆人民对我恩重如山,您是在新疆生活过那么多年的。

王蒙:不是凤凰台,那是个香港台。

窦文涛:我们的杨晋民(音)跳槽了。

王蒙:杨先生到了港台。

窦文涛:我们是大陆凤凰的。

王蒙:到港台的,我一说这个他这个我特别就是在我这个忧心忡忡之中我为什么对他这个书我特别高兴呢?就它让我看到了,而且它给了我很大启发,就中国在这样一个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它发生很多问题,发生很多纠结,生活不习惯,互相文化不一样,原有的生活方式受到侵犯了,或者还有敏感,我是希望今后敏感这个词越少越好,敏感这个词不是一个非常好的词。

窦文涛:我天天都想这词。

王蒙:对,您说这个特别如果要用英语说,它sensitive,这是疾病,这是一种带有半病态性的那种,是过敏,你说神经过敏这个不行,皮肤过敏您这,吃东西过敏反应越少越好。

窦文涛:要脱敏。

王蒙:要脱敏,但是我看了他这个我就觉得我大大脱了一回敏。

窦文涛:脱敏。

王蒙:为什么呢?就看到我们新疆的兄弟姐妹们,或者是叫孙子、孙女们,他们在全国各地开创自己的事业,在现代化的快车快艇上大显身手,很幸福,很快乐。

窦文涛:咱展示一下这组图像。

王蒙:你说你上哪找这么好的事。

库尔班江:这是维吾尔族小敦(音)他是一个建筑设计室,他在内地已经设计了6所清真寺,这是他那个清真寺是代表之作。

窦文涛:这是在哪?

库尔班江:这个是西宁,东关清真寺西宁,应该是东关,我也给忘了。

窦文涛:在西宁。

库尔班江:但他除了这个清真寺之外,也有很多自己的作品,他那个建筑作品其实有很多很现代的。

窦文涛:咱们再看下一张,这都是从新疆走出来的。

库尔班江:对,然后这个是锡伯族,她在北京她就是锡伯族从新疆过来的,她上完学然后就来北京找工作。

窦文涛:鞋,是开个鞋店。

库尔班江:对。

王蒙:我要插一句话,要抢救这个锡伯文化,因为他们是讲满语写满文的,现代我们的满族同胞会自己的语言和文字的人越来越少,我们故宫有一多半的文档都没有人能看得懂,要请从锡伯那请专家来看,如果这锡伯族的文化要是再淹没了的话,将来咱们整个大清朝的文档都没有人能看得懂了,所以要抢救,这个我们现代化目的不是为了消除这些不同的多元的民族文化,而是要保护它,甚至于抢救它。

窦文涛:所以这个我听王蒙老师近些年来关于新疆问题,其实他有一个观点,他就是说就好像看上去一方面是民族问题,可是实际上是个现代化的问题,是个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如何发展,共同搭上现代化快车,所以我上次。

王蒙:您别弄的一帮边疆的人好像被车给甩出去了,那边疆的同志也倒霉,那整个国家也倒了大霉了。

窦文涛:所以我最近看不是都纪念邓小平呢嘛,我就看了您这话,我那天突然有个联想,就当年邓公讲过这个话,就刚刚改革开放,就是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是我现在觉得他这邓小平应该还有没讲出来的后一句话,如果他活到现在也许就该讲那句话了,就是让一个都别落下。

王蒙:这个说的好。

窦文涛:让各民族的人都搭上。

王蒙:一个也别落下。

窦文涛:都赶上现代化。

王蒙:落下了他很气恼,在国外再来点极端分子这一挑拨,变成了弄的大家都过敏起来,你干嘛了这是。

窦文涛:你想就是你接触这么些,这在咱们这个内地这边像农村讲究能源,闯大世界在祖国各地都干的很有成就,你说这些人他的家乡的人看他们,就好像你的家乡人看你在北京事业做的这么出色,他们对你是一种什么样的印象?

库尔班江:其实像这种在新疆比如说接受过教育,或者说城市里边的他不会有什么,就觉得很厉害,然后很有出息,然后就把孩子培养到北京去了,但是在农村的话只要是没有接受过教育的,在他们脑海里面我们是口里其就说是在内地生活工作的人说是他在口里的,口里。

王蒙:口里人。

窦文涛:口里,我以为是卖苦力的。

王蒙:不是,口里,新疆管这个内地叫口里。

窦文涛:口内口外的。

库尔班江:然后口里其实它是在没有就是在农村普通百姓眼里面,他这个是个不好的一个事,其实你在内地是做的不好的事。

窦文涛:他会这么看。

王蒙:过去伊犁不但有口里其。

库尔班江:上海其。

王蒙:就是因为那个时候就有一些富商经常住在上海,譬如说后来跟着台湾,跟着国民党跟着国府到了台湾的那个国民党的立法委员,后来也是我的朋友阿布拉提曼(音),他就是伊犁本地的人,但他是上海其,他家里是富商,这个关系很密切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王蒙 窦文涛

2014-10-08锵锵三人行 王蒙:新疆人民对我恩重如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9/afc46e8e-d494-4b7d-b547-c2d3684729e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