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南“慰安妇”的双重苦难:白天做苦力 夜晚受侮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9年2月10号,侵华日军占领了海南岛,为了达到以战养战的目的,日军大肆掠夺当地的各种资源,并且奴役当地百姓充当劳工,构筑工事、修筑军事设施。女人则被抓去白天做杂工、扫地、洗衣、做饭晚上

核心提示:1939年2月10号,侵华日军占领了海南岛,为了达到以战养战的目的,日军大肆掠夺当地的各种资源,并且奴役当地百姓充当劳工,构筑工事、修筑军事设施。女人则被抓去白天做杂工、扫地、洗衣、做饭晚上充当日军的“慰安妇”。

凤凰卫视9月2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主持人):1939年2月10号,侵华日军制造了太平洋上的九一八事变,一举占领了海南岛。自此,海南岛各族同胞陷入了日本侵略的水深火热当中。

为了达到以战养战的目的,日军大肆掠夺当地的各种资源,并且奴役当地百姓充当劳工,构筑工事、修筑军事设施。女人则被抓去白天做杂工、扫地、洗衣、做饭晚上充当日军的“慰安妇”,

七十多年过去之后,当节目组前往海南岛拍摄的时候,仅找到了十一位健在的日本性奴隶制度受害者。她们分布在海南各个偏远的山区,如今都已是九旬左右的老人。

她们近况如何?那段惨痛的经历又是否影响了她们后来的生活?请跟随节目组一起,走近她们。

白天做苦工 夜晚受侮辱

符桂英(95岁海南籍日本性奴隶制度受害者):提到日本就怕,怕倒霉了。这个家没有公公婆婆,家里面空空的,每次下来都会碰到(日本人),小猪、小鸡奔跑大叫,就知道(日本人)进来了。

符玉开(94岁海南籍日本性奴隶制度受害者):出去了,我出去了,一个(日本人)看到我就追,他追我,我就跑到田地里,我就跑到田地里面躲着。跑到田地里面躲着,那些看到(日本人)打人的妇女,就说孩子你要躲紧一点,人家把你抓到别的地方,会打死你的。

王志凤(89岁海南籍日本性奴隶制度受害者):(我)用篓子拎着衣服去给人家做工,(日本人)从半路上。

陈厚志(日本性奴隶制度受害者民间调查员):把你抓走的吗?

王志凤:是,抓去一个多月,然后才放回来。

符美菊(85岁海南籍日本性奴隶制度受害者):(日本人)进村,他叫你去做工,去野外做工。

解说:1939年4月,日军开始入侵海南岛的第三个月,便在海南省陵水县陵城镇设立了第一个慰安所。在海南岛被日军占领的6年时间里,被日本兵抓去的当地妇女都有着双重身份,白天是吃不饱饭,却要不停做工的劳工,晚上是陪日军过夜的人。大多数情况下,一晚上都要服侍三到四个日本兵。

王志凤:白天抓你去做工,他晚上去调戏你,然后他就走了。

符玉开:衣服都没得穿,想去买件衣服穿,都不敢出门,不敢上街。那个时候最可怜,年轻的时候最可怜。

解说:这里是当年日军在海南省保亭县加茂镇设立的一个据点。被抓来的劳工在河床上修筑桥梁,虽然现在已被后来新建的桥梁代替,但这个残留的桥墩仍能见证着那段历史。

当年,这些被抓的妇女,就是在据点附近的空地上种菜,在河边洗衣。

陈厚志:这个地方就是1940年代的时候,日本连侵占我们加茂地区,把当地的民工都抓来这里架桥。

李美金(88岁海南籍日本性奴隶制度受害者):他抓我去跟他做工,做又没力气做,不做他又打你,让你怕都怕抽筋了,怕死了。那时候十五六岁,哪有多少力气。他看见了就抓我去跟他做工,不做的话,他又要拿那些枪来刺死你。怕都怕都死,怕到抽筋。那时候也不记得多久,就知道被抓去了很久。日本仔抓你去做工,他又不管吃的,饿,饿到你死。渴,渴到你死。

有一对夫妻被抓去做工,那个老公给渴死了。然后那个老婆叫人去抬他,哭,一直哭,一直哭。我听到人家哭,我就跑出来看,就躲到抬死人的那些人里面,才能逃回去。要不然都回不了家,早被人打死了。

陈厚志:下面的这里就是日本人怕民工逃跑,就在下面拉一个电网。当年,陈金玉阿婆就被日军强暴,趁傍晚的时间就从这里往水底下游到下游去,往下游的对岸爬起来跑回家。但是,第二天又被日本人抓回来,更加严厉地惩罚她。

符玉开:那时我有二十一二岁,还很年轻。去干活,去帮他干活,他看你顺眼,就把你抓走。

符桂英:抓男,也抓女的,去军部挑水,一个像床那么大的四个角(的水缸),要挑水装满满的20担。水挑好了,就叫去洗衣服。

解说:两位阿婆年龄相差只有一岁,都是汉族人。分别于1940年前后嫁到海南省临高县皇桐村。她们的住处距离很近,相隔几百米远。都曾在1941年,日军占领海南岛后多次被抓去做劳工和性奴隶。

虽然两位阿婆,都已是九十多岁高龄的老人,对许多事情都记忆模糊了,但对当年那些欺负过她们,令她们终生恐惧的日军面孔,却记忆犹新。

符玉开:那个以前的日本人每个人都留着硬而密的胡须,现在都光光的。那个留着又硬又密的胡须,最可怕了。

符桂英:坏到极点了,胡须又硬又密,提到日本人就怕死了。

苏智良(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海南,日本军队要把它建成是一个南进的一个根据地。所以他从根本上,要进行一些基本建设。这个基本建设就是建造码头、挖矿、建造工事、造房子、生产等等。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的男女青年都是(被)抓劳工。女性被抓劳工,白天干活,晚上就是被侮辱。所以这种情况非常普遍,甚至于还有日本的公司那些日方的那些职员、管理者,也跟日本兵一样,晚上就是对这些妇女进行强暴。

海南“慰安妇”存在轮换现象  

陈晓楠: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的主任苏智良教授在对海南“慰安妇”的研究中发现,海南“慰安妇”在日军专职慰安所、据点、营地之间有轮换现象。这样做,一是为了满足战地日军喜新厌旧的心态的需求。另一方面,是为了防止“慰安妇”熟悉家乡附近的地形,从而容易逃脱。

所以,日军往往借助轮换制达到“慰安妇”异地征用,他处调配的目的。同时,这样做也是为了平衡“慰安妇”和日军之间僧多粥少的严重失调的状况。日军妄图借轮换制极大限度地使用数目有限的“慰安妇”。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慰安妇 侵华战争

2014-09-24凤凰大视野 最后的“慰安妇”(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4/77493d7e-2133-456d-9b76-b5f565a29e9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