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喻恩泰:停留在“吕秀才”角色中令人痛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喻恩泰说,老是停留在那个角色的印象当中,这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我非常爱那个角色,但是我实际上我的名字叫喻恩泰,但是这两年经常还是有人会说秀才秀才,我心里就觉得,我自己真实的身份被削弱了。凤

许子东:你到了后来像托尔斯泰,他善恶观非常强,道德意识非常强,他写《安娜卡列尼娜》的时候,他自己说好了,我要批评一个荡妇,可是他写出来的小说以后,我们全世界的人都同情安娜卡列尼娜,这个就是文学的力量,把人性,你再回想,你看今天我们中国的网上,多少善恶文明的例子,谁吃饭之前是好人,一下子就变成坏人,然后人家追溯他,多少年前,你看他就怎么坏,怎么坏,多读莎士比亚吧。

窦文涛:你这个讲的真好。

许子东:人类否则不会进步。

窦文涛:而且我就觉得像你们研究表演的,我也有一个误解,因为我不懂,但是经常现在就听他们老拿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开玩笑,感觉,中国过去都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体系,但是到底什么是,我也不清楚,但是我现在觉得他被今天的很多人聊成了一个什么?好像跟着斯坦尼的这套体系,就是这种脸谱化的,表面化的。

许子东: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就是说,原态就是吕秀才,他要进到这个角色,他在演这个角色的时候,他要尽量的进到这个角色。让人相信他是吕秀才。

窦文涛:但是因为这种表演观,他是不是因为跟这个革命结合在一起之后,好像我现在,比如你看周星弛拍喜剧片,感觉就在讽刺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因为过去从苏联到新中国好像都是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这个东西实际上又给很多人带上的一种革命的符号。

喻恩泰:我来讲一下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莎士比亚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被现在我们很多人质疑,是因为我们,他是个权威,我们经常会去用他开玩笑,实际上美国人也非常的推崇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我们说罗伯特尼诺、爱普希诺,这帮人都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弟子,为什么?因为美国有一个派叫方法派,我是最早在中国研究方法派的人,我那时候翻译过一些论文,所以方法派传,就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传到了美国,在当地播了种,种了植物,长出来那个叫方法派,其实他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

窦文涛:演技派可以叫。

喻恩泰:对。他就是人物走进了角色的内心,真实的去体验,说白了只是体验,而不是说我表面的去演,所以,我一直认为,我说一句从来没有人说过的一个感觉,我认为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真正的来源是莎士比亚,因为莎士比亚是最早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也就是那个时候,比如说文涛兄问我一句话,喻恩泰你来了,你吃饭了吗?希望你今天愉快,很简单的一个台词,如果说在莎士比亚的剧本当中,这句话可以有无数种解读,他可以是窦文涛不欢迎我来,他可以是窦文涛认为我迟到了,在责备你,他可以被认为是窦文涛在怀念喻恩泰,你终于来了,你的语气的不同,说法的不同,同样的一句话,他会有无数种含义,甚至我们可以把他演出潜台词叫subline,就是你词语之后的东西,他需要你演员完全走入角色的内心去做一个总谱的设计,然后一点点的去感受,你如果没有感受到就不要去做他,于是就一点点,一点点,最后,把角色和人物合到一起,创造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人物,比如说吕秀才,从此,他们认为这个东西就是喻恩泰,又是吕秀才,永远把你们俩放在一起,这就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这也是当年莎士比亚做到的,所以实际上莎士比亚提前了几百年,在完成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工作。

许子东: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把他理论化。

窦文涛:现在跟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对立的又是一个什么东西?

喻恩泰:其实没有,连演布莱希特,连演布莱希特好的演员都是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方法去演的,全世界没有一个演员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为敌,包括周星弛,但是只有方法上,我们在理论研究上会说,有梅兰芳的体系,有布莱希特的体系,有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体系,我个人认为,所有的演员都是在走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路。

窦文涛:对。我刚才听你说,我就觉得有这个问题问你。

您比如我刚才听你说,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验角色的内心,有什么表演派别不是这样,不要求去体验内心呢?表演好的,不都应该是这样吗?

喻恩泰:比如说我们在《武林外传》里面,那时候我们建议可以看镜头,这种东西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里面是不会出现的。

窦文涛:所谓咱们那种穿帮。

喻恩泰:我们叫假定性,就是我们用假定性来玩,比如说我们就知道这是游戏,时不时我们跳出来,我现在又不是他了,我又是他了,所以我会跳进跳出,一会儿是,一会儿不是。

许子东:这就是布莱希特。

喻恩泰:这就是布莱希特。

窦文涛:我知道,就是上次那个话剧的老导演叫?

喻恩泰:林兆华。

窦文涛:林兆华,他就是说中国戏剧为什么牛?他说中国戏剧的那种表演,就是角色和演员之间保持距离感,他又是,但他也不是,甚至有出离(音)的效果。

喻恩泰:他说的是戏曲是吗?

窦文涛:戏曲。他也认为话剧表演,可以借鉴这个,他就说,咱们老说投入,我就是他,他说那不对,你演员你还是你,你在塑造角色,你们两个之间有距离,这就是跟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分别。

喻恩泰:你说的非常对,但他其实这是个非常严肃和巨大的课题,我个人认为,斯坦尼斯拉夫斯基非常了不起,布莱希特和梅兰芳也都非常了不起,他们是针对于同一个剧本的不同处理方法,还有就是,我们根据不同的题材来选择,有时候真的,你能够完全复原一个现实主义的场景,是非常了不起的,我陪我的父亲在医院里住过一段时间,我当时就认为,全世界最好的剧院没有办法复制我现在眼前看到的这八张床,这20个人,你做不到。

窦文涛:那就是个舞台。

喻恩泰:长得都不一样,有歪瓜裂枣的,有近亲结婚的,有特别聪明的,有当领导的,有农村的教师,你让演员来,一个剧院弄光了,你都做不出来,这是一种功力,但同时一帮演员能跳进跳出的去阐述一种假定性的戏剧观,同样让你悟到很多的东西,周星弛非常了不起,他就充分的运用了假定性

许子东:会不会是后面有点取巧。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莎士比亚 吕秀才

2014-09-24锵锵三人行 喻恩泰:停留在“吕秀才”角色中令人痛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5/b655392b-8f8c-4d39-8f51-77e1cfc0fca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