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在中国因怕出事 有些“防护过当”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王蒙、许子东就近期军训问题事件展开讨论。王蒙称很多单位怕出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他指出学校如果出现安全问题,一切东西都完了。窦文涛回忆自己在加拿大的亲身经历指出,在中国因怕出

许子东:但是他一辈子坚持这么一个生活方式,他喜欢游泳,我的大哥就是做体育,后来就学体育。

窦文涛:你看邓小平据说也有这个习惯,为什么邓小平一辈子身体也很好,就是他当年在战争年代就每天这个冰水浇。

许子东:冰桶行动是从邓小平这块来的,搞了半天邓小平厉害,总设计师。

王蒙:邓小平也游泳,而且游的很多,他晚年的时候他还说过,说我现在就靠两个,靠游泳来锻炼身体。

许子东:但是你要说有些海滩不让游泳。

窦文涛:还有一个什么呢?

王蒙:还有一个靠桥牌,锻炼脑筋他说是。

许子东:你要对比一下,有些地方不让游泳,但是你要看看另外一些照片我在网上看到的,那是人肉阵,我们的有些海滩我看了一些照片,好像是烟台还是青岛什么地方,你一眼望去全是肉,下面的跟帖就是说男人去是因为有女人在,女人为什么去呢?

窦文涛:因为有男人看,但是我是觉得这的确我甭说王老师这年龄,我自己现在就也这个感觉就是什么呢?现在的孩子不如我们小时候皮实。

王蒙:这个话好。

窦文涛:我不说别的,我就见到有些80后、90后的,我说怎么那么容易感冒呢,就很容易,我觉得像你们当年有过下放劳动经历的人,哪怕都老头了,我觉得很皮实,这个一代不如一代,你说这个身体的娇弱。

王蒙:青年一代没有担当风险的精神就完蛋了 

王蒙:反正跟独生子女也有关系,这一类的事我听到的很多让人担忧的事情,我听一个非常好的中学也是海边上的,最著名的中学,他们非要我去跟大家见过面,我就问了一下那些学生代表,我说今年夏天你们都游了多少次泳?最后证明一个人都是游的零次,后来我说那我就不用说别的了,我就跟你们提个希望吧,三个字游泳吧,我就这么讲的话,可是后来他们有过领导说,说您提这游泳这意思我们也很感动,很好,但是很难贯彻,因为这个安全的问题,如果我们学校也一个人淹着的话,整个学校名誉完了,经费完了,补贴完了,校长完了,书记完了,主任完了。

窦文涛:也是事实。

许子东:这就牵涉到目前一个政治问题了,就是这种但求无过,什么事情大家叫比拼,不要做事,就要不出事,凡什么事情你不要出事,就这种问责制不问功只问过。

王蒙:这是一个问题,这是值得考虑的一个事,别的例子也有,就是这一个什么事等,等,等,你什么都不干不会有什么错误的。

许子东:最近这个反腐大得人心,但是也有人是这样说的,我回上海接触一些中层干部,那有些就说现在高危,他们说再反下去就会轮到谁谁谁了,那几个都是做过很多事情,什么体育馆也是他盖的,什么事情是他弄的,但是你做这些事情在中国我们知道这国情,你就有可能有一些规则上面的突破,或者打破,甚至有一些私心啊,那那些没做什么事情的,你就熬着吧,所以任何一个事情出现它一定有它的合理性,有它的现实性。

窦文涛:对,干我这行的都是这样,你永远能体会到你少说一句比多说一句强,你没说没错。

许子东:他已经在批评我多说一句了。

窦文涛:你没说话是没错的。

王蒙:就是应该皮实一点,应该放得开一点,而且其不能没有一点担当风险的精神,因为你如果什么风险都没有,你这个民族完蛋了,青年一代完蛋。

许子东:所以叫大江大海里去游泳,这不仅是一个体魄的问题,也是一个文明的问题。

王蒙:它也是一个精神的问题。

窦文涛:发错,比如说我做自己这个工作,我就会感觉到,我到现在都觉得有焦虑症,为什么有焦虑症呢?就是因为怕出错,怕出错之后我就发现这些年来精神渐趋萎靡。

王蒙:你还是很谦虚。

窦文涛:你永远想着风险的话,这还是别弄了,那个别弄。

许子东:精力渐趋萎靡就行的,精神渐趋萎靡你没关系,精力不要渐趋萎靡就行。

窦文涛:精力还得多游泳,让他得多游泳,我是觉得现在,咱就不说大人,就说小孩,的确是你该怎么说,就是咱们现在是前所未有的心理上生理上对这个孩子是关心照顾研究,骂也不行,打也不行,碰也不行,这有很多论文去证明,可是从另一方面来说,他越来越那么娇弱。

许子东:他是对之前一个时期的全民军事化的一种反扑。

王蒙:我还听一个做叫普教,就基础教育工作的一个小领导跟我说,就说每年夏天都有一批孩子参加国际性的夏令营那种活动,说我们的孩子就显得这方面特别的差,比如说你比不上欧洲的孩子咱不用说,你比不上日本的孩子,你比不上韩国的孩子,说他们去的时候就是忍受的疲劳,或者说负重,自己背着账篷,背着个的用品,给中国还给特别多的优待,但是最后摔倒了的,晕过去的都是中国人,所以这个我们一定要考虑这个问题,如果要是咱们的孩子都这么矫弱的话,怎么办呢这将来?

窦文涛:是,太娇气了,而且很多人,很多家长可能都记得,孩子他能到一种什么,精神上的这种,比如说自己玩游戏都不能经受失败,自己打游戏就不干,就说我没打第一,这个你怨谁,但是都要全体家长过来哄他为他,确实是不能承受挫折,不能承受一点点的不如意。

许子东:那怎么办呢这种情况,我昨天晚上就看到一个坐飞机有一个一堆父母对付不了那个小孩,小孩在飞机上起飞的时候他就大吵大闹,我不要飞,我不要坐飞机,我不要这个飞机飞,那父母对他一点办法都没有,那怎么办呢?打他吗?我心里就觉得被他养坏了。

王蒙:而中国什么都力求于保护,这不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一个 王蒙

2014-09-05锵锵三人行 王蒙:很多单位怕出事 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6/6fb60a29-c750-4f46-a21c-ba16870403a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