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在中国因怕出事 有些“防护过当”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王蒙、许子东就近期军训问题事件展开讨论。王蒙称很多单位怕出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他指出学校如果出现安全问题,一切东西都完了。窦文涛回忆自己在加拿大的亲身经历指出,在中国因怕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王蒙、许子东就近期军训发生的事件展开讨论。王蒙称很多单位怕出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他指出学校如果出现安全问题,一切东西都完了。窦文涛回忆自己在加拿大的亲身经历指出,在中国因怕出事有些“防护过当”。最后王蒙指出,青年一代没有担当风险的精神就完蛋了。

凤凰卫视9月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王蒙老师,你看他的家庭很幸福,但是他几乎,他从来没在节目里谈过家里边的什么孩子这些事情,您是觉得很不适合。

王蒙:不是,你没有创造这种话题。

窦文涛:今天我就给您创造,最近军训出新闻了,而且还引起的地方上一些矛盾,就是说比如说什么。

许子东:说还跳楼是吧?

窦文涛:有跳楼的,有跟教官,这个学生打起来了,当然最后这个处理结果是什么我还不太清楚,但是你看我给你讲一连串的标题就好了,军训有个女学生站姿老站不好,被劝回家,回家之后这女孩子跳楼自杀,想不通,因为她跟军姿不好的同学被教官留下训练,大概因为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一个是什么呢?河南14岁的一个男生,军训之后一个小时倒地猝死,当然这个事我们要小心,你也不能说他是不是一定跟军训有关,但是他的学校和相关单位就吓坏了,现在很多地方开始出台,军训之前一点要体检,甚至就说咱能不训咱就别训了,就是怕麻烦,有这么样的一些事情就出来了。王老师您也关注了这类的新闻。

王蒙:很多单位怕出事 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王蒙:因为这个是什么,军训的情况我不了解,我今天好像就是在柜台凤凰台还报了一个什么新闻,说是一个小学生他这一暑假没有把作业做完,可能是不是留的作业多了还是什么意思我也不知道,所以他父亲就非常的愤怒,拿着刀上学校里头砍了四个人,然后是自己跳楼了是干什么,这个具体情节我记的不太清楚,但是我就觉得怎么这么容易就因为一点不愉快也好,或者是丢面子也好,或者不舒服也好,就好都这么承受力,就跟咱们前几天咱们谈新疆问题一样,怎么都搞的这么敏感,好像手指头一捅这就要出杀人犯,那个手指头一捅当场毙命,这是一个。

还有一个就是您这说的比这个还重要,现在许多单位他有一种什么心理,就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要不出事就好,千万咱们这别出事,惊人到什么程度,因为每年夏天我到中国作协有个点在北戴河,我在那写东西,我游泳,结果我发现现在在北戴河游泳也变成了一个令很多警惕的东西了,我去过一个餐馆,那个餐馆我去到的早一点,那正在训话,我听着那个老板正在大怒,你们竟敢去游泳,你们游泳你们自己淹死我不管,在这打工期间绝对不可以游泳,游泳的话立刻开除,这是一次。

窦文涛:他为什么不让游泳,理由是什么?

王蒙:他还危险。

窦文涛:怕出事。

王蒙:还有这么一个单位,这不是一般的单位,而是和部队有关系的这么一个单位,我到他那去探亲,一进门他那就贴着一个布告,休养员须知,那还都是干部一定的级别的,什么级什么级的,一严禁私自游泳,这游泳咋还这样,然后还有一个也是跟部队有关系的单位,在海边上正在挖游泳池,而且他们解释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淹死了不得了,咱们赶紧弄一游泳池,1米20深浅,底下这是我说的话,咱们就在坑里头游,还有在一个大游泳场,比如说大游泳场我们假设它是A,然后划出A的三分之一的地再拉一个小圈,你们都在这小圈里头游,你猜我遇到这个我的第一个反应是什么?是想念毛主席,因为毛主席有过语录,什么到大风大浪里去锻炼,还有大风大浪并不可怕什么这,我就说我就是把这两个事连起来,我说怎么你要是什么事都是一个怕字当头的话,这也麻烦,将来咱们怎么办,咱们当兵怎么办?当海军怎么办?

窦文涛:这中国的家长完全就是这样,你在海滩上你就见着,外国的家长那小孩摔个跟头看他都不看,家长就躺那看书,中国家长绊个跟头几个人就扑过去抱起来了,他就是这样。

许子东:海滩正规的做法是风浪太大的时候他竖一个红旗,就是说平常你可以去游,有的地方保护的好的话,像浅水湾,他有一条线。

王蒙:保护必须有的。

许子东:他有一条线,有救生员,但是也有些地方救生员这个时间不到,然后他也会贴一个什么东西,但是风浪一大他就会插一个红旗,就不让人下去,当然了游泳您那个时候真的是跟毛主席有关,中国到现在还是这样,就是第一把手提倡的东西在全国是,现在提倡足球嘛,现在这个是强调足球。

王蒙:强调什么?足球。

窦文涛:足球。

许子东:虽然是踢不好了,但是是关心了,从上到下的关心了。

窦文涛:真是,过去的中国领导人真是爱游泳,好像不游泳就不是共产党。

许子东:就是毛主席,其实他也不怎么游,后来我仔细看了他长江的那段,因为不知道他怎么,他报道的错了,他打破奥运记录了,要是那个时间是准确的话,那个报道是错的。

王蒙:好像是一小时40。

许子东:反正这个速度是极快。

王蒙:速度没有,他是很大一部分是水冲过去的。

许子东:但是他后来报道出来的成绩,就是算上水冲都打破奥运记录了,当然我们现在知道他这个是一个政治示威,他为了对北京在北京掌权的人,我的显示身体好,70多岁嘛。

窦文涛:毛泽东他们你知道在青少年时期。

许子东:他也到中流击水。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一个 王蒙

2014-09-05锵锵三人行 王蒙:很多单位怕出事 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6/6fb60a29-c750-4f46-a21c-ba16870403a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