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在中国因怕出事 有些“防护过当”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王蒙、许子东就近期军训问题事件展开讨论。王蒙称很多单位怕出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他指出学校如果出现安全问题,一切东西都完了。窦文涛回忆自己在加拿大的亲身经历指出,在中国因怕出

窦文涛:其实这是他有根的,你比如说我就注意到,从鲁迅他们那个时候开始,那个时候就有种尼采哲学,就是要强悍,而且那个时候到五四的时候,就清末明初的时候,中国知识分子把中国人就归咎于孱弱,太弱。

王蒙:你讲的太重要了。

窦文涛:武术你知道其实武术有过一次兴盛就是在清末明初,那都是我们中国人要不就亡国灭种,不要为人叫东亚病夫,这种文化一直影响到当时毛泽东他们,就要野蛮。

许子东:野蛮皆体魄。

王蒙:野蛮皆体魄,文明皆精神。

窦文涛:以至于专门下大暴雨的时候,光着膀子就要出去奔跑,他有那么一个。

许子东:最近继承鲁迅遗志了,鲁迅虽然自己身体不怎么样,其实那时候才70几斤,最近鲁迅公园在上海重修了,开放前一天70几个队伍去抢地盘。

窦文涛:抢什么地盘?

许子东:就是鲁迅公园里边他们要练神、练操、练舞,结果当局事先提早开放一天,让70几个队伍每个队伍派一个人来,把这个鲁迅公园抢的,就作为在上海的报纸连续两天这么大版在报道鲁迅公园怎么分配地盘,给野蛮其体魄,我们的群众。

窦文涛:在中国因怕出事有些“防护过当”

窦文涛:而且我也有一个联想,你看我们石家庄那个地方有一个公园,那天我跟我爸去散步,很有意思就说其实我们对于我们的人民也是有点,某些地方有点过分防护,就觉得成年人可能也是孩子,为什么?你看他弄了几个石头墩子,石头墩子他下面要写个说明,他说不要再从一个石头墩子跳到另一个石头墩子,其实这石头墩子就这么大距离,就不要在石头墩子上跳着走,以免滑倒,他太怕出事了,这个让我想到我不知道该怎么看,你像我们一起去加拿大,去拍一个片子,人家的旅游局带着,我就觉得很多地方那个导游领着我们就骑自行车,下边就是万丈悬崖,他就是这个导游看着前前后后他当然是看着你,但是就底下都是万丈悬崖,没有栏杆,甚至是你想走到一个地方导游说停,有熊,这个熊离我们就几米之遥,大家就不动,就看着这个熊,后来我就跟这个导游说,我说这要在我们中国,那肯定都修缮铁栏杆,你这个骑自行车的人掉下去怎么办?他说一个挺有意思,他说这个加拿大的人民风,咱就按说民风,他说民风强悍这么一个,他就说这种野外的运动,那就是这样的了。

许子东:参与者自己承担风险。

窦文涛:你是成年人。

许子东:要不然你自己买保险。

窦文涛:你在这个险道上走,他好像就觉得你会为你自己负责任的,这要叫咱们的很多旅游点。

王蒙:而且得有一点危险,他有刺激。

许子东:假设每个个体是有独立自由的一个人,我们这里先假设你所有的人都是在父母关照下。

王蒙:你的健康是我的责任。

许子东:父母官。

王蒙:我是你的组长。

许子东:就像老板要关心员工,书记要关心下面的民众,就父母,反正是有一种家庭,这国家国家,国是家的放大,你想象你的祖母看到你小孩出去跳石头是怎么一个态度,你就明白了。

王蒙:那个谁文涛讲的这个非常好,就是上上世纪末的,19世纪末,20世纪初出生的那一代人,就是我的父辈,对于他们来说,游泳很重要,游泳是一种新的文化,而且男女在一起穿那么少在一块儿游泳你开玩笑。

窦文涛:还真是。

王蒙:就这个甚至都是一个很大的事情,所以我的父亲,你不能说谈谈我自己家里,我这父亲一辈子他很多事多失败了,什么家庭、爱情、婚姻、学术研究。

许子东:看《活动变人形》就知道了。

王蒙:但是就有一件事他成功了,他就是没完没了的游泳,他一切他都达不到自己当初的理想,就是他能做到的就是游泳,而且让我们所有的孩子都游泳,所以我一直还是君子之泽,三世而斩,所以我还一直我的儿女们都游泳,我的孙子辈的人全都游泳,重孙子辈还没出现,如果出现我有生之年还要让他们游泳,对他们来说游泳是一种新的文化,是一种对水的克服,是一种奋斗的心情。

许子东:是一种世界观。

王蒙:而且也是对自己身体的正视,否则这个中国人哪能看到自己的身体,自己身体臭皮囊,多么恶心,多么肮脏,尤其你和异性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都在一个游泳池里头,有时候游着游着你脚一踹还踹人家屁股上了,这都有可能的,所以这是一个新的文化。

许子东:你讲的这个很对,我父亲也是这样,他一直游泳。

王蒙:你父亲应该比我父亲小的多吧。

许子东:他1905年。

王蒙:1905年的,那比我父亲还大几岁。

窦文涛:但是想看女青年游泳的心是一样的。

许子东:他原来是上海一个医院的副院长,他一辈子坚持用冷水擦身。

王蒙:这都是新文化。

许子东:然后文革当中不是被扫地出门搬到了小房子了吗,他其他不痛苦,最痛苦的就是没有洗澡设备,但是坚持用冷水擦身。

王蒙:这又是新文化。

许子东:坚持用冷水擦身,我们看不过,他擦完了以后就这么光着膀子就进来了,我妈妈就说,邻居都看到了,你这个像什么样子?他觉得这个没什么,因为过去家里大,他从外面生活习惯。

王蒙:他证明自己很健康,健康是最美好的事情。

许子东:当然他也没特别长寿。

窦文涛:这是另一回事。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一个 王蒙

2014-09-05锵锵三人行 王蒙:很多单位怕出事 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6/6fb60a29-c750-4f46-a21c-ba16870403a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