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论文抄袭仍能工作 社科院应感羞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梁文道、马未都就北大学生毕业论文抄袭事件展开讨论。马未都称学生论文抄袭仍能在社科院工作,社科院应感羞耻。同时他也指出,北大站在高处,被攻击很正常。梁文道指出在欧洲学院里,&l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梁文道、马未都就北大博士生毕业论文抄袭事件展开讨论。马未都称论文抄袭仍能在社科院工作,社科院应感羞耻。同时他也指出,北大站在高处,被攻击很正常梁文道指出在欧洲学院里,“异教徒”会获得保护。梁文道说砸钱搞学术研究就像“大跃进”。马未都指出是因为中国的抄袭教育考记忆不考创新。

凤凰卫视9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未都:北大不可能全君子 有个别小人正常

窦文涛:今天又可以讲讲北大了。

梁文道:怎么了,北大又出事了吗?

马未都:北大出大事了。

窦文涛:你先说说什么大事?

马未都:就是抄袭案,北大的这个学生已经毕业了,而且那个抄袭据说是冷门,为什么当时查不出来,审查委员会都没有查出来,全都全票通过以后这个抄袭者现在已经在社科院了,已经工作了,然后是在一个法文的专业学刊上整篇的抄了,不是抄那么一段,人家都有对比,而且这次是由专业刊物出示。

梁文道:翻法文的论文。

马未都:对,给翻译过来,照翻的,而且那个学科特别偏。

梁文道:按理人家查不出来。

马未都:我觉得这太蠢了,今天的资讯这么发达,太蠢了。

窦文涛:我觉得的是为什么这是个大的话题。

马未都:那论文,这博士论文,他还不是学士论文,是博士论文。

窦文涛:谁的博士论文不是抄的。

马未都:现在这个抄。

窦文涛:我已经形成了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马未都:我觉得抄写因为我原来在出版社的时候。

窦文涛:对,他做过编辑。

马未都:最烦的就是抄袭,我们当时什么叫抄袭?因为那时候阅读量大,记忆好,有的人写过小说来,句式是抄袭的,一看这个句子就是抄来的,其实他那一段里就抄了一句话,这稿子都给毙掉了。

梁文道:那是什么年代?

马未都:80年代,就三十年前,就非常狠。

梁文道:太有水平了那时候。

马未都:因为他文学,当时因为能发表的东西是有限度的,就你能够引起影响的作品是有限度的。

梁文道:那倒是。

马未都:然后年轻时候又记忆好,尤其你欣赏的句子别人也欣赏,抄的就是那欣赏的,这不就瞎了嘛,就能给逮着了,那我们当时认为就是说如果是,甭要说是整篇的抄,那还真没碰见过整篇的抄,整段的抄那就基本这人就基本上了黑名单了,就没戏了,这还是文学创作,文学创作说来说去还是个副业,不是主业,您这论文可算主业,你要这样的论文被抄袭,你看日本做那个教授,那个教授不前一段时间做干细胞那教授不自杀了嘛,很轰动,那个事情不仅在日本轰动,在国际上都轰动,那个科学家非常有名,涉嫌,他还不是涉嫌大段的抄袭干什么,他只是我问了一下日本的情况,他还是在技术问题上有一些。

梁文道:造假。

马未都:造假,有点说不太清楚的事,还不是特明确的,而且还没有结论,这事还没完他就自杀了,咱呢这工作理论上我估计这事得处理,我估计这人保不住工作,如果这样的话你还能在社科院工作,那社科院蒙羞,北大蒙羞,今天说的是北大,不是个人的事。

窦文涛:好像也不是头一回蒙羞了。

马未都:那不能老蒙羞。

梁文道:老蒙羞就不羞了嘛。

窦文涛:最近就是北大有一个,他那个就是揭羞,也不叫揭羞,证明了就是说北大也不像别人过去说的一样老蒙羞,北大有时候蒙羞他采取法律手段,你看咱俩说的就不一样,我说最近北大又有名了是邹恒甫,邹恒甫打官司。

马未都:他是被打官司。

窦文涛:他被打官司,据说可能他还要再上诉我就不知道,但是现在法院判的就邹恒甫败诉了,然后一连几天天天道歉,为什么呢?就是说北大什么餐厅来着?我就去那吃过饭。

马未都:他说那餐厅什么人去的教授都是淫棍什么,服务员怎么着了。

窦文涛:对,说北大教授怎么着。

梁文道:都是淫棍。

马未都:他是这种事,他确实有问题,这类的事我相信它北大也不会跟我打官司,我相信一定有这样的人。

窦文涛:你看,你接着邹恒甫来是吗?

马未都:对,为什么呢?

梁文道:他不可能全都是这样的人。

马未都:因为他冠一北大什么淫棍这不行。

梁文道:这全称了。

马未都:那我们反着说,你北大不可能全是君子,这是对吧,这判断谁都有,里头有个小人是个很正常的,但是他这个说他没有证据,他说的好像是北大都是淫棍什么,这种是一种口语的表达,你知道口语的表达,口语表达跟书面有时候完全不一样了,口语经常是这样说,你比如说我也被人攻击过,有时候我说中国人怎么怎么着,那人说我就中国人,我就不这样,你说这事就把我就弄,所以还是你怎么说某些中国人,就你说话的时候并不是很严谨,所以邹恒甫他就被北大捏住了以后就告他,一告他他又拿不出证据,他肯定败诉,他上诉也得败诉。

梁文道:他怎么拿证据,你就是要拿出一个淫棍,也不能说明全北大都是淫棍。

马未都:你北大都是淫棍,你北大有一个老师弄一个中学生诓着人家弄,你北大不公开报道的嘛,有一个老师。

窦文涛:北大公开宣布的吗?

马未都:不是北大,就是报纸上公开报道北大予以确认,有一个老师弄了一个好像是广西不知道是哪,边远地区的一个女孩跑到北京来,中学生说我保你考上北大,结果又跟人家睡觉这个那个,最好几年没考上,没考上那女孩说没考上没关系,给我点钱我回家了,人家主要家乡的人都以为我跟你结婚了,你说我们那人都保守,我受不了,要不然回去没法办,这老师钱也没给足,可能这事就曝出来了,就头几年的事。

窦文涛:男人真是不能小气。

梁文道:结论还是这个。

窦文涛:我不是这个结论。

马未都:你有的事你得拿钱搞定。

梁文道:真是高。

窦文涛:我不是讲这个,我是说为什么邹恒甫这个事引起我的注意呢,也引起我说起来我都应该向张维迎教授表示一份歉意,因为当年我们节目还出过一个事,邹恒甫这个人我不了解,他我太知道他是一个说话这么样激动的人,所以他的内容就特别的好看,然后当年他就写过一个东西骂张维迎,因为他写的太刺激了,引起我们极大的兴趣。

梁文道:关注。

窦文涛:所以我们就在节目里说了一下。

梁文道:朗读了一下。

窦文涛:后来听说张维迎先生很不高兴,就说这个不是事实,这也应该,抱歉,但是我就觉得邹恒甫这个人他是不是个气质类型是一个特别,你比如说我看他写的一些东西就是说中国的这些个经济学家,你们能不能不把注意力老放在钱和女学生身上呢,我求求你们了,你们就放过那些女学生,他就说类似这样的,感觉好像是见到了什么。

马未都:他可能以偏概全就是有一个例子拿出来他就会攻击一片,因为北大被攻击是很正常的,因为你在高处,你是我们中国人一般不管你专业怎么排表,中国人一说北大都说在前头,就是北大清华什么往下说,你北大代表高校中的尖子,那人家攻击你是最正常的,而且我觉得北大应该心胸宽一点,你应该更多的是在你的专业上有所建树,你每年有一些真正让我们敬仰的人出现,你有学术著作,别一说都是百年前的,现在咱能掰着手指头敬仰的人那都一百年前,他死时候我都还没生呢,全是这些人,就能不能我们同时代有点让我们敬仰的人,这个是他们要做的事,因为那是学府。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北大 文道

2014-09-03锵锵三人行 马未都:论文抄袭仍能工作 社科院应感羞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4/f0b2d90a-5ab4-4c74-be2e-a79e9e9679d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