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灿荣:大国要慎战 打不好或致国家崩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一个国家战争还是挺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慎战,谨慎的慎,不能随便动用武力。你看苏联解体一大原因就是打那个数目比较多,跑到阿富汗去莫名其妙的。包括未来的中国,我个人是对中国看好,未来中国会恢复强大

核心提示:一个国家参与的战争是很重要的。但是一定要慎战,谨慎的慎,不能随便动用武力。苏联解体一大原因就战争数量比较多,美国跑到阿富汗去莫名其妙。包括未来的中国,未来中国会恢复强大,强大以后就有这个问题,一定要慎战。

凤凰卫视8月24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燕:现在美国好像气势是不是也大不如前,你看原来我们看的那些那个大片里边,那个美式装备倍高级,然后恨不得每个人出场都是个人英雄主义那个感觉就出来了。现在我听说的,说是美国其实很多人一个是反战情绪比较重。再一个自己家里边那个青壮力都不让去当兵,好像觉得当兵都有点有去无回。

金灿荣:它军事规模是下降了,比如说美军最高的时候有600多条舰,现在是283条。那个时候的一半,一半还不到。当然它质量比那个时候好,它总规模是下降了,这是第一,第二个就是那个意志力。

郭燕:意志力。

金灿荣:就是它打了两场战争,阿富汗、伊拉克,他觉得打的没有名堂,一个国家战争还是挺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慎战,谨慎的慎,不能随便动用武力。你看苏联解体一大原因就是打那个数目比较多,跑到阿富汗去莫名其妙的。包括未来的中国,我个人是对中国看好,未来中国会恢复强大,强大以后就有这个问题,一定要慎战。所以美国现在就是两战打下来它就觉得没有名堂。不是说军事打的不好美军打的很好啊,包括最近打那个ISIS,一出手ISIS那个头组巴格达迪带着家人跑了,

郭燕:又跑到叙利亚去了,又躲起来了。

金灿荣:从军事角度讲美国挺棒的,值得中国学习,中国继续得学它。但是战略上犯错误,导致现在整个民族对它评价不高,时期跌落。反过来讲,因为它自己心情不好,你混的风生水起,看到当然不爽对不对。

郭燕:但是我觉得现在整个美国就像刚才您也谈到,它对中国尤其在军事上它老是有一种偷窥心理。就是我看看你最近又干什么了。

滕建群:实际上就是一个自信心的问题,这几年跟金老师讲的。

郭燕:它打的很好啊。

滕建群:军事上没问题。

郭燕:军事上你还是不能跟它比。

滕建群:军事上应该说美国现在还是一支比较强势的军队,但是美国它不光是靠军队来撑起它的大国地位,撑起它的自信心来。特别在自信心上,你看,乌克兰危机之后,奥巴马说我不会动用武器,把底牌先亮给你们,普京就不那么干。为什么这样,就是金融危机对它冲击太大了,那么大的外债,国家政党又分裂,所有的政治决议逢奥必反,只要奥巴马提出来,共和党肯定反,不管你对还是错。所以国家机器已经有点稳坐不过来了,所以它现在关键就是自信心没有了。就是自信心没有的话我觉得它干什么事,就像我们到这个商店一样,你口袋装一万块钱,和口袋装十块钱那个感觉是不一样的。美国现在也这样,美国现在可能不能说装五块钱,但是它可能没有一万块钱在口袋里,所以它做决定也好,出手干预国外事务也好,它非常非常的小心而且不得已为之。

郭燕:对它在军事上对我们是既打着合作的旗号,但实际上还是相互有一种防范的心态。然后在这个外交上,就是其实我觉得现在美国民众之所以对政府有的时候比较失望的,是因为他觉得感觉这么多年,在军事这个事情上你也打得没有意义。然后在外交上面好像也没有跟周边更搞好关系因为你是老大,你是地区老大,感觉小伙伴也不听话。然后就说现在中国火,中国跟周边的关系那都走的是很近很亲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金灿荣 郭燕 滕建群

人参与 评论
金灿荣:大国要慎战 打不好或致国家崩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5/bd7677be-5e4e-498e-b2f5-349277a04fa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