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灿荣:中国对叙利亚问题需把握道德尺度

2013年09月05日 14: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金灿荣谈到叙利亚问题时说我们中国没有特别大的利益在那,因此把握好一个道德尺度就可以了,这个道德尺度符合联合国框架,政治优先就可以,现在这个立场是可以的。

凤凰卫视9月4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中国迄今为止,无论在伊拉克,还是在两年前利比亚,包括现在在叙利亚,也许未来在伊朗上的表态、策略和战略是不是妥当,有没有提升的一方。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现场电视讨论是有关美英法军事打击叙利亚,背后美国的考量,以及中国的策略,刚才第一部分我开玩笑说,我说也许是我们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以所谓阴谋论的思维来考虑美国,来观察和分析美国的战略考量,但是坦率来讲,由于美国十年前是有前科的,由于这次也存在着很多很多的疑虑,所以我们不得不对美国的这种战略动机,以及背后深层的战略考量做一番分析,那完了之后是中国到底怎么办,中国目前和未来,以及过去的应对策略是不是有方,所以有关这个问题我们同时请出二位嘉宾,在华盛顿和北京。二位,也许我也同样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们看看中国的表现当然是非常不错,我们首先是呼吁政治解决,呼吁和平等等,强调用联合国安理会来出面,但所有的这些逻辑坦率来讲,跟过去十年前,包括过去两年前的伊拉克战争也有异曲同工之妙,非常相似。我们看看最左边的伊拉克战争,十年间中国表态,第一次严重关切,第二次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第三是强烈呼吁停止军事行动。中间利比亚战争,两年之前坦率来讲令中国当时非常的被动,中国当时表态是呼吁有关方面立即停火,寻求和平解决,这次同样是如此。这次中国表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的现实出路。

然而与此同时我们看看俄罗斯方面到底怎么表态的,我们看看最近俄罗斯大家知道非常强硬,俄罗斯总统普京第一是要求美国向联合国交出有关“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导致上千人死亡”的一个证据,普京甚至说了这个话,他说完全就是睁着眼睛说瞎话,甚至现在有一种消息说,俄罗斯有可能把舰队都开到叙利亚旁边去。当然俄罗斯在叙利亚他有很多千丝万缕的经济和战略利益,中国的战略利益跟俄罗斯相比没有那么多,但是从刚才第一部分我们讨论的情况来看,从十年前伊拉克到两年前的情况,到现在,中国的表态似乎非常的相似,而且万一不行的话,中国就是被动的去适应这种当地的政权被铲除的情况,以保住中国的经济和其他利益。这种模式在十年前也许管用,在现在,在未来,当中国日渐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要不要有一种更加有作为的外交行为来适应中国的国力?我们看看灿荣怎么说,灿荣。

金灿荣:我个人主张中国政府态度要小心一点,中东地区是帝国的坟墓嘛,这是世界史告诉我们的。那个地方现在的冲突它主要的根源是教派冲突,谈不上哪一边谁对谁错,不像西方媒体讲的那样,什么民主专制,如果民主专制那怎么会6个阿拉伯君主国家跑到人家世俗国家去推广民主呢?人类历史上很少有这么荒谬的现象。西方的知识界,西方的媒体界也这么喊,我觉得这属于被意识形态绑架了,然后脑子给搞坏了。那么至于说我们中国在叙利亚没有现实的利益,我们是比较超脱的,因此我们的立场也是可以很客观地。从8月21日到现在,我们表态主要是三个要点,第一个就是反对任何一方动用化武,第二个,坚持联合国调查优先,第三个就是政治解决,我觉得这个是符合中国利益的,我们没有特别大的利益在那,因此把握好一个道德尺度就可以了,这个道德尺度我觉得联合国框架,政治优先,我觉得就可以,所以我个人认为保守一点,现在这个立场是可以的。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金灿荣 叙利亚问题 道德尺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