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达华人记者第一人
2010年05月17日 17:37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晓楠:能不能讲一下你这一路上是如何过去的,是从哪里进入巴格达的?

闾丘:其实是在昨天我们在约旦边境报道完之后,我们就租了一辆伊拉克的出租车,然后准备进入巴格达。当时,除了伊拉克的司机外,也有一位伊拉克的妇女说因为没有钱回家,希望坐我们的车一起走,当时我们也是出于安全的考量,觉得多一个当地人可能会安全一点。其实过约旦边境的时候是非常顺利,再过伊拉克边境的时候就用了大概两个多小时,当中也遇到一些问题,因为我们的卫星电话没有申报,后来海关官员说,因为你们是来自中国的,那这样吧,我还是让你过关,不过你一定要让新闻中心帮你封存,到新闻中心才可以用。因为过关大概三四个小时,所以我们从伊拉克边境出发的时候天色已经很黑了。司机告诉我们说其实从伊拉克边境到巴格达五百多公里的路途,头两百多公里是非常非常的危险。他一开始就说头两百多公里一定要白天行驶,因为美军的轰炸经常晚间进行。

那等我们过了关以后已经是天色很黑,所以没有办法,大家只能硬着头皮上路,结果开了大概一个小时之后,在经过边境一个小镇的时候就发现整个道路已经被美军轰炸成一个个弹坑,路边到处都是被炸毁的汽车。然后司机说,不如这样,我们就找一间旅店过一夜,因为如果过一夜在白天上路可能会安全一些。所以我们就开到这个小镇,在半路的时候,就遇到当地一帮军人和民兵,他们一听说我们是记者,而且是来自中国,他就马上拉着我们,非要我们去当地医院拍他们伤者的情况。原来就在我们抵达的这天早上,就有三辆民用汽车,里面有大概几十个平民,他们在从这个小镇去巴格达的时候,正好遭遇了轰炸,结果造成七个人死亡,差不多二十多个人受伤。

他们就马上要我们去医院看这些伤者的情况,我们一看这些伤者真的伤的非常厉害,有几个肋上已经被炸弹碎片弄了出来,也有的是需要截肢,当地医生很气愤,说这个小镇只是边境旁边很小的地方,没有化工厂,也没有兵器厂,为什么美军要炸这里。而且他们告诉我们说,连续四天的轰炸里面,他们医院接待的人大概就已经死亡了二十多个人,然后伤者超过五十多个。然后他们说因为这些年的制裁,他们根本也不足够这些医疗器材,所以他们在进行治疗的时候,也感觉到很力不从心,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到医院的设备非常简陋,他们可以说在看到我们拍摄的时候,他们说一定要把这个情况报道回去。而且他们说自己已经组织了自己的民兵,我们也看到当地的平民有很多人已经拿起了武器,看到我们拍摄的时候,他们还围在一起高呼支持萨达姆的口号。有很多伤员还说,虽然自己受了伤,但是只要有一只手,他还是要赶回巴格达来保卫自己的祖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林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