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保罗
2010年05月13日 10:37 】 【打印共有评论0

黄保罗(PaulosHuang),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哲学和神学双博士,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后。凤凰卫视“时事辩论会”嘉宾。

黄保罗现任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研究员、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兼职研究员、厦门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特邀讲座教授、芬兰电视台和山东教育电视台播出的“价值中国——保罗访谈录”26集电视系列节目制作人和节目主持人。

代表作集中在儒、道、楚文化、基督教、宗教对话、芬兰学和中国人的价值观等方面,如:《老子其人与其书》(英文,1996芬兰)、《郭店一号楚墓和太一生水及最早版竹简老子》(英文,1999日本)、《与儒家对基督教救赎教义的理解相遇——儒基对话基本问题的系统神学分析》(英文,2006芬兰)、《汉语学术神学——作为学科体系的基督教研究》(汉语,2008北京)、《芬兰语-汉语大字典》(十万词条,2009)总编、另编有《实用芬兰语:会话与语法》(芬汉双语)、《汉语芬兰语双向式口语课本》(芬汉双语)、《汉字概论》(芬兰语)《基督教与中国文化——关于中国处境神学的中国-北欧会议论文集》(汉语,2004),译有《芬兰语语法》、《芬兰历史概况》、《芬兰文学史概况》、《教义问答》、价值中国—保罗访谈系列《潮思》、《世相》、《家情》等近二十本书和学术论文数十篇。

2009年最新在北京出版《儒家、基督宗教与救赎——附十八篇汉语神学述评与对话》(宗教文化出版社)和在荷兰出版ConfrontingConfucianUnderstandingoftheChristianDoctrineofSalvation(Leiden:Brill)。

曾在芬兰、日本、英国、美国、荷兰、瑞典、挪威、丹麦、印度、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讲学及作访问学者。近年多次在中国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黑龙江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校讲授汉语学术神学、宗教文明对话和基督教思想史等课程。

目前与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教授一起策划主编“汉语学术神学”丛书,促进汉语学术界基督教神学的规范化和学科体系研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林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