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全球顶级科学家体验未来之旅
2010年02月17日 17:2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容摘要:如果汽车满天飞,乘飞天车纵横四海,坐直升机就能直上太空,还有全智能的网络城市,五十年后我们的生活会是这样吗?让我们跟随全球顶级科学家,亲身体验我们的未来之旅吧。

凤凰卫视2月15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如果汽车满天飞,乘飞天车纵横四海,坐直升机就能直上太空,还有全智能的网络城市,五十年后我们的生活会是这样吗?让我们跟随全球顶级科学家,亲身体验我们的未来之旅吧。

卢琛:影片《阿凡达》被认为是科幻电影史上的新里程,但是影片当中体现的环保、反美军还影射了美国屠杀印第安人,以及伊拉克战争,这都触动了美国保守派的神经,纷纷狠批这部电影。今天我们撇开电影所触及的这些政治因素,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为片中的潘朵拉星球可谓是花费了心思。其实早在13年前,卡梅隆就已经有了他自己的潘朵拉星球的梦想。但那时候科技发展跟不上他的剧本,直到2005年,卡梅隆重新从旧书柜里拿出了剧本,扫去上面的灰尘,开始设计潘朵拉的生态环境和文化。

甚至他还找来了语言学家,创造一种全新的Na’vi语言,将其想象的星球呈现在银幕上,科技成就了技术狂人卡梅隆的梦想,他开发的FUSION(镕化)数字立体摄影机技术,让他可以更好地指导演员和虚拟角色,以及环境配戏,今天让我们走到幕后看看《阿凡达》的戏外故事。

工作人员:这是詹姆斯·卡梅隆先生,请坐这,这是詹姆斯卡梅隆的剧组剧组。

詹姆斯卡梅隆:早上好,绅士们。

电影资料人物:哇,上帝。

詹姆斯·卡梅隆(《阿凡达》导演):这影片讲的是150年后的未来,人类发现与地球相邻的一颗星,它实际上是一颗更大的行星的卫星,想象中是巨大的气态星球,周围都有卫星,有一颗卫星叫做潘朵拉。

解说:潘朵拉星的大小与地球相差无几,在潘朵拉星的地表,拥有无与伦比的复杂而独特的生态系统,动植物种类众多,高达900英尺的参天巨树,色彩斑斓充满奇特植物的茂密雨林,星罗棋布漂浮在空中的群山,晚上各种动植物还会发出光,如同梦中的奇幻花园。

詹姆斯·卡梅隆:更惊人的是,那儿还有像人一样有智力的居民,他们的样子跟我们人有点像,但前额和眼睛都很大,皮肤是蓝色的,身高三米左右,而且还长有很长的尾巴。

解说:纳威人是生活在潘朵拉的生物里面,最具智能的发达巨型有尾近猫科的类人智能生物体,身高3米左右,皮肤呈剥裂状蓝色,有发光色斑,颜色由自身情绪状态而定,遗传信息构造,类似人类的DNA构造,虽然和人类文明相比很原始,但是却并不妨碍其具有高度的文化,该人种头后部有辫子一样的,被称为感受器的器官,通过它获得了以生体电流为媒介进行信息交换的能力。

詹姆斯·卡梅隆:我一直在寻找一个题材,一个主题,一个电影项目,它既能促进立体电影的发展,又能捕捉演员的特别表演。如类似人类的角色表演,我应该说是有人类特点的角色,因为如果只是扮演人类的角色,那就没有意义了。你知道,这是个杰出的演员,拍摄效果杰出的演员,如果想看这个扮演很像人类,但又不是人的演员,那么实现的办法,就是我们创造《阿凡达》的做法。

解说:《阿凡达》的英文原名为“Avatar”源自梵文,意思是降临人间的神的化身,通俗的可以理解为“化身”。在电影《阿凡达》中,阿凡达是纳威族和人类的混合人造物种,所以DNA不一致的其他人,不能进行操作。

詹姆斯·卡梅隆:如果你能让电影观众看到他们从未见过的东西,而且让他们无法想象是怎么做的,那即便它在影片中只有那么一小段,也会让他们觉得非看不可,促使他们走出家门跑到影院,专门来观看这一段镜头,所以对这一点我一直念念不忘。

解说:2005年8月,时任南加州大学教授的语言学家保罗·R·弗洛莫,收到了卡梅隆的一封电子邮件,信中称希望他能够为正在摄制的电影的外星种族,创造出一套语言体系,当时卡梅隆还展示了一个剧本雏形,当中包含有30个左右的纳威语词根,但大多数都是角色名字,保罗在结合了印第安语、非洲、中亚以及高加索等地区的语言后,终于创造出了纳威语。在以往的绝大多数科幻影片中,外星文明都是先进科学技术的代表者,他们的科学技术远比人类已经拥有的,更为发达和先进。但是在《阿凡达》中,这一点似乎已经被颠倒过来。

詹姆斯·卡梅隆:科幻片的酷爱,是我从小慢慢形成的,我小时候很爱看科幻小说,比如鲍勃写的小说,海恩斯的幻想小说,各种科学漫画小人书,每部科幻片一出来,我都要到那儿去看,一大堆观后感就像切碎的沙拉,在我脑里形成许多念头和形象。当我坐下来写各种其他星球的传奇故事时,这些念头和形象都浮现出来了,而且漂浮得很快,都是30多年前各种念头和形象。

解说:影片《阿凡达》,展示了一个相信精神可以改变物质,相信世间一切生灵都可以相互沟通,相信巫术和神灵的世界,是一个圣母、精灵、智慧树的世界。

卢琛:卡梅隆这样谈《阿凡达》的思想,科幻电影是个好东西,你要是直接批评伊拉克战争,或者美国在中东的帝国主义,你会惹恼很多人,你在科幻电影里用隐喻的方法说这个事,就不会有这样的顾虑了。卡梅隆的话确实接触到了科幻电影当中的一个奥妙之处,那就是科幻作品可以通过幻想当中的故事情节的发展,去讨论和思考一些人们平时不会去思考,或不便去讨论的问题。假定地球上的资源真的像影片当中所说的那样濒临枯竭,而某个文明星球上恰恰有人类急需的资源,我们人类会发动类似的掠夺吗?

下节回来我们从虚拟的电影科幻,转往科学家们的设想,看看几十年后我们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模样。

卢琛:如果说影片《阿凡达》为我们展现了未来世界和一个想象当中的星球,那么50年后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究竟会如何变化呢?对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也许在那个时候汽车不仅可以在地上跑,还可以在天上飞,乘飞天车纵横四海,坐上直升机就可以直上太空,养一条3D的鲨鱼宠物带着它购物逛街,全智能机械医生帮你做手术,还有全智能的网络城市等等。总之现在被大家认为可能是无稽之谈的想法,到了那个时候也许就变为了现实。今天让我们跟随全球顶级的科学家,打造的未来50年后的世界,亲身体验一下未来之旅吧。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