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的神奇世界
2010年03月01日 17: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他是一位国际顶尖的建筑大师,一个可爱的巨蟹座老头儿,他的设计天马行空又备受争议,却一直固守自己的建筑梦想。从机场到剧院,从建筑到文学,每一次华丽的转身,留给人们的只有惊叹。筑梦天下,对话保罗·安德鲁,我们一同走进这位法国老人的神奇世界。

凤凰卫视中文台2月27日13:00《筑梦天下》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瑛琦:大家好,欢迎收看筑梦天下。我是周瑛琦。有位法国的建筑师我们之前的节目曾多次提到过,如果说当今国际建筑界像一座金字塔,那这位肯定是属于站在塔尖上挥手的那拨人之一。他或许也是中国人最为熟悉的建筑师之一,所以在北京,喜欢逛街的朋友请注意,说不定哪一天,你会走在王府井小吃街上,然后和一位消瘦的法国老先生擦肩而过,又或许在某一家川菜馆子里面,他就坐在你隔壁的餐桌。

或许你想象不到万众瞩目的国家大剧院和上海的浦东机场就出自于这位貌不惊人的老头儿之手。没错,他就是我们今天的焦点,保罗·安德鲁。2010农历新年前的一个夜晚,我们有一个机会走近他,和这位有趣的建筑师面对面展开对话,也由此得以进入他的世界。

解说:他是一位国际顶尖的建筑大师,一个可爱的巨蟹座老头儿。他的设计天马行空又备受争议,却一直固守着自己的建筑梦想,从机场到剧院,从建筑到文学,每一次华丽的转身,留给人们的只有惊叹。筑梦天下,对话保罗·安德鲁,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位法国老人的神奇世界。

解说:当保罗·安德鲁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已经半夜了。大家都流露出抑制不住的兴奋,而习惯了聚光灯和镜头的保罗却表现得很淡定。我们不知道这次的对话,会和这位大师擦出怎样的火花。

解说:保罗·安德鲁,法国著名建筑大师,出生于1938年。参与设计了世界范围内50多座机场,包括巴黎戴高乐机场,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在业内享有“建筑诗人”的美名,他在中国最重要的作品,是国家大剧院,被称为北京未来派建筑的先锋。

解说:国家大剧院也许是迄今为止,保罗·安德鲁最受瞩目也是争议最多的作品。安德鲁就像迎接自己孩子的出生一样,饱含感情的迎来它的诞生,我们希望从他这座国人最为熟悉的作品聊起,开启通往他内心的大门。

保罗·安德鲁:说来话长。

周瑛琦:你知道么?有一个相关的系列。先有一个大的鸟蛋,然后又有一个鸟巢,接下来是鸟腿。

保罗·安德鲁:现在我们完整了。

周瑛琦:并不是事先计划好的。

保罗·安德鲁:我是最开始设计鸟蛋的那个。

周瑛琦:你先想到的。

保罗·安德鲁先有蛋后有鸡。先有蛋。

解说:1998年,中国搁置了四十多年的国家大剧院项目重新被提上日程,开始了国内外的设计招标。安德鲁和他的团队从众多优秀的建筑师中脱颖而出,担纲主演。工程于2001年12月开工,2007年秋天建成正式投入使用。

保罗·安德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作品,是我的人生之作,我想我以前没有哪个建筑会更重要,实际上我尽力地不要太表现我自己,而是要表达中国民众的雄心和渴望,这座重要的建筑充满了象征意义。我总是告诫自己不要辜负了这种期望。

旁白:大剧院三大招标原则:一看就是一个剧院,一看就是中国的大剧院,一看就是天安门附近的大剧院。

解说:安德鲁的设计似乎完全背离招标初衷,北京市民也把这座未来派建筑戏称为“鸟蛋”。

保罗·安德鲁:我喜欢这个大鸟蛋。

解说:每个地方都有它的游戏规则,而作为一个法国人,他如何对自己的工作定位呢?

周瑛琦:有什么意义?有什么样的期望?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